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评选>>2019年河北十大新闻人物>>

高瑞奎:巧解千家结的“帮大哥”

2020-01-03 17:39: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人物名片】

高瑞奎,正定县正定镇民主街村人,1976年开始从事人民调解工作,先后调解各类矛盾纠纷近万起,调解率为100%,调解成功率达98.6%,被广大群众亲切地称为“帮大哥”。先后被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全国标兵人民调解员”“全国法治教育模范个人”等荣誉称号,2006年被评为“感动省城十大人物”和年度“感动中国候选人”。去世后,被追授河北省“燕赵楷模·时代新人”称号。

时隔近一年,高瑞奎的那部旧手机,还会时而响起。人们遇到难事,早已习惯了去找他们心中的那个“帮大哥”。

是什么让大家对“帮大哥”高瑞奎念念不忘?

他有一副热心肠。

胖胖的身材、圆圆的脸,总是眯眯着笑眼,说着一口正定方言,一拉手都是家常,分明就是个可亲的邻家老人。人们一见他,心里就近乎了。

让人敬佩的是,无论是在村里做调解员,还是在电视上成了家喻户晓的“帮大哥”,他都始终闲不下腿。大到婚姻、财产、宅基地,小到羊吃麦苗、鸡进错窝,只要群众有纠纷,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

家人让他去挤奶,他接了求助电话,丢下新挤的牛奶,直奔调解现场;让他去买包装袋,他想出调解办法,掉头就去了当事人家。

面对家人的不理解,可他总会说出那句挂在嘴边的口头禅:“这些事总要有人管,为了家家户户都能和谐相处,咱该舍就得舍。”

2013年7月12日,高瑞奎(右二)在正定县西邢家庄村下乡调解

他有一颗真诚心。

在村里搞调解工作,难;跟电视台做节目搞调解,被人从家里拿着铁锨赶出来,委屈;县里成立协会继续干调解,工作又多了一大块,不容易。

“要不是对老百姓、对调解工作有一颗真心,谁也坚持不下来。”熟悉的人都知道,老高之所以能把这项工作干得这么好,在于他把群众的事当家事,把群众当自己的亲人。

有一年,高瑞奎接到一位大姐的求助,希望他能帮忙调解婆媳矛盾。

整整一下午,老高让婆媳二人先把肚子里的“苦水”吐完,然后为两人送上“甜水”:在老高的引导下,她们一点点回忆婆婆为儿媳的付出,儿媳对婆婆的关心。

最后,汩汩亲情融化了心中的坚冰,婆媳两人的眼角都泛起了泪花……

凭着多年的调解经验,高瑞奎还总结出了“五心”调解法:有耐心,不管当事人有多么烦都不能急躁;有真心,真心实意为当事人着想;有热心,不能拉一张高高在上的冷脸搞调解;有恒心,一次不成两次,两次不成三次,直到调解成功;有决心,就是调解不成不罢休。

“老高的‘五心’其实就是‘一心’,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只要用了心,再难解决的纠纷都能迎刃而解。”老伙计苏小虎不仅对“五心”调解法驾轻就熟,还常给其他调解员们传授这套调解法。

如今,虽然老高已经永远离开了大家,但他一手创办起的正定县“帮大哥、帮大姐”人民调解员协会,却在这种精神的感召下,不断发展壮大。现任正定县“帮大哥、帮大姐”人民调解员协会会长祁文芝说,在他们每一名人民调解员心里,老高就是“帮大哥”的代言人。

(文/记者董昌)

【读者网友评价】

“帮大哥、帮大姐”们为我们农民办实事!是老百姓眼里的明星和榜样。——网友“有为青年”

高瑞奎一心扑在调解工作上,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温暖了老百姓的心!和谐社会需要更多这样的“帮大哥”!——网友“豆丁丁”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