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赏民俗 冰雪中的人文奇趣

2020-01-06 10:19:32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文/魏如翔 

● 逛古城(镇) ◆ 看表演 ▲ 尝美食

image.png

14张家口·蔚县

推荐理由:中国“最浓年味儿”在这里

张家口不只拥有崇礼的激情与时尚——如果你想体验最地道、最原汁的北方民俗风情,蔚县绝对是不容错过的一站。这里被誉为“中国最有年味儿的地方”,拥有蔚县剪纸、拜灯山、蔚县秧歌、打树花等极具观赏价值的著名非遗项目,并以一年一度的“红红火火中国年”活动而闻名于世。

●暖泉古镇是蔚县的核心游览地。拥有千年历史的古镇珍藏着许多让人惊艳的民俗项目,◆打树花是其中的最大明星——熔化了的铁水被表演者一勺一勺舀起来,泼洒到古城墙上,形成万朵炫目的火花,犹如枝繁叶茂的树冠。

这里还传承着悠久的手工剪纸技艺,在被称为“中国剪纸第一村”的南张庄村,色彩鲜艳的蔚县剪纸和五彩斑斓的霓虹灯,夜以继日地展示着剪纸村的流光溢彩,尽管在冬日到访,也能让人感受到浓烈色彩背后的热情。

15沧州·吴桥

在杂技之乡寻找江湖味道

image.png

初冬的吴桥,萧瑟之中不失活力。走进这座素以“杂技之乡”闻名的小城,到处充盈着动感的杂技元素。遍布街巷的各类街景游园,各具特色的杂技小品、雕塑、灯箱,时刻提醒着你——“杂技之乡”到了。

作为最“接地气”的艺术形式之一,杂技与江湖有着天然关联。旧时艺人们走南闯北,撂地演出,建构起一个韵味十足的江湖文化世界。 江湖,是一种生活状态,是一种理想追求,寄托着人们对自由、淳朴世界的一种向往……当我们走进沧州吴桥,便可以一品原汁原味的江湖味道。

明末清初的建筑式样还原了旧时的市井风情,五颜六色的招幌旗帜随风飘舞,身着古装的小贩挑担叫卖,一股江湖气息随之扑面而来……

市井风情 江湖韵味

驶下高速公路,进入吴桥县城,沿杂技景观遍布的黄河路观光大道行驶,我们来到吴桥杂技演出的荟萃地——◆吴桥杂技大世界。与刚刚经过的现代化城区不同,这里弥漫着旧日的江湖味道。

这一点,从进入景区的第一站——江湖文化城的名字上就可以品出。这是吴桥杂技大世界的中心景区,云集着以“江湖八大怪”为代表的各种江湖绝活。

走进城中,明末清初的建筑式样还原了旧时的市井风情,五颜六色的招幌旗帜随风飘舞,身着古装的小贩挑担叫卖,一股江湖气息随之扑面而来。

正当我在时光倒流的幻觉中沉浸,忽然被一阵欢快的唢呐声唤醒。循音走进一座名为◆“吹破天”的小剧场,一群游人正围坐在舞台之前。让人惊异的是,这响亮的声音竟是艺人用鼻子吹出来的。

表演者名叫何树森,江湖名号“吹破天”,是吴桥最有名的艺人之一。祖师爷是当年誉满京城的 “天桥八大怪”之“鼻嗡子”,以 《鼻奏唢呐》《口吃香烟》为绝活,传到何树森这里已是第六代。如今,在继承传统的同时,何树森还把唢呐表演和杂技技巧结合起来,创新了倒立吹唢呐的新绝活——吹奏同时,可在鼻梁或额头放置其他物品,甚至顶着一暖瓶热水也照吹不误。

对于江湖艺人来说,仅仅掌握一门绝技还不够,配合一副伶牙俐齿的好口才,才能做到引人留客。在“吹破天”这里,诙谐幽默的江湖卖口是表演中的另一大亮点,让人在大开眼界的同时捧腹不断,好像是一边看杂技、一边听相声。

“鼻吹唢呐”只是“江湖八大怪”中的其中一项。除此之外,还有“小钢炮”的◆肚皮切菜、“小脚女”的◆脚蹬千斤大缸、“怪腿李”的◆赤脚上刀山、“六岁红”的◆双手书法等。而居于八怪之首的,则是著名的“鬼手”——王宝合。

挑战“鬼手王”

自江湖文化城北门走出,来到吴桥杂技大世界北区。还未走近,便能听到鬼手剧场里传出的阵阵喝彩声。凭一手◆“三仙归洞”而闻名的艺人王宝合,常年在这里驻场表演。剧场正中悬挂的“天下第一快手”横幅,显示着他的江湖地位。

半圆形的剧场座席,把演出台围在中间,让观众可以无死角地“见证奇迹”。演出道具十分简单——只用两个碗、三个球、一根筷子,王宝合便可在观众眼皮底下,让球自由游走于两个碗之间。

“魔术关键是要手快,没有别的秘诀。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吴桥土生土长的王宝合,六岁开始练功学艺,出师后一直在吴桥演出,如今已是吴桥杂技的一张名片。作为吴桥杂技大世界的招牌节目,“三仙归洞”这个古老而简单的魔术在他手中臻于极致,通过摄像机环绕拍摄也无法破解其中奥秘。

“我希望大家能在表演时多‘难为’我,提任何条件我都满足。”在鬼手剧场,你不仅可以看到王宝合的精彩表演,还可以现场互动,向他提出任何挑战——无论是脱掉上衣、撸起袖子,还是直接坐在他身边,甚至是要求把球直接握在自己手中。但无论如何,球总是会跟着他的调度游走,找不到任何破绽。如果不信,那就来试试吧。

看一场《江湖》剧 做一场江湖梦

冬季出游,很多人更希望从顶风冒雪的严寒中逃离。这时,一场精彩的室内演出便成为享受旅行时光的完美之选。

充满江湖气质的吴桥杂技大世界,就有一场以◆《江湖》为名的大型情景杂技剧。不同于那些形式风格雷同、让人偶感审美疲劳的情景演艺,以炫目的杂技表演贯穿全程的《江湖》拥有极高的技术含量。

《撂地——闯江湖》《拔地——走天涯》《正地——归故乡》,从每个篇章的名字里,就能感受到浓浓的“江湖感”。这部剧以巾、汉、粒、抟“四大江湖”为主线,再现了古时京杭大运河两岸熙熙攘攘的市井场景,以及吴桥杂技的千载传承,描绘了吴桥杂技艺人闯荡世界、行侠仗义的人生百态。借歌舞、杂技、武术、时装秀、影视特技等艺术形式和舞台美术展示吴桥杂技的悠久历史,不仅毫无违和感,还突破了传统的杂技表演方式,让人感受到杂技与江湖的完美契合。

“御剑江湖载酒行,美人如玉翩若鸿。”很多人向往那个武侠世界中的江湖——饮酒高歌,快意恩仇。然而,现实世界的束缚又往往让人无法脱身,把江湖变成一个遥不可及的梦。这个冬天,不必感叹“江湖”为何如此遥远。走进吴桥,泡一天江湖文化城,看一场《江湖》杂技剧,“江湖”便会在不经意间来到身边。

image.png

TIPS乐享更多沧州民俗

— 沧州市区 —

大型杂技剧《醒狮传奇》

◆《醒狮传奇》是沧州杂技团最新创制的一部大型杂技剧。以沧州当地民间传说为素材,讲述了铁狮守护人海莲率领群众唤醒睡狮、斗败忤龙的传奇故事。此剧受国家艺术基金支持,汇聚了包括第17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金狮奖节目《凌云狮秀》在内的一系列精彩内容,将于近期开演。

详细演出信息可垂询0317-3135261。

— 孟村回族自治县 —

看八极拳,吃八大碗

作为沧州武术的代表之一,◆孟村八极拳以崩撼突击、贴身迸发的独特风格享誉武林,如今成为国家级非遗项目,其发源地在沧州孟村回族自治县。在孟村八极拳国际培训中心,您可以欣赏到这门拥有300年历史的武术绝艺。

回族聚居的孟村,也拥有众多清真特色美食。其中,以▲孟村吴氏清真八大碗最为出名。它原称“回回八大碗”,以牛肉为主要食材,汤鲜味美,明清两代曾为宫廷御膳。

— 青县 —

尝正宗火锅鸡,探秘盘古文化

近年走红“吃货界”的▲火锅鸡,以沧州青县公认为“正宗”。这种美食,结合了麻辣火锅和炖鸡的制作工艺,经过数代人调整改良而成。火锅鸡麻辣豪爽、热气十足,一锅上桌,顷刻寒意全无。

青县还是盘古文化发祥地,拥有庄严宏丽的盘古庙、古朴厚重的盘古墓和传承4000年的盘古庙会。在这里,可以细细体味盘古开天辟地创世精神。

16石家庄·井陉

推荐理由:庙会撒欢,找回童年的美好

井陉是著名的“中国庙会文化之乡”。每到隆冬之际、年节之时,各村自发组织的演出队伍就会轮番到各地进行踩街演出——俗称◆“过会”,意在以此振奋精神,弘扬美德,表达对新年的庆贺和祈盼。

今天,我们在井陉可以看到400多个大小庙会,眼花缭乱的民俗活动是其中主体。从庄旺村到南康庄,从大梁江到核桃园,井陉拉花、放河灯、跑龙灯、抬皇杠、搧佞官、龟驮碑、撵虚耗、斗火龙、牛虎斗、火流星等轮番上演,每一个村子都用热闹喜庆和庄严仪式呈现着井陉传承千年的民俗风情。一到冬季,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便会在这里欢聚,用独特的方式体验着那些最古老、最具烟火味的庙会文化,有专家因此将井陉誉为“中国春节和庙会文化的大观园”。

17邯郸·永年

推荐理由:赴一场“原味”古城的冬季之约

冬天的●广府古城更显古韵沧桑。穿过石砌城门券,触摸锈迹斑斑的铁门,时光在这一刻开始倒流,毛遂墓、文庙大殿遗址、武家大院、状元楼、太和堂……古城里的随便一次转弯,你都可能与历史遗痕不期而遇。

如果在冬天到来,你可以见到一座更有动感的古城——听大戏、赏花灯、尝小吃、看民俗,这些熟悉又遥远的节庆场景,依然在城里延传。每年冬季,广府古城都会举办规模宏大的庙会活动,舞龙、舞狮、天桥绝活、吴桥杂技、老北京大鼓、京剧、变脸、花灯展演……数不清的民俗文化活动次第展开。手脚冷了,你还可以在古城的街巷里找一家冒着热气的馆子,来一碟绵嫩的▲广府酥鱼,尝尝地道的▲广府缯肘,即刻寒意全无。活着的古城,酝酿出原汁原味的盛会,一定能勾起你记忆深处的画面。

18保定·易县

推荐理由:太行水乡,一场冬雪一场梦

茅屋土房,雪花盖顶,这里是冬天的●太行水镇。不同于江南水乡的清秀婉约,这里的太行山石和黄泥土房厚重而沧桑,讲述着北方的乡情乡土故事。

到了冬天,一场大雪让水镇“一夜白头”,古朴的建筑与白雪相映,水乡也化身为“雪乡”。太行水镇雪期长达5个月,积雪随物具形,千姿百态,宛如童话世界。

“田园小筑待客来,且把足迹落雪上。”走进小镇,仿佛一下子回到了儿时,一景一物令人觉得陌生又熟悉。

雪落在太行水镇的青石街巷,烟火被隔绝,喧嚣被搁置。店铺门口的旗幡,墙上泛黄的年画,街上旧时的压水井,无不彰显着浓浓的乡土情调,尽显田园之美、雪乡之美。

走进水镇的“耍雪园”,一定能勾起你童年的美好回忆——坐马拉爬犁、开雪地车、玩雪地滑板、踢雪地足球……在冰雪世界中纵情撒欢,再冷的冬天也变得可爱起来。

19衡水·武强

推荐理由:赏年画,探索民间的精神密码

年画,是汉族特有的一种绘画体裁。旧时过年,很多人家都会贴上年画,把心中的所想所愿,用图像和隐喻的方式传达出来。

“色又鲜,纸又白,年画打从武强来。”作为公认的民间年画佼佼者,武强年画以色彩鲜明、装饰夸张、节俗特色浓厚为特色,带有粗犷豪放的燕赵之风。其题材记录民风民俗,反映时代变迁,常以谐音、喻义、象征等艺术手法,表现百姓的愿望与心声,被誉为民间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

在位于武强城区的年画博物馆,你可以欣赏到最精致的武强年画作品,观览以AR技术制作出的动态年画,还可以在制作互动体验区亲身感受年画制作的过程。大门旁边的商店里有物美价廉的年画作品出售,可以酌选一些带回收藏。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