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职业技术学院>>

唐职主题教育亮点:抓住清晨10分钟,打造思政“微课堂”

2020-01-07 11:10: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唐山职业技术学院护理系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发现并分析在思政工作、学生管理等工作中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工作思路,加强整改落实,取得了良好效果。

在广泛分析调研的基础上,护理系探索实施了“用思政课导入专业课”工作,抓住清晨10分钟,打造思政“微课堂”,将学生每天进入教室的第一时间确定为“思政时间”,让思政课成为每天的第一节课,提升学生一整天的学习效果。通过延展思政教学时间、拓展教育空间,创新思政工作,提升育人水平,扎实有效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 

自10月份开始,要求学生每天上午提前十分钟进教室,由班长根据辅导员提供的学习内容组织同学集中学习。学习内容由辅导员精挑细选,紧跟形势政策,抓住时代特色,立足学生实际,充分考虑学生的理论水平和专业特色。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学习内容紧扣主题教育要求,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老一辈革命家的论述、时事热点、红色故事、时代榜样等内容,采取学生朗读、视频播放、交流互动等方式。

为了保障工作的有效开展,护理系多次召开班主任会与班长会,全面部署和安排此项工作,辅导员组织学生会同学对每日学习效果进行管理。同时,将学习成果纳入学生的综合量化考核,实现常态化、制度化管理。

护理系每周组织一次交流研讨,开展“ 学习强国”、“习语金句”、“一句话感想”、“我最熟悉的时代榜样”等活动,及时总结学习成果。此次活动,得到了学院领导、专任教师的充分肯定,也受到了同学们的欢迎,对于提高同学们的政治意识,提升理论修养,激发爱国主义情怀起到了重要作用,也对提高学院思政工作水平,促进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学生管理、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规范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在主题教育中,学院党委要求各系部找问题、找差距、找不足,不断改进教育教学与学生管理方法。护理系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以“10分钟”为切入点,开创了思政工作的新局面。学院通过这种方式,努力探索和初步形成了遵循教育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学生成长规律的工作模式与管理方法,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切实解决人才培养中的难点问题,成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的特色亮点。(通讯员:胡向明 曹连平)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一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