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2019-12-31 19:47: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执教乡村,二十七载矣。

仍记得女儿九岁时我班的一次家长会上,在和家长的恳谈中我给他们分享了一个故事:一次因学生有事,晚归。女儿坐在沙发上已经睡着了,听到我回来的声音,一骨碌爬起来,靠在沙发上,一点也不犹豫,丝毫也不迷糊的说:妈,你还回来干吗?将来让你的学生养你去吧!那时已经是寒冬,晚上十点,女儿还没有吃上晚饭,中午也如平时一样以一袋干方便面果腹。我心中有愧,不辩驳,不发怒,赶紧给女儿做了晚饭。教室里安静极了,因为开家长会的大多是母亲,许久,一个家长站起来,哽咽着对我说:谢老师,这几十个孩子都是你的儿女。我站在教室里,环视一下,很多家长的眼里都有泪花。这个场面经常萦绕在我的脑海。当过多年的中学班主任,从来没有因为管教学生受到家长的责难。这也让我更加相信: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只是在女儿真正懂事后曾郑重告诉我:将来决不当老师。女儿顺利考上高中的那一年军训,每日清晨,我都要到校门口目送她进入军训场地。那一群穿着一样的少男少女们走出学校大门时,我总会一眼看出那个羞涩内向的女孩儿。我向她点头示意,她却赶紧低下头。我懂得,敏感的女儿是怕我看到她流下的眼泪。

女儿顺利地考上了大学,居然选择的是师范院校。我不做评价,心中窃喜。

大三那年,女儿突然打电话告诉我,早就参加了网上征兵,下午进行心理测试,之后是政审。我顿时懵了。我坐在办公室里,翻看着女儿的照片,刹那间觉得那个九岁的小女孩真的长大了。那一年,是2012年。2012年12月24日,女儿和另外九个女孩子一起,登上了南下的列车,一身戎装,开始了她的另一番生活。在看到女儿转身离去的那一刻,我的眼泪流下来。看到女儿倔强的背影,看到她一下都没回头,我知道女儿一定是怕我看到她的泪水。我想起前一夜,我和她一起挤在她大学宿舍的床上,我搂着女儿,一夜未眠。女儿先是依偎在我的怀里,到凌晨的时候,突然背转身去,我感到了女儿身体的颤抖,我知道那个内向的小女孩还是怕我担心,更怕我看到她满是泪水的脸。我知道,她再也不是那个任性的小女孩了。走进军营,她真的长大了。

2013年3月,我去阜平支教。我们一家三口,各自一方。在阜平平阳中心小学,我度过了一年珍贵的时光。在学校,我是学生的好老师,在校外,我是他们的好朋友。我得到了孩子们最真诚的爱,也获得了自己最珍贵的回忆。清晨,我在平阳的山间小路上奔跑,向学生问好,带给他们微笑,提问他们英语,使他们明白知识的重要。每天去小河边散步,每天珍惜自己的责任和使命,每天尽自己的本能和本分,每天享受尽职尽责所带来的被人尊重的幸福和快乐。2013年11月,我和另外五名教师一起,代表150位支教教师做课,得到了师生的好评,为我的支教生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女儿在部队,因为各项成绩优秀,表现突出,获得优秀士兵的光荣称号,受到部队的嘉奖。我们每周都写一封家书,我们一起分享我们成功的喜悦,享受努力所带来的美好的感觉。

2014年,我回到郑章学区,继续从事原来的工作。浮躁的心越来越平静,越来越懂得工作责任重大,越来越珍惜的那当下的生活。我的学生们知道女儿在部队,就轮流在传统的节日来看望我,陪我一起过中秋节、春节。每次他们到来,我都要向女儿汇报一声。我不是炫耀,只是想让她放心,我只是希望女儿在军营里完成她的梦想。

当兵三年,女儿还在部队入了党。2015年,女儿因为担心我的身体,毅然脱下军装回家,以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教师,并且在我几次三番力劝她考公务员时严词拒绝,成功地当上了一名乡村教师。

女儿真的长大了。当我看着她挺拔的身姿,当我看到她被别人赞许,我的心中就会觉得特别幸福和欣慰。她再也不是那个因为吃不上饭而埋怨我的小女孩了,经过部队这个大熔炉的历练,她有了自己的意志,她有了自己的原则,她更加坚定了自己要走的道路。2016年九月,女儿上班并且找到了深爱她的人,我虽满眼含泪但慰藉满满。

回忆起女儿的童年,想起女儿的成长道路,我耳边总会回响起一句: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间教室,放飞的是希望,守巢的总是你。在人生路上,看着女儿一步一步走到现在,我也终于品尝到了真正的快乐和幸福。

我和女儿都喜欢看书,我们看的书的种类都一样。我们都喜欢写日记,我们都喜欢自己的工作,我们都喜欢把最好的事物与人分享。我们都喜欢一句话: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每每看到女儿的进步,心中幸福。每每想到时间的过往,心中释然。我们一家三人,不,一家四口,过几天就是五个人,每个人都在为我们的家庭梦想而奋斗,每个人都在自己的位置上竭尽所能,这就是最平凡的幸福。(谢亚丽)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