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家训

2019-12-31 19:23: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我家的家训没有文字,却字字珠玑、直击灵魂;我家的家训没有载体,却在任何一个老物件上都能读到;我家的家训没有作者,却寄托着长辈们殷勤的期盼。

第一条:热爱家庭,尊敬父母

承载着这条家训的,是一叠寄款信。寄信人是外公,收信人是外公的妈妈。当时外公在外地上班,每月发工资后,外公留下很少的部分当作生活费,剩下的全部寄回家里。随着钱寄回家的还有外公的问候,字里行间里流露着尊敬与爱戴。这一封封寄款信带着外公对家庭的热爱和对父母的尊敬,跨越万水千山来到了家人的手中。虽时过境迁,但这一封封寄款信在我们心里烙下了热爱家庭、尊敬父母的烙印。

第二条:爱惜器物,勤俭持家

承载着这条家训的是姥姥家一个历经岁月洗礼、被油烟浸染却十分干净整洁的油罐。它小小的、矮矮的,直到现在仍然恪尽职守。姥姥说这个油罐是长辈留下来的,用了多长时间了她自己也不清楚。矮小、暗沉、充满岁月痕迹的油罐在宽敞、明亮、充满现代痕迹的厨房里显得格格不入。我们多次劝过姥姥换一下,姥姥告诉我们,油罐非常结实,还可以继续使用,现在挣钱不容易,用钱的地方也多,应该把钱花在刀刃上。在姥姥的教育下,我们都让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消费习惯。

第三条:严谨治学,一丝不苟

我家里有很多书,但教给我严谨治学、一丝不苟精神的是一本笔记本。看外观,这是一本极其普通的笔记本,里面却包罗万象,有读书笔记、有太极拳法,还有很多邮票。其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是一幅展示《红楼梦》中人物关系的关系图。妈妈说这幅图,是外公一遍遍地翻书,一次次地推翻重写后的成果。当年我决定考研的时候妈妈把这个笔记本送给了我,她希望我能像外公一样严谨治学,一丝不苟。而我在这条道路上继续前行。

第四条:雪中送炭,乐于助人

这条家训镶嵌在一个故事里,故事主人公是年轻时候的爷爷。有一次,爷爷外出办事,休息的时候捡了一个鼓鼓囊囊的包,打开后里面全是钱。爷爷想丢钱的人一定很着急,便在原地等待失主。不久,失主找来,核对无误后爷爷将包还给了他。失主想给爷爷感谢费,被爷爷拒绝了。后来爷爷跟我们说,别人陷入困境的时候,尽自己所能帮一把是应该,不应该要回报也不应该想着回报。

第五条:自尊自爱,自立自强

第六条:开诚布公,待人坦诚

……

这就是我家的家训,没有庄严的外皮,没有严辞厉语,没有令行禁止;有的是一件件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小故事,有的是一个个蕴含着故事的老物件,有的是一张张泛黄却饱含深意的纸张……

如何让下一代感受家训,铭记家训,方法各异。我推崇我家的方法——用故事讲述,用器物熏陶。因为记录在白纸黑字中的家训,没有承载着教育意义的老物价令人震撼;充斥着严辞厉语的家训,没有生动活泼的真人真事深入人心;满含着令行禁止的家训,没有委婉柔和的谆谆教诲直击灵魂……(吴妙婵)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东
下一篇: ​家和万事兴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