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学校>>石家庄市一中东校区>>

石家庄一中教育集团举办2019年班主任基本功大赛

2020-01-01 11:14: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石家庄一中教育集团2019年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决赛在一中东校区举行。

本次大赛,以“立德树人,做好学生引路人;培根塑魂,争做‘四有’好教师”为宗旨,遵循“重在实践、学思感悟、借鉴交流、以赛代练”的原则,全真模拟省班主任基本功大赛赛制,共分为教育故事演讲、才艺展示、情景答辩和主题班会四个环节,题目涵盖核心价值观、核心素养、理想信念教育、师生关系、人际关系、文明礼仪、亲子沟通、青春期成长等内容。

石家庄一中党委委员马瑞华在大赛前的讲话中,阐述了班主任的责任和使命。马委员指出,班主任要有“爱”,爱学生、爱教育,还要有“心”,热心、耐心、用心、尊重心、包容心,要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引领学生健康成长。希望所有参赛选手和到场观摩的教师,通过体验、交流和感悟,提高自己,丰富自己,努力成长为一名拥有魅力与智慧的班主任。

“教育故事演讲”环节,16位选手按顺序上台,乐曲动人,故事感人,哲理醒人。“牵着蜗牛边散步边进步”的王万雷老师,讲述“承载学生生命闪光点绿植故事”的牛聪帅老师,带领“骐骥班”不断创造奇迹的王培培老师,时常鼓励与温暖、带着甜甜微笑的李晓萌老师,“若爱、若教就全力以赴”的刘玉超老师……大家用五分钟的时间来沉淀自己和孩子们的情谊,用经历和体会告诉我们,爱心、耐心、接纳和鼓励才是绘就学生多彩生命的生花妙笔。

主题班会环节,选手们针对班级实际和学生年龄特点,围绕主题核心,广泛取材,精心设计,无论是家国意识、责任担当,还是青春烦恼、成长挫折,参赛选手发挥各自优势,或慷慨激昂,或娓娓道来,展现了各自非同寻常的风采。

情景答辩环节,班主任们面对各种教育情景中的棘手问题,用专业素养一一分析,用教育智慧逐个破解,同时也展现出对学生的关爱的对教育的热忱。

才艺展示更看到了教师的另一面。十八般武艺轮番上演,舞蹈或柔美婀娜或活力四射,朗诵或深情款款或慷慨激昂,歌声或豪迈大气或悠扬入心。选手们的多才多艺感染了评委,也让现场观众不时发出赞叹和掌声!

历时四个多小时的比赛完美收官,全体选手和观摩教师齐聚一堂。专家评委对各环节进行了画龙点睛的精彩点评。

第四届河北省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特等奖获得者梁凯老师,就教育故事和才艺展示环节进行点评。他指出,教育故事是教育智慧的闪现,才艺展示是个人风采的彰显,他高度肯定了班主任们的精彩表现,无论是一段诉说还是一展舞姿,无论是一段故事还是一嗓歌曲,都体现了班主任们扎实的基本功,他鼓励大家发自内心地热爱自己,热爱自己的教育事业。

第七届河北省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刘少华老师,就情景答辩环节进行点评。刘老师从自身参赛经验出发,从省级班主任基本功大赛情景答辩环节的得分与失分点对选手本环节回答进行了细致点评。

石家庄市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石家庄一中学生中心王永福主任,就主题班会环节进行点评。王主任讲到,主题班会是最能考验班主任基本功的环节,要将文案设计、主题演讲、活动组织等能力进行综合体现,而一个完美的主题班会需要凸显主题,扣紧时代旋律,活动有体验和形式,并能体现班主任的教育理论和素养高度。

石家庄一中东校区副校长米秉玺对本次大赛进行了总结。米校长谈到,教育是一项顶天立地的事业,班主任就是头顶苍天、脚踩大地的人。青年教师要学思结合,笔耕不辍,讲好自己的教育故事,守好自己的班会阵地,用好自己的教育智慧,展现自己的艺术魅力,站好三尺讲台,做顶天立地人,给学生以远大理想的引领、高尚品格的感染、丰沃知识的积淀、优秀习惯的养成和卓越成绩的提升。他鼓励青年教师在石家庄一中这片“生命的教育”沃土上,做一棵参天大树,做一片吉瑞祥云,做顶天立地的人!育顶天立地的人!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郑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