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蔚县——京西蔚州 年味儿最浓的地方

2020-01-19 15:58:07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image.png

■文/吴素琴   ■图/老山磨、何立君

蔚县是冀西北的一个小城,位于张家口最南端,南接保定,西连山西大同,地方文化独具一格。这里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中国剪纸艺术之乡、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全国第一“国保”文物大县。每年春节,蔚县都会迎来一场全民参与的“民俗狂欢”,被网友称为“中国十大最具年味的地方”之一。

这里的民俗活动丰富多彩,其中很多民间社火在全国独树一帜。打树花、拜灯山、民间灯会、灯展等轮番上演,高跷、耍船灯、舞狮子、扛搁、抬搁、背搁、蔚州道情、代王战鼓、地秧歌、牛斗虎、斗活龙、活马舞等民俗应接不暇。在各种视觉、听觉、味觉的盛宴里,“年味儿”被释放得淋漓尽致。

文化名人带路——

吴素琴:蔚县人,河北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协会会员、蔚县文联主席。

随着时光推移,“年”的味道离我们似乎越来越远。日复一日快节奏的紧张生活,让很多人对童年时的年味记忆心生向往。如果你也有这样的渴望,那么请跟我来吧,到我的家乡——张家口蔚县,一起逆流时光,抓住“年”这个吉祥、古怪的“精灵”,过一个最中国、最地道的春节,找回记忆深处那久违的、初始的快乐吧!

“天下一绝”打树花   比烟花更动人

打树花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暖泉古镇一项古老的民俗活动,延续至今,已有500多年历史。传说,它由蔚县的铁匠们发明——过去,富人们逢年过节燃放烟花,囊中羞涩的铁匠们便从打铁时的四溅火花中得到灵感,发明了这项“百姓娱乐”。

这种古老的焰火,是勇敢者的游戏,也是蔚县人的绝技。它把“花”的魅力表现到极致,比烟花更加动人,让很多人有着“暖泉归来不看花”的感叹。

对蔚县人来说,打树花是春节不可少的必备项目。欢乐、热烈、奔放、震撼、刺激、喜庆,这项古老民俗的身上,几乎包含着所有过年的要素。如今,在暖泉古镇的“天下第一堡树花广场”,可以尽情欣赏这一绝技。

傍晚时分,艺人们开始用土制炼铁炉烧铁水,生铁逐渐熔化,火红的铁水四处迸溅,照得周围一片喜庆。到了晚上,表演者会先进行神圣的祭炉仪式,之后身披盛装上场,把1600多摄氏度的铁水抬到高大的堡墙前。只见五六个汉子头戴草帽,反穿羊皮袄,脚裹遮火布,手持柳木勺子,娴熟地盛起铁水,轮番扬起,泼溅在堡墙之上。一滴滴铁水与堡墙碰撞,顿时炸裂溅射,如火一般的瀑布直泻开来,形成树冠状的火花。一朵朵、一树树,形态各异,在黑暗中盛开,有“火树金花不夜天”的壮观。眩目的火花映衬着观众的笑脸,一阵阵欢笑与喝彩,把节日里的“红火”气氛推向高潮。

在“中国剪纸第一村”南张庄村,剪纸是当仁不让的“年味儿主角”。繁复的工艺映衬着春节的隆重,吉祥的寓意承载着人们的美好祝福。

“世界非遗”蔚县剪纸   刻出浓浓的年味

年关刚至,走在南张庄村街头,你会被蔚县剪纸的魔力所感染。一张张五颜六色、美艳绝伦的剪纸,营造出独具北方味道的年节气氛,看在眼里,有说不出的温暖。

南张庄被誉为“中国剪纸第一村”,村里旧式的民居鳞次栉比,青砖灰瓦,雕梁画栋。在这里,剪纸与村民的生活融为一体:村口的牌楼、街上的路牌、路旁的墙壁、各家的大门,到处都是喜气洋洋的蔚县剪纸。

旧时北方农村,房屋窗户上贴的是白纸,为了增加喜庆气氛,便有人过年时在窗上张贴这种色彩鲜艳的手工品。其内容包罗万象,花鸟鱼虫、戏剧人物、传统脸谱、山水风景、自然风光、人物故事……八大类别、六千多个品种,组成一个炫丽美艳、耐人寻味的剪纸世界。撷取几张寓意吉祥的作品,往墙上、窗上、门上一贴,浓浓的年味儿便充盈起来。

在南张庄村里漫无目的地游走,或者随意走进一户人家,说不定就能与国字号的非遗传承人偶遇。“剪纸侯”剪纸体验中心是村里不可错过的一站,这里陈列的众多精致作品一定会让你惊叹——空灵而丰满的气质、极富冲击力的色彩、栩栩如生的形象……惊艳之余,你还可以亲手体验剪纸制作的快乐,在剪纸大师手把手的指导下,制作一张自己属相的剪纸,然后心满意足地带走。

游不尽的古镇古堡   最质朴的春节味道

堡子,是蔚州人自古繁衍生息的家园。“八百村庄、八百庄堡” ,历史上的蔚县有村就有堡,有堡就有戏楼、有庙宇。如今,仍有300多座古村堡、200多座古戏楼、800余座古建筑在这里留存,游不尽、看不完。

苏邵堡、埚串堡、桃花堡、阳眷堡、西古堡、北官堡、白南堡……这一连串有些“古怪”的村庄名字背后,是一座座充满蔚州风情的古堡垒。土板墙筑起的高高夯土里,围拢着一个个古老、封闭又神秘的世界。

堡子里的年,装在堡子里的大街小巷。穿过高峻的堡门,穿过高大的瓮城,浓浓年味就在城里融化开来。

暖泉古镇就是其中一个代表。这里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河北省“古居民俗之乡”。古镇内的西古堡建于明嘉靖年间,集“古城堡、古寺庙、古戏楼、古民居”四大文化景观于一体,已被列为“国保”单位。走在西古堡的老街上,斑驳沧桑的青石板路,刻写着几百年前的记忆。身边,从各地远道而来的游客操着各种口音,流连在剪纸、灯笼、粽子、凉粉店前,在一食一饭、一街一物间感受质朴的春节气息。

在蔚县,每座古堡都有自己的春节故事,都有不同的“年味儿”大餐。

另一座古村堡上苏庄里,藏着另一项有名的民俗活动——拜灯山。每年正月十四上午,村民便在灯山楼和三义庙之间的十字街口竖起灯杆,在堡门口到堡内的正街上挂起写有吉祥短语的排灯,张贴五颜六色的过街纸带。下午,点灯山的艺人们将数百个灯盏放在灯山楼内的层层木架上,摆出吉祥字形,再把泡浸麻油的灯捻儿逐一插入灯盏,最后注入麻油。夜幕降临,堡内大小庙宇开始掌灯上供,灯山楼内的艺人们手持蜡烛,将摆成图案的灯盏一一点燃。不多时,一幅喜庆的灯火字画便映入眼帘。拜灯山后,全村迎来一年一度的狂欢时刻——表演者和观众错杂在一起,尽情舞蹈,纵情嬉戏,共同沉浸在欢乐喜庆之中。

与之类似的拜灯仙活动,则在白后堡村延传了300多年,每年正月十四至正月十六举行。村民们用细木板搭成架子,在架子摆上小碗,小碗里放上麻油灯捻,老人们会用720个麻油灯盏摆放出弥勒佛、天官和真武大帝三位仙人的图像和吉祥字样。等到夜幕降临,灯光点起,形成一幅喜庆、神秘的仙人赐福像,以此方式祈求村子的平安、幸福。

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古老的蔚州和她的堡子像一位老者,一直按照自己的韵律生活。而在年节期间,整个蔚县就像一锅久炖之后的醇厚老汤,在各种传统年俗活动的烹煮下,越熬越有味道。如今,这方味道为更多人所知晓、向往,“今年春节哪里去?京西蔚州过大年”也变成越来越多游人的共识。

这个冬天,欢迎您来蔚县,“崇礼滑雪,蔚县过年”,享国际范儿,过中国年。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