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雪域穿越 带你冬游草原天路

2020-01-19 15:58:07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image.png

■文/睢泽昆     ■摄影/睢泽昆、武殿森    ■部分图片由张家口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提供

穿越在起伏的山间,目之所及,茫茫白雪。云海从林海间升腾,丝带一般,系在天边。

嘎吱,一脚松软的雪,是世上最舒适的鞋垫。哈哈,孩子爽朗的笑,是冬日最鲜活的恋歌。

去天路前听听他们的指点

石少华 张家口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常务副大队长

全长300多公里的草原天路目前并非全部开放,尚义、张北、沽源、崇礼、万全五县(区)仅部分区段有草原天路的冬季体验项目。建议游客们参照文中提及的线路走,不在过于陡峭及其他危险的路段行车。

刘涛 张家口大好河山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上天路之前加满汽油,储备适量水和食物。由于山区通讯信号较弱,游客们尽量不要单车出游,并选择前驱车辆、四驱车辆加雪地胎驾驶(后驱车辆易打滑)。冬天坝上天黑得早,下午4点之后不宜再进入草原天路路段。

杨晓芳 张北县文化市场行政执法队队长

10月底,林区会全面防火封山。在干燥风大的坝上地区使用明火是极其危险的。冬游草原天路时,严禁携带任何火种进入景区、林区,以免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

睢泽昆 《河北旅游》杂志编辑

冬季天路车辆较少,因而穿行的人、牲畜、野生动物也会增多,请注意控制车速与车距,停车拍照一定要选择停车场及安全区域,注意后方来车及道路上的各类警示标志。

image.png

尚义段 雪乡掠影

天路观景里程:26.5公里

旅途关键词:天路日出 雪乡 夜游 窑洞 景观桥

主要节点:鸳鸯湖滑雪场、十三号村彩色坝头民俗窑洞客栈、大青山国际旅游度假区

行车线路:十三号村-六号村-尚义森林公园-鸳鸯湖滑雪场-原路返回-东沟里-青山村-二道背-京广玻璃桥

编辑指路:

尚义段天路穿行在大青山景区内,有一定坡度,但积雪不多,驾驶难度中等。该段最大的亮点就是可以住在天路旁的京广酒店,出门直接就能看到日出、云海、朝霞。另外,十三号村彩色坝头民俗窑洞客栈打造出的夜色雪乡也很值得一观。

畅玩目的地:

十三号村彩色坝头民俗窑洞客栈

坝上天黑得早。如果抵达尚义已经入夜,十三号村彩色坝头民俗窑洞客栈是不错的落脚地点。客栈由空心村民房改造而来,外面保留着窑洞风貌,内部却焕然一新。这个冬天是它首次冬季迎客,新改的暖气烤的屋里暖融融的,雅致的茶台适合以棋会友。走出门去,七彩灯光把夜色照亮,广场上覆盖着厚厚的积雪,还有各种造型的雪雕:风靡一时的小猪佩奇、憨态可掬的奥运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穿行其中,如入童话王国。

鸳鸯湖滑雪场

相较于崇礼“专业竞技级”的雪道、设施,鸳鸯湖是一片属于滑雪新手的乐土。这里拥有一条体验道、一条初级道、三条中级道,很多人都是从刹车练起,摔并快乐着。小孩会径直冲向冰上碰碰车,雪上香蕉船、雪地坦克这些游乐设施;父母则更偏爱冰上自行车和冰车,找回童年欢乐时光;一旁还有小年轻喜欢的“雪狼特战营真人CS”和ATV四驱车,一玩就是一整天……

 大青山国际旅游度假区

大青山是“冬游草原天路”项目中唯一一处可以沿路吃住玩的景区。枯草的金黄、林海的褐色、雪原的纯白交织在一起,构成一幅美妙的冬日坝上图景。木栈道沿着山脊蜿蜒起伏,颇有“巨龙卧雪”的气势。运气好的话,你还可以看见天地交界处“云海穿峰峦,白雪作衣衫”的壮观景象。景区内的大青山京广酒店,可以容纳100人住宿、300人用餐。酒店就在天路边上,不必起早,也能观看日出或朝霞。

推荐拍照打卡点:

窑洞客栈广场

千万不要忘记提前烧壶热水,迎风站立就能拍出网上超火的“泼水成冰”。

京广玻璃桥

站在此处可以远眺群山、雪原与椴树林海,近处没有山体遮挡,视野超好“无边框”。

怪坡

距离大青山卧龙峰2200米处,有一处不起眼的上坡,在没有动力的情况下,车子竟然可以沿着“怪坡”慢慢爬上去,非常神奇。

image.png

张北段 极美之境

天路观景里程:20.4公里

旅途关键词:民宿 土豆 旗开得胜 雪域时光隧道

主要节点:正北沟村、大好河山观景台、德胜村

行车线路:① 野狐岭高速口-黄花坪-大好河山观景台-杨家营-吕家村-王家营-聂家村-温家村-郑家村-阳坡村-七里河-中心村-哈路村-任家村-宋家营-刘油房-武家洼-小二台镇-德胜村

②野狐岭高速口-黄花坪-大好河山观景台-新房营-三脑包-西壕堑-宋家营-刘油房-武家洼-小二台镇-德胜村

编辑指路:张北此次开放的天路是万全正北沟至张北新房营的区段,有两条旅行路线可选:线路1在杨家营附近驶入乡村公路,坡度相对平缓,熟练驾驶者基本都能驾驭;线路2则要多走一段天路,坡度加大,更考验车技。本段天路视野极佳,且有多处天路经典观景区域可供打卡。

畅玩目的地:

正北沟村

正北沟村属于万全区,但距离张北段天路入口处不到3公里,是上张北段天路之前最佳的驿站之一。村中建有三个高端民宿院落——青草棠、蓠原舍和夏花集。走进院子,灯笼高挂,绿竹密植,一个院落可供两家人休息活动。单独的茶艺会客室大气典雅,最适合与老友聊天。宽大的卧室典雅温馨,床榻和天路上的雪一样松软亲肤。

正北沟村的街道上均绘有漂亮的墙体画,既有万全著名景区、历史文化介绍,又有老万全人的生活场景、年节习俗的画面。

大好河山观景台

这里是天路观景的最佳选择之一,建有木栈道,可以获得比路边更开阔的视野。登高远眺,四周天高云淡,山峦跌宕,梯田纵横,风车林立,仿佛张开怀抱就可以把天地收入胸膛。当这些美景遇上北国的雪,顿生“山舞银蛇,原驰蜡象”的既视感。

草原天路不仅美景如画,更是一部地质史书——沿线留存有大量距今2300万年前的地质运动、火山喷发痕迹。在这里,冬夏景色的最大不同在于,当寒冷褪去大地的绿色外衣,部分黑色的玄武岩就裸露出来,与坝上沟壑纵横的大地肌理相称,仿佛置身火星。

 德胜村

张家口有三宝,山药、莜面、大皮袄。“山药”是当地方言,指的就是马铃薯。想要吃到张家口最粉、最糯的烤山药,可以到访线路终点的德胜村。

它是天路脚下具有代表性的民俗村之一。2017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曾在这里指导扶贫工作,德胜村民牢记总书记嘱托,培育可持续发展产业,推出的特产“德胜牌马铃薯”名号越来越响,许多游客都会带几袋当作旅游纪念品给家人分享。乡村越建越美,村民们也纷纷把自己房子的二楼改成民宿。与当地村民同吃同住,拉拉家常、打打扑克,她们的朴实、真诚会在不知不觉中传递给你,慰藉心中那缕无处安放的乡愁。

1月15日起,德胜村还会举办敲得胜鼓、舞德胜旗、品德胜民俗、燃放新春焰火等活动,村民将与远方来客一同祈福来年“旗开得胜”,丰富的民俗表演也会展现原汁原味的坝上年节风情。

推荐拍照打卡点:

黄花坪

偶有牧民带着浩浩荡荡的骆驼队饱食归来。保持安全距离,和可爱的动物们合个影吧。另外,张北段天路入口就在不远处,也适合拍照。

杨家营岔口

天路曲折向下,又突然爬升通向天际,这附近被称为“天路‘大片’胜地”,许多天路的代表性照片都出自这里,美丽雪景自然不在话下。

温家村东

道路两侧树木参天,乡间小路上的野雪被树木保护得严严实实。路边枝杈旁逸斜出,围成一个“甬道”,车子行在其中,仿佛穿越时光长廊。

image.png

沽源段 冰上狂欢

天路观景里程:8公里

旅途关键词:冬捕 冰钓 年味 全鱼宴 雪上摩托

主要节点:泉子沟村、东村林场段草原天路、库伦天鹅湖

行车线路:泉子沟-榛子沟村-大石门-油房窑-东坝-东坝林场-原路返回-界牌村-东房子-东营子-韩庆坝-西沟-东滩村-东门外-新城街-南梁-库伦天鹅湖

编辑指路:

沽源段天路除入口到刀楞山等极少数路段路况较好,大部分路段的坡度很大,积雪、结冰现象也相对严重,建议不要轻易驶入。沽源是坝上水资源最丰富的区域之一,白河、黑河和滦河均从这里发源。天然的淖泊冬季结冰后,冰层厚度可达1.5米,冰质均匀,不易开裂,是冰上运动的理想场地。

畅玩目的地:

泉子沟村

泉子沟是天路脚下的一座隐世小村,藏在群山的怀抱中,静谧安逸。一条河从村前经过,这个季节已然冻得结结实实,2000米的河道形成一个天然冰场,可以坐上冰车、雪圈,体验天然冰雪的乐趣。

村中开办的一家民宿名为“思慢”,26间客房都是大床+小床的配置,适合家庭度假。临近过年,泉子沟家家户户都开始准备三大炸货:炸油糕、炸油饼、炸麻花。铁锅一坐火一点,满家满院都会飘出胡麻油的香味,炸货下锅,变成黄澄澄、金灿灿的颜色,掺着诱人的胡麻油香味,让人垂涎。其中一定要吃的是黄糕,这种用黍子磨面做成的主食可以蘸肉汤、蘸土豆泥、蘸拌豆腐、包豆沙、包白糖、包素馅,花样繁多百吃不厌。一家人坐在一起推杯换盏,聊聊过去谈谈未来,配上原生态的农家饭,这才是过年应有的味道。

东村林场段草原天路

沽源段天路陡峭,景色也因此而更显壮观,你可以把车开到东村林场段没有积雪的山脚下观景。向西,山路兜兜转转通向湛蓝的天边,与深棕色的密林交接;向东,天路在金黄的荒草与雪白的峰峦间迂回,消失在山谷之中,堪称此行中的最美风景。

库伦天鹅湖

面积9.5平方公里,因春夏草木繁盛,常有天鹅、野鸭栖息于此得名。寒冬到来,湖就会被冻得结结实实,好玩的秘密就藏在冰面之下。

从去年开始,景区请来身怀冬捕绝技的师傅,在天鹅湖面凿冰、下网,打造出华北唯一的冬捕节。随着大网渐渐收起,高背鲫鱼、白鲢、鲤鱼、草鱼等湖鲜被拖出水面,简单处理就成为一顿美味。契丹族传统民居雪窝棚、广场上的冰桌冰凳都是享用美味的好地方。

如果不满足于仅仅观看,你还可以花200元在湖上租一顶帐篷,让工作人员帮你在冰面上打好孔,起竿垂钓,鱼儿上钩多少,统统归你。

另外,重点向喜欢刺激的年轻人推荐雪上摩托车。骑上它,随便凹个造型都能酷炫拉风,马力十足的雪上狂奔,能把你的身体拽到“脱离灵魂”。如果自己放不开手脚,还可以让教练带着你兜风,飘移不停,俨然是现实版的速度与激情。

推荐拍照打卡点:

天鹅湖冰雪城堡

跟迪士尼电影里的冰雪城堡一模一样,晶莹剔透,非常梦幻。

韩庆坝村

民宅散落在积雪深处,风车、护坡林网格为底,草木为前景,一个晶莹世界里的小村跃然眼前,值得拍照留念。

image.png

崇礼段 嗨玩野雪

天路观景里程:70公里

旅途关键词:烤羊腿 超厚野雪 沙棘 落叶松林

主要节点:六号村、官地脑包、宝元岔野雪天路

行车线路:崇礼区-下窝铺村-白旗村-西土城村-西狮子沟村-麻地沟村-六号村-官地沟-底沟-宝元岔-原路返回

编辑指路:多数到崇礼游玩的人都会奔着滑雪场去,不过崇礼段天路的玩法更加小众,也更有野趣。这里受到局地“小气候”的影响,积雪深厚不易融化,即便多日没有降雪,也能保存超厚的自然粉雪。有谁不喜欢找一片干净的雪地,踩一串专属自己的脚印呢?这样的地方崇礼段天路到处都是!积雪、结冰路面较多,行车时务必注意安全。

畅玩目的地

六号村

崇礼六号村是天路脚下的一座村落。中午,可以走进这里的餐厅,品尝当地正宗的“山药饭”,和当地村民一起蒸年糕、搓麻花。

对了,超香的烤羊腿也不容错过。一个大羊腿有四五斤重,炭火炙烤一小会,就能看到外皮滋滋冒油,切小块配上孜然辣椒面,味道焦脆诱人、鲜嫩无比。

六号村还可以租赁到下一站需要的雪具、装备。 

官地脑包

崇礼段天路离山体很近,可以近距离欣赏震撼的雪景。如果在途中看到山上有一簇簇的橙色,赶紧找个安全的地方停车,然后走过去。这种长在灌木上、如绿豆大小的橙色果实名叫沙棘果,我们平时喝的沙棘汁、沙棘酸奶里的果味就来源于此。沙棘是防风固沙的卫士,还会在夏秋结出果实,可以一直保持到来年。放到嘴里咬破,有种吃奶茶里爆爆珠的感觉。第一次品尝的人一定会被它酸到咧嘴,但是吃着吃着,就会对那股奇异的果香上瘾。 

宝元岔野雪天路

穿起羊皮袄,戴上雷锋帽,腰扎红布带,脚踩雪地靴,套好皮手套……这样的装扮才对得起天路的温度。这一区域有没过膝盖的自然积雪,怎么摔都摔不疼。堆雪人、打雪仗不在话下,你还可以租来雪橇、雪圈,利用天路的自然坡度滑雪,非常刺激。不过在滑下前,一定要检查前行路线上是否有石块、冰凌等障碍物,避免受伤。

推荐拍照打卡点:

底沟雪景

山上的落叶松林与积雪界限分明,勾勒出一道道曼妙的曲线。

宝元岔坡顶

天路在此下坡,且有连续转弯,两侧落叶松茂密,风车遍地,极其适合拍照取景。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下一篇: 探索恐龙秘境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