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风雨 守望彩虹

2019-12-31 20:13: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我的家庭很普通。

父亲,安国市医院中医科主任,退休;

母亲,安国市医院妇产科主任,退休;

妻子,安国市医院妇产科副主任,病退;

儿子,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大四学生;

我叫刘向阳,1972年出生,属猪,1993年毕业于张家口医学院,现任河北省安国市医院外三科副主任,是一名奋战在一线的普通医生。

当我在键盘上敲出“共享风雨,守望彩虹”这简单的八个字的时候,大家看到的是一种生活的情趣,而我看到这却是我这半辈子,是我们一家人搀挽着,带着泪水的微笑。

我无法向大家描述什么样的家庭是最好的,我只是想通过我的经历告诉大家:家庭的纽带不单单是爱,还有关于精神的共同成长、共同坚强、共同支撑。在最无助和软弱时候,有他或者她托起你的下巴,扳直你的脊梁,令你坚强,并陪伴你左右,共同承受命运。那时候,你们之间除了爱,还有肝胆相照的义气,不离不弃的默契,以及铭心刻骨的恩情。

我和妻子是高中、大学同学,受父母的影响,大学我选择了医学的道路,也和妻子在大学顺理成章的志同道合,毕业后喜结连理。1995年儿子诞生,那时我的母亲是妇产科主任,亲手接生了自己的孙子。

托父母的福,我和妻子顺利地分配到安国市人民医院,就业的岗位羡煞我们一帮同学。婚后与父母同住医院的家属院老宅,上班一分钟,下班一分钟,既没有为房子的事情操过心,也没有生活的压力。每天的清晨从母亲的切菜声中醒来,大家一同出家门,在各自工作的楼层分手,晚上饭桌上是大家齐动手的饭菜,是各自工作中的趣事和业务上的讨论。

我一直以为,生活就该是这个样子,波澜不惊却温馨满满,衣食无忧且怡然自得,如果可以,我们真的宁愿这样平淡下去,到终老,到各自的离别。

2006年的夏天,我的妻子已经担任妇产科副主任,每天工作量大得常人难以承受,每天七八例剖宫产手术已是常态。持续的偏头痛已经困扰了妻子很长一段时间,检查的结果如晴天霹雳:脑肿瘤。

我们一家都清楚地记得那一年的七月,北京天坛医院,雨疾风狂,雷鸣电闪。

一家人都是医生,都曾经在手术台前精雕细琢,气定神闲,可是站在手术室外面,与亲人一门之隔,那种无力无助,那种惶恐和惊惧,与常人无异。

一家人,拉着手,搂着肩,经历着北京漫长的雨季。

脑膜瘤,良性,手术顺利,ICU收治。

两天后,突发脑疝,年迈的母亲,瘦弱的姐姐和无助的我,推着平车奔跑,我们不说,但我们都在想:这一关,怕是闯不过去了。

脑室外引流术成功!

望着在病床上昏迷的妻子,我笑着安慰哭泣的父母和姐姐:没事,有我呢,有我们一家人呢,我们就像打游戏一样,一起闯关!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我握着妻子的手,贴在脸上,我清楚地知道,我们无忧无虑的日子到头了,我们怕是要经历一个比我能想象到的还要漫长的雨季。

一个月后,妻子病情稳定,进入恢复期,但是人还是不能清醒。从北京天坛医院到安国市人民医院,209.3公里,5个小时,救护车拉回了我的妻子,妻子躺着,而我们一家都拉着妻子的手。

我从来没有感觉过回家的路这么漫长,也从来没有感觉过“家”这个字这么具体,就像当时,我们一家人互相拉着的手,暖暖的温度。

漫长的恢复期开始了。因为术后运动和语言神经受损,妻子不复往日的干练,半身不遂、言语不清,但是妻子以坚强的毅力坚持着康复锻炼,在她的心里,有一个信念,就是站起来,走起来,重新穿上白大褂,走回手术台,虽然可望不可即,当我们一家人都知道,那是她心中的一道彩虹。

父母仍然与我们住在一起,他们说这才像一个家,才有奔头。

因为经济效益的原因,医院按照规定,给不能上班的妻子停发了工资,改发生活费。好多人劝我找领导说道说道,按对医院的贡献,也要照顾一下我们,还有人慨叹:向阳家的日子可怎么过啊。对这些我都是淡然一笑,我常说:我属猪,我认命,也认理,猪往前拱,鸡往后刨,各有各的活法。

一年365天,我们一家每天的日子重复单调。

我负责合理安排时间,在不耽误上下班,值班和手术的前提下,接送妻子锻炼康复、高压氧仓、推妻子散步逛街购物,父母负责操持家务、看护陪护、接送孙子上学放学,而儿子每天放了学,也会到妻子床前讲讲学校的事情。

一家人的日子匆匆忙忙,按部就班,精力和体力都是极大的透支,都累,但谁都没有觉得辛苦。

妻子在一家人的精心照料下,从站起来,到搀扶着走两步,到走十步,到扶着栏杆自己走一段,从说话含混不清到简单的和外人交流,这其间我们为每一点进步欣喜,我们为每一天的度过甘苦自知。

望着母亲年迈操劳的背影,望着父亲患帕金森不时的震颤,望着妻子渐渐坚定的脚步,望着儿子日益临近的高考,我和母亲说:妈,你看,我们闯了一关又一关,好日子要来了!

2011年7月,夏天,雨季。父亲脑梗入院。愈后尚好,能自理。

2014年8月,夏天,雨季。父亲脑梗入院。愈后尚好,能自理。

2015年6月,夏天,雨季。父亲脑出血入院。愈后尚好,需陪护。

2017年6月,夏天,雨季。父亲脑出血入院,卧床。

似乎在每个夏季,我都要经历比常人猛一些的风雨,站在风雨中,我也越来越明白:我不能改变天气,但是我能改变心情,我要会在阳光中灿烂,也要学会在风雨中奔跑。何况,我们还有一个完整的家。

父母仍然与我们住在一起,我说这才像一个家,才有奔头。

自妻子有疾到父亲数度突病,我经历了11个漫长的雨季,但我们一家人一直在一起,如同擎巨伞,如同船共渡,我们始终仰望触摸着那道最美的彩虹。

多年来,我连续多年被评为安国市医院先进工作者,每一次,我都会向妻子和父母汇报,我觉得,我是在延续着他们的事业和医务世家的荣誉。

2013年,我被评为安国市第二届道德模范和安国好人,我们全家举杯小酌,我觉得,这是对我们这个大家庭的肯定。

亲朋们感叹:向阳一家经历的风雨坎坷太多了。

我说:每一个平凡的人,人生之路大半是风雨,大半是坎坷。只有坦然面对,全盘接受,才不会觉得苦。人生本苦,有一颗不怕苦的心,才能在苦中品出甜的滋味来。

聚成一家,相互搀扶!是我们几世修来的福分。

身在雨中,心有彩虹!是我们一家最大的支撑!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我的家庭只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极其普通的一个,我们所做的也只是尽己力尽本心,我所能影响和带动的也只是我身边的亲朋,我愿祖国大家庭友善之花竞放,和谐之果满园!(刘向阳)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