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文旅消费,何以拓展新空间?

2020-01-19 15:58:07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image.png

■编辑/魏如翔、张泽瑜

1月3日,著名文化学者范周在石家庄发表主题演讲,其中探讨了新时代拓展文旅消费新空间的诸多要点与路径。我们从中撷取了5个关键词,以资业界参考。

时间:1月3日

地点:石家庄人民会堂

主题:新时代我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

主讲:范周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院长

活动:石家庄市文化产业协会第二届第二次理事会暨全体会员代表大会

夜游丨不只是“延长营业时间”

夜间经济一词是舶来品,它是指从当日下午六点到次日早上所包含的经济文化活动,包括购物、餐饮、文旅、娱乐等消费行为。商务部相关报告显示,60%的消费发生在夜间,大型商场每天18时至22时的销售额占比超过全天的一半。

但是,夜间经济不是简单的“延长营业时间”,也不只是单纯的“让灯亮起来”,它需要相应的配套支持。比如,消费场所延长营业时间之后,员工薪酬、夜间交通、公安配置等都要作出相应调整。此外,夜间经济的业态和白天是绝对不一样的,这就需要对新业态进行扶持和补贴。

体验经济丨让文化拥抱下沉市场

体验经济是从生活与情境出发,塑造感官体验及思维认同,以此抓住顾客的注意力,改变消费行为,并为商品找到新的生存价值与空间。

随着客户体验时代来临,文旅领域也打开了新的消费空间。在这个过程中,文物可以用文化的方式来包装,让文化拥抱下沉市场。以故宫的互动书系《迷宫》为例,这套书采用了实体书籍+线上系统解谜相结合的体验方式,可以让读者通过“实体游戏解谜书+线上App”的方式,通过扮演书系中的某一个主人,浸入式地体验故宫某一时期的人文历史风貌,并在游戏中潜移默化地了解故宫的建制、礼仪、文玩等知识。

银发经济丨文旅康养看文化

再过十年左右,我国的“银发一族”数量将要达到3-3.5亿。有数据显示,我国老年人的旅游人数占全国旅游总人数的比重超过20%,是仅次于中年旅游市场的第二大旅游市场。所以说银发经济是一片新蓝海。

“银发经济”要和各种康养类文旅业态结合在一起,如何满足他们在文化方面的需要,有待精心设计。据估算,康养产业的“总盘子”大概有20-25万亿,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四分之一。“康养”这个主题中涵盖大量的文化,养老不如养生,养生不如养心。养心中的这个“心”字,直接指向文化、旅游产品的供给。

小镇新青年丨不可忽视的新消费力量

小镇新青年,是指那些18-39岁,生活在三四五线城市,小镇回流青年和小镇本土青年融合后的群体,与过去的农家子弟完全不同。

“小镇”并非真正意义上的乡镇,而是代表了和一二线城市相对差异化的消费生态。他们的消费特征呈现高线趋同化、圈层精细化、娱乐极致化趋势,已经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新消费力量。事实上,在城市地区之外,广大农村地区的文化消费需求十分旺盛。有数据表明,中国电影的主要观众群体就是这些小镇新青年。

文博+丨博物馆资源潜力无限

博物馆作为收藏、保护并向公众展示文物资源的主要阵地,拥有庞大的馆藏资源宝库可待开发。以此为基础发展“文博+”,关键在于如何让老百姓看得懂,而不是以冷冰冰、硬邦邦的面目示人。

现在,“文博+”业态发展的成果已经初步显现。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度全国博物馆文创产品开发收入超过40亿元,开发文创产品超过4万种,随着馆藏资源的进一步开放、共享,文创产品开发收入和种类的数字将无法估量。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