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老爱亲传佳话 弘扬美德树家风

2019-12-31 18:13: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人们常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聂家台村却有这么一位好媳妇——崔艳菊。65岁的她用勤劳的双手操持家务、用博大的爱照管一大家人,用深厚的爱传承好家风,她用自己的行动默默诠释着“孝道”的真谛,也让自己的人生焕发了炫目的光彩,她将好的家风传递给了下一代,感染着全村的每一个人。

“比女儿还好”这是婆婆给她的评价。崔艳菊公公、婆婆由于长期辛苦操劳身体落下多种疾病,先后病卧在床达十多年。作为儿媳,她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爹娘辛苦了一辈子,孝敬老人是我们当孩子的应该做的”,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老人长期卧床,吃喝不能自理,而且胃口不好,她总是费尽心思,迎合老人的口味,做可口的饭菜;老人生活不能自理,她从不嫌弃,端屎端尿、擦拭身体,让老人保持良好状态;老人有时思念亲人,她不辞劳苦,用小推车推老人到周边转亲戚……在她精心照料下,老人安享天伦之乐,但终抵不过岁月的年轮,两位老人先后离世,离世前老人说“有这样的好儿媳,是我上辈子修来的福”。

“长嫂如母”这是小叔子给她的褒奖。屋漏连阴雨,侍奉两位老人走后,小叔子又因脑溢血瘫痪在床。小叔子家有两个孩子都在读书,家庭没有了支柱、没了生活来源,往后的生活咋办?望着无助的妯娌,崔艳菊说“妹子,别的帮不了你,你去找个活儿干吧,好歹挣个钱养活一家,家里兄弟我替你照顾”。接过这个担子,承担的是一份承诺和付出。小侄子、侄女周末回家,作为大娘的她给孩子们的是和蔼的笑和深深的母爱;照管小叔子10余年,给了小叔子温暖而又尊严的生活。

“婆婆是我的指路灯”这是儿媳妇对她的传承。好的家风不是训导出来的,而是耳濡目染熏陶的。儿媳张永先嫁到崔艳菊家后,看到了老人的辛苦不言回报的付出、感受到了老人的人格魅力,深深感染着她。她作为脱贫攻坚国检引导员,主动承担责任,认真学习扶贫政策,不厌其烦地入户宣讲政策,和贫困户拉家常,协助“两委”及驻村工作队做了大量工作,为“脱贫攻坚战”贡献了一份力量;作为广场舞的倡导者,主动带领村民学习舞蹈并参加广场舞大赛,宣传正能量,摆脱不良习俗,热心帮助、互帮互学,把友善传达给每个身边的人。

不幸的是崔艳菊因病于今年春天去世,没能等到今年的颁奖大会。但提起她孝老爱亲的事,无论老幼,表达的语言只有一句“人家真是好样的”,表达的手势只有一个:竖起大拇指。崔艳菊善良勤俭、崇德向善,用最质朴的爱,传承着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美德,用好的家风在村里树立典范、把一段孝老爱亲的佳话在乡邻、长幼间传播。(李倩)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东
下一篇: 久病床前的孝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