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冬游河北>>民俗>>

赏民俗 冰雪中的人文奇趣

2020-01-02 12:40: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张家口·蔚县

推荐理由:中国“最浓年味儿”在这里

打树花

张家口不只拥有崇礼的激情与时尚——如果你想体验最地道、最原汁的北方民俗风情,蔚县绝对是不容错过的一站。这里被誉为“中国最有年味儿的地方”,拥有蔚县剪纸、拜灯山、蔚县秧歌、打树花等极具观赏价值的著名非遗项目,并以一年一度的“红红火火中国年”活动而闻名于世。

暖泉古镇是蔚县的核心游览地。拥有千年历史的古镇珍藏着许多让人惊艳的民俗项目,打树花是其中的最大明星——熔化了的铁水被表演者一勺一勺舀起来,泼洒到古城墙上,形成万朵炫目的火花,犹如枝繁叶茂的树冠。

这里还传承着悠久的手工剪纸技艺,在被称为“中国剪纸第一村”的南张庄村,色彩鲜艳的蔚县剪纸和五彩斑斓的霓虹灯,夜以继日地展示着剪纸村的流光溢彩,尽管在冬日到访,也能让人感受到浓烈色彩背后的热情。

石家庄·井陉

推荐理由:庙会撒欢,找回童年的美好

井陉是著名的“中国庙会文化之乡”。每到隆冬之际、年节之时,各村自发组织的演出队伍就会轮番到各地进行踩街演出——俗称◆“过会”,意在以此振奋精神,弘扬美德,表达对新年的庆贺和祈盼。

今天,我们在井陉可以看到400多个大小庙会,眼花缭乱的民俗活动是其中主体。从庄旺村到南康庄,从大梁江到核桃园,井陉拉花、放河灯、跑龙灯、抬皇杠、搧佞官、龟驮碑、撵虚耗、斗火龙、牛虎斗、火流星等轮番上演,每一个村子都用热闹喜庆和庄严仪式呈现着井陉传承千年的民俗风情。一到冬季,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便会在这里欢聚,用独特的方式体验着那些最古老、最具烟火味的庙会文化,有专家因此将井陉誉为“中国春节和庙会文化的大观园”。

邯郸·永年

推荐理由:赴一场“原味”古城的冬季之约

邢襄古镇

冬天的广府古城更显古韵沧桑。穿过石砌城门券,触摸锈迹斑斑的铁门,时光在这一刻开始倒流,毛遂墓、文庙大殿遗址、武天故居、状元楼、太和堂……古城里的随便一次转弯,你都可能与历史遗痕不期而遇。

如果在冬天到来,你可以见到一座更有动感的古城——听大戏、赏花灯、尝小吃、看民俗,这些熟悉又遥远的节庆场景,依然在城里延传。每年冬季,广府古城都会举办规模宏大的庙会活动,舞龙、舞狮、天桥绝活、吴桥杂技、老北京大鼓、京剧、变脸、花灯展演……数不清的民俗文化活动次第展开。手脚冷了,你还可以在古城的街巷里找一家冒着热气的馆子,来一碟绵嫩的广府酥鱼,尝尝地道的广府缯肘,即刻寒意全无。活着的古城,酝酿出原汁原味的盛会,一定能勾起你记忆深处的画面。

保定·易县

推荐理由:太行水乡,一场冬雪一场梦

茅屋土房,雪花盖顶,这里是冬天的太行水镇。不同于江南水乡的清秀婉约,这里的太行山石和黄泥土房厚重而沧桑,讲述着北方的乡情乡土故事。

到了冬天,一场大雪让水镇“一夜白头”,古朴的建筑与白雪相映,水乡也化身为“雪乡”。太行水镇雪期长达5个月,积雪随物具形,千姿百态,宛如童话世界。

“田园小筑待客来,且把足迹落雪上。”走进小镇,仿佛一下子回到了儿时,一景一物令人觉得陌生又熟悉。

雪落在太行水镇的青石街巷,烟火被隔绝,喧嚣被搁置。店铺门口的旗幡,墙上泛黄的年画,街上旧时的压水井,无不彰显着浓浓的乡土情调,尽显田园之美、雪乡之美。

走进水镇的“耍雪园”,一定能勾起你童年的美好回忆——坐马拉爬犁、开雪地车、玩雪地滑板、踢雪地足球……在冰雪世界中纵情撒欢,再冷的冬天也变得可爱起来。

衡水·武强

推荐理由:赏年画,探索民间的精神密码

年画,是汉族特有的一种绘画体裁。旧时过年,很多人家都会贴上年画,把心中的所想所愿,用图像和隐喻的方式传达出来。

“色又鲜,纸又白,年画打从武强来。”作为公认的民间年画佼佼者,武强年画以色彩鲜明、装饰夸张、节俗特色浓厚为特色,带有粗犷豪放的燕赵之风。其题材记录民风民俗,反映时代变迁,常以谐音、喻义、象征等艺术手法,表现百姓的愿望与心声,被誉为民间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

在位于武强城区的年画博物馆,你可以欣赏到最精致的武强年画作品,观览以AR技术制作出的动态年画,还可以在制作互动体验区亲身感受年画制作的过程。大门旁边的商店里有物美价廉的年画作品出售,可以酌选一些带回收藏。

文/魏如翔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为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