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评选>>2019年河北十大新闻人物>>

律庆堂:雪域高原践初心的援藏干部

2020-01-03 17:39: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人物名片】

律庆堂,男,46岁,现任沧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2016年7月,辞去肃宁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职务,作为河北省第八批援藏干部人才,任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阿里分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2019年7月,被中共中央宣传部授予全国“最美支边人物”称号。

7月2日,律庆堂(左)在阿里地区噶尔县加木村走访藏族村民

12月9日,在沧州市检察院见到律庆堂时,记者看到,办公室有一支木制拐杖在他办公桌后倚墙而立。

“快好了。前些日子用的是双拐。”一向乐观的律庆堂说,这是雪域高原对自己的馈赠之一——他因三年高原生活导致骨质疏松,造成膝盖软骨磨损。11月14日在单位带班值班时突然发病,右腿膝盖肿胀如面包,难以行走,不得不去医院进行手术治疗。本来可以再多歇几天,但惦记着工作,今天还是坚持来上班了。

“瀚海风涛何言烈,万里报国不辞远。”律庆堂曾这样抒发自己赴阿里援藏的情怀。在那低氧高寒的艰苦环境中,他克服诸多高原反应挑战,激情工作,践行着自己的使命。

他是当时阿里检察机关乃至全自治区检察机关受援史上第一位在内地任“一把手”的援藏干部。

他在阿里检察分院任职副检察长,负责的职务犯罪案件查办工作创造了4项纪录,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近1000万元;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实现4个零的突破;公益诉讼工作结束了阿里地区及各县办案皆为空白的历史。以上三方面工作都从落后一跃而成自治区先进。

他忍受缺氧困扰,利用业余时间编写了涉及检察机关各项业务工作、100余万字的检察业务指导用书,得到系统内各级领导和广大干警的好评;组建“爱心向阿里”微信群,为当地困难群众献爱心,3年间给阿里中学捐赠教辅资料价值近30万元,先后为阿里中学、牧区小学、一些贫困村,募集衣物、书籍、卫生用品等10批次,募集资金200万元……

2017年、2018年律庆堂先后被阿里地委行署和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授予“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2019年2月他被自治区检察院评为“全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先进个人”;2019年7月律庆堂被中共中央宣传部授予全国“最美支边人物”荣誉称号,是河北省也是全国检察机关唯一一位获此荣誉者,同时也是西藏自治区检察机关受援史上援藏干部获得的最高荣誉。

“虽然现在回沧州工作了,但还经常与阿里的朋友们交流工作亮点,探讨工作难点,我还留在他们的微信群里。”律庆堂说,阿里工作三年,有许多值得总结的东西。沧州市检察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他在支部主讲的党课中,就包含了许多在阿里援藏的思想感受,雪域高原缺氧不缺精神,大家宁可苦干决不苦熬,这是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以后他仍将继续关注阿里的发展,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荣誉代表过去,更是新的起点。”谈起获得的“最美支边人物”称号,律庆堂认为,与那些扎根边疆的干部相比自己做得还不够,“是他们给了我更多的精神激励。”

今年7月底援藏工作结束后,按规定他有3个月的时间休养调整,缓解身体不适。但考虑到分管工作很重要,他只休息了一个半月就上岗了。

“无论高原之上还是平原之中,任何环境都能干出工作业绩。秉持初心,最能唤起奋斗的精神和力量。”律庆堂说。 (文/记者 张岚山)

【读者网友评价】

他在援藏期间从工作、生活中给我们阿里检察干警树立了一种“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工作标准更高”的优良作风。——读者 洛桑卓玛

曾有机会跟他互动,他不谈以前的艰难,只论现在的坚持。——网友“minzhao”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