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西藏阿里不得不去的9个理由(下)

2020-01-06 10:20:14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编辑/魏如翔

阿里地区地处西藏自治区西南部,辖域总面积34.5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被称为“西藏的西藏”“世界屋脊的屋脊”。广阔的土地上生活着10万人口,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小的地方。

这片雪域高原神秘而梦幻,壮美的雪山湖泊、沧桑的古寺古堡、千变万化的天象、灵动野性的动物……一幅幅天人合一的阿里美景之中,藏着让人不得不去的9个理由。

image.png

【理由⑦】壁画:鲜活的“留影机”

阿里在古代曾有过发达文明,与周边尼泊尔、印度、拉达克(今克什米尔)等地交流往来密切,商贾云集,极尽繁华。壁画是这一切的“留影机”,记录了绚烂的阿里历史文化。

去过古格王国都城遗址的人,无不为古格的壁画惊叹。在这座庞大的古建筑群里,白庙、红庙和小经堂内均绘有色彩鲜艳的壁画。站在画前,千年的时光扑面而来。

古格红殿的壁画描绘了一幅庆典画面,画面中,有南亚装扮的乐手以及戴着面具的舞者,衣着发型各异的各邦人士前来观礼,场面热闹欢乐,形象生动活泼。

托林寺的壁画风格深受印度、波斯等异域文化熏染,除一般的宗教神佛题材外,这里的壁画还涉及世俗的天人、王统、高僧、译师、使臣、僧侣、妇孺等内容。从礼佛法事到庆祝盛典,从民间世俗日常生活到王宫侍女熏香情景,包罗万象,无所不绘。

托林寺东北50公里处的东嘎皮央,是迄今为止西藏发现的最大的佛教石窟遗址。石窟总数近千座,在东嘎遗址的礼佛窟,壁画内容丰富,包括佛像、供养人像、佛法故事、说法图、礼佛图、密教曼荼罗、各种装饰图案纹样等,人物形象、服饰都具有浓郁的克什米尔元素。

【理由⑧】寺庙:最古老与最神圣

阿里拥有众多寺庙,每一座寺庙都有自己的传说。

札达托林寺,阿里地区第一座佛教寺庙,佛教后弘期弘法的重要的策源地,古格时期重新兴起的佛法由托林寺传播到整个藏区。红墙与土林相映生辉,别具一番壮丽。

普兰科迦寺,地处中国、印度、尼泊尔三国交界,每年都有很多印度、尼泊尔的信徒前来朝拜。

噶尔古如江寺,阿里唯一保存的一座苯教寺庙,是在3000多年前苯教发源地遗址上修建起来的。

image.png

【理由⑨】天象:自然奇迹 视觉盛宴

行走阿里高原,常常被各种壮观的景象震惊。

阿里的日出最是惊艳,被阳光覆盖的古格王国都城遗址金黄耀眼,札达土林光彩熠熠,冈仁波齐如同燃烧的火焰。

到了黄昏时分,象泉河波光粼粼,落日熔金的辉煌震撼无比。班公湖也拉开大幕,开始她浓妆重彩的华丽表演。

雨季时,土林上空的闪电如同刺穿大地,“黑云压城城欲摧”;雨后,一道彩虹架起,你从彩虹中穿过,就像穿越梦境。

处处是视觉的盛宴,时时有自然的奇迹——这就是阿里,一个让你不得不去,一去再去,从此魂牵梦萦的地方。

相关链接:

西藏阿里  不得不去的9个理由(上)

西藏阿里  不得不去的9个理由(中)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