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陉拉花”艺术走进乡村少年宫

2020-01-07 17:15:15 来源:井陉文明 办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井陉县皆山中学地处全国历史文化古镇--天长古镇,学校创办于1999年。建校以来,秉承“爱心立校、管理强校、科研兴校、文化塑校”理念,致力于井陉拉花艺术的传承创新,是井陉县第一个把“井陉拉花”艺术引入课堂教学和少年宫的学校,形成以拉花为特色的校园文化。

学校于2005年10月和2009年7月两度被井陉县委、县政府授予“拉花基地”称号。作为拉花训练龙头基地的皆山中学常年活跃着一支专业拉花表演队。多年来,每周一至周四下午第四节课风雨无阻,准时排练,正是由于师生的辛苦努力与付出才使得皆山拉花不仅在各种比赛中屡获殊荣,还在各种大型活动中尽展风采:2001年皆山拉花队参加首届“华药杯”全国亿万妇女健身大赛一等奖;2004年代表河北省参加第六届中国民间艺术节获最高奖--金奖;2007年2月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以《拉花花》为题,播出皆山中学表演的拉花节目;6月参加第三届河北省运会开幕式表演;7月获“中国民间民族歌舞精品展演”最高奖--金荷花奖;2009年参加首届中国·井陉拉花文化艺术节暨经贸洽谈会,获一等奖;2010年5月受邀参加了上海世博会河北周开幕式和世博园巡演,赢得了中外观众雷鸣般的掌声;2010年9月再度领命出征第八届中国民间艺术节,夺得金奖,并因此荣膺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2011年参加河北省运动会开幕式获最佳贡献奖。

而今,皆山中学把课间操也融入到古老的拉花艺术之中,编创了井陉拉花特色课间操--拉花操,形成以“井陉拉花”艺术教育为特色的校本课程。为了让学生能学会并重视拉花操,学校每年都会进行拉花操比赛,使学生对拉花有了更深的认识。

皆山中学通过不断地创新,让学生秉承拉花这一传统艺术并将之发扬光大,在创办学校特色教育和传承中华文化艺术方面做了有益的尝试,走出了一条可贵的实践之路,2010年被教育部授予“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



来源:井陉文明 办
责任编辑:赵宏梅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