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聚焦2020河北省两会 代表委员热议河北旅游

2020-01-19 15:58:07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image.png

在2020年河北省两会上,旅游再次成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他们围绕全域旅游、文旅融合、旅游产业人才培养、文旅产品开发等话题各抒己见,为河北旅游业发展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编辑/睢泽昆

报告中的河北旅游2020年将实现旅游业总收入突破1万亿元

1月7日,河北省省长许勤在河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20年,河北将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业。实施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程,着力打造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加快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和太子城、中山古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做好雄安新区和正定古城等文物保护。推进“文化+旅游”“生态+旅游”,打造精品线路,办好省市旅发大会,国家级、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达到15个,旅游业总收入突破1万亿元。

建设特色突出、亮丽夺目的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沧州段

石磊——河北省人大代表,沧州名人美术馆馆长

京杭大运河是大运河三个组成部分中最重要的一段,沧州段河道保存完好,最大限度地保存了大运河固有的生态面貌。石磊代表建议,打造特色突出、亮丽夺目的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河北沧州段。他认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河北沧州段不同于京津的富丽堂皇,也不同于南方的小巧秀美,应该是厚重的、恢宏的、苍莽的、丰富的。

他建议,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沧州段的保护传承利用提供智力支持,制定统筹设计、分层施工的运河两岸植被提升规划,形成天然之趣。可以对运河两岸文化遗迹纪念地进行标注,实施数字化展示工程,建设网上博物馆。同时推出更多文创产品,推广和宣传运河文化。

将中山国文化遗址打造成河北文化旅游新名片

曹郁——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省工艺美术研究院院长

中山国是春秋战国时期的一个诸侯国,古城遗址位于石家庄市平山县三汲乡境内。河北省政协委员曹郁长期致力于中山文化的研究,他表示,中山国留下了两万多件珍贵的文物宝藏,深挖中山国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对打造具有地方风骨的特色文化产业,具有重大的时代意义,也将为特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添翼助力。

他建议,将中山古城遗址管理体制机制的创新,同中山创意文化产业发展结合起来,以市场为导向,推出符合市场需求的中山文创产品;重点打造一系列大文化产业项目,围绕文化演艺、特色街区、传统农耕等打造创意文化产业园区,使其成为河北文化旅游新名片。

推动职业院校混改,培养旅游行业适用性人才

刘江敏——河北省人大代表,康旅控股集团董事长

近年来,河北文化和旅游人才总量明显增加、结构明显改善、素质明显提升。但是面对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河北在旅游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还存在较大差距。

刘江敏代表建议,应当加大引导力度,改善公众对旅游业认知,提升旅游行业形象;通过出台优惠政策,鼓励文化旅游企业做强做大,尤其是在引进高素质人才方面给予政策性鼓励和支持;推动职业院校混改尽快落地实施,允许以资本、知识、技术、管理等要素参与办学并享有相应权利,让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将丰富的社会实践经验和最前沿的市场需求植入课程,培养旅游行业适用性人才;鼓励建立旅游从业者的全职业生命周期再教育学习体系,提升旅游从业者的综合素质。

打造活态河北长城文化遗产体验平台

米晓莉——河北省政协委员,河北工人报周刊部主任

河北是长城资源最丰富的省份之一。作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域,河北打造了金山岭、山海关、喜峰口、大境门等核心景观,统筹建设了长城旅游公路、长城步道等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体系,但也同时面临着整合长城文化资源、构建系统化的建设机制、推动文旅资源向文旅生产力转化、平衡传承保护与合理开发等难点。

米晓莉委员建议,加强信息整合,打造更完善的长城资源数据平台,建立“河北省长城数字公共服务平台”;强化顶层设计,加强跨部门、跨区域统筹协调;依托公园建设,打造一批活态的河北长城文化遗产展示、体验平台,辐射带动沿线文旅资源开发;举办长城主题活动,讲好河北长城故事;对长城文物及自然环境进行整体性规划和保护,实现人文遗产与自然环境的和谐共生。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