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评选>>2019年河北十大新闻人物>>

孙国亮:视村民为亲人的驻村第一书记

2020-01-03 17:39: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人物名片】

孙国亮,河北公安职业警察学院干部。2016年2月到阳原县驻村扶贫,带着爱人把家安在了四十亩滩村。为了把扶贫产业搞起来,他出资、出力、出工,全身心扑在了扶贫事业上。在他的带领下,四十亩滩村顺利脱贫摘帽。他先后被授予2016年度全省优秀驻村第一书记、“燕赵楷模·时代新人”“河北好人”“中国好人”等称号。

扶贫干部孙国亮

在阳原县四十亩滩村,有一位特殊的“村民”,他不是本村人,但却一年四季和爱人吃住在这里,和村民一同劳作在田间地头,雨里来、雪里去。被晒得黝黑的脸和满身的泥巴,使他看上去和普通农民没有区别。

这个人正是四十亩滩驻村第一书记孙国亮。

“驻村干部把媳妇儿也领来了……”2016年的4月,一个消息迅速传遍了四十亩滩村。

本以为驻村扶贫是走走过场,但村民和村干部们很快发现,这位干部不寻常。他们看到,安家在村里的孙国亮和队友们很快行动起来,张罗为四十亩滩村搞设施蔬菜产业。

扶贫干部孙国亮

就在村“两委”犹豫不决,担心蔬菜产业搞不好会赔钱的时候,孙国亮站了出来:“挣了归合作社的,赔了算我的,我来兜底。”

几十个蔬菜大棚,前期建设全部需要垫资,钱又从哪儿来?孙国亮二话没说,拿出了爱人给孩子攒下的生活费,又跟老岳父、学生、好友逐个借钱,先后凑了三四十万元。

有人问,你垫进去这么多钱,赔了怎么办?孙国亮呵呵一笑说:“赔了就算我给扶贫事业做了贡献了。”

人们看到,每年的蔬菜种植期,从春天菜地上粪开始到秋天最后一茬菜卖完,七八个月里,孙国亮一头扎进大棚,既搞管理,又带工,又当农民,带着大家一起干。

扶贫干部孙国亮

一心扶贫的孙国亮,三年多来,回石家庄的次数屈指可数。他的孩子在国外读书,每次寒暑假回来,都是来村子里和父母团圆。在2017、2018年春节,他都是忙到腊月二十八,把村民的薪金分红发到手才回家。2019年春节,他索性留在村里和老百姓们过了个年。

三年多过去,四十亩滩村的蔬菜产业走上了正轨,村集体还搞起了柴鸡养殖,扶贫产业搞得有声有色。同时,村里的道路硬化了,环卫搞起来了,小广场也建起来了。

四十亩滩村的面貌在改变,乡亲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好。因为过度操劳和高强度的体力劳动,孙国亮从一个曾经体重180多斤的壮汉变成了一个看上去又黑又瘦的小老头。

扶贫干部孙国亮

“我也是农民的儿子,看不得乡亲们受穷。既然组织上派我来这里扶贫,四十亩滩村就是我的家,村民们就是我的亲人,我一定要干出个样儿来,不能让乡亲们失望。”带着浓浓的朴素情怀,孙国亮选择无怨无悔地奋斗在这里。

(文/记者 李艳红)

【读者网友评价】

驻村干部的典范,党员干部的典范。——网友“远山”

作为一名从农村走出来的人,现在如果再让自己走到田间地头辛苦劳作,真是无法想象。孙国亮能俯下身挥洒汗水,走到农民中间,甘当农民,这样的精神让人无限崇敬。——网友“燕赵儿女”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