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和万事兴

2019-12-31 19:12: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古往今来,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家风家训,而家庭的每一个成员都在各具特色的家文化熏陶中成长,良好的家风不仅体现了祖祖辈辈对后代的期望,更体现了中华民族优良的文化传统。

从小,我就常常听到母亲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家和万事兴。年幼的我不理解这句话的意思,母亲就解释说:“一家人在一起,一定要团结、和睦,这个家庭乃至家族就会兴旺不衰、诸事顺利。不仅一家人之间,乡亲邻里之间也要和睦相处,远亲不如近邻嘛!”我就是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中长大的。

我的父亲,兄弟三个,每人相差两岁,父亲是老大。父亲结婚的时候,奶奶给盖了一座新房让父母住。第二年哥哥就出生了,也就在这一年,二叔要结婚了。因为没有婚房,女方一直推迟婚期,父亲就和母亲商量把新房让给二叔结婚用,他们搬回老家和奶奶一起住,母亲痛快地答应了。邻居就问母亲是怎么想的,有可能就再也搬不回新房了。母亲笑笑说:“二弟结婚是大事,不能因为房子被耽搁了,再说了我们孩子小,回去挤挤也能住得下,正好和老人有个照应,家和万事兴嘛!”

两年后我出生了,二叔的新房也盖好了,二叔让我们一家搬进去住,父亲再次选择退让,因为小叔也该结婚了。就这样新房成了小叔的婚房。二叔三叔都非常感激父母,所以在父亲外出工作的那段时间,家里的大事小情都是他们帮忙,母亲带着两个年幼的孩子才得以轻松的应对生活。也正因如此,父亲才能在外安心工作。我八岁那年,父母把老家的那座小院翻盖成了二层小楼,两位叔叔也出了不少力。母亲常常感慨,真是家和万事兴啊,一大家人在一起和和气气的多好啊!我们兄妹俩耳濡目染父母的教育,从小就能和别人和睦相处,从不发生争执,时至今日在单位也都是不争不抢,安心工作。

结婚之后,一开始我在一所私立学校教学,一个月才回一次家,婆婆就去给远在北京的大儿子带孩子。我有了孩子之后就把工作辞了,婆婆伺候完月子就回北京了。母亲怕我心里不高兴就劝我:“反正你又不上班就自己带孩子呗,忙不过来的时候我们帮你。他大哥大嫂在北京立足也不容易,工作忙孩子小,你婆婆去帮忙也是应该的。家和万事兴,千万别因为这个和家里闹矛盾。”本来我是有点儿怨气的,因为老公常年不在家,听了母亲的话我也就释怀了。婆婆因为不能给我们带孩子,就每月拿出退休金的一部分给我们作生活费。

几年后,我们在县城买房子的时候,大哥毫不犹豫地借给我们十万元交首付,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新房装修好后,我们就把婆婆接过来一起住,正好可以帮我们接送孩子上下学,婆婆二话没说就来了。现在我和老公能够在单位安心工作,也很感激婆婆为我们解决了后顾之忧。

家和,乃兴旺之本,其实无论是家庭还是社会,和谐,才能让生活更幸福!(王艳敏)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