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训养成习惯、家风宣扬美德

2019-12-31 17:17: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什么是家训,什么是家风,是可以引领自己,甚至是一个家庭的良好风气,积极向上,是行为的准则与纲领,是一个好习惯、好方法。作为一个家庭最重要的文化传承,比如孝敬长辈、尊师重道、长幼有序、以诚为本、三人行必有我师等,都可称之为家训,字典上这样解释“指对子孙立身处世,持家治业的教诲”。由此可见,家风在人们的成长过程中起着很重要的作用。

前几年市局要上报家规家训好故事的时候,我总是觉得只有名人才会有家风家训,我们家不是名人家庭,不需要什么家训。可随着与时俱进地学习,我发现了家训的力量,可能很多时候,不是名人家庭会有家训,而是好的家训造就了名人家庭。恰逢市局关于《定家规、立家训》和《德润燕赵.善美家风》的通知征稿,正与我总结家规家训的心情不谋而合,并勉励自己和家人,共同遵守。

所以,根据长辈、亲友的为人处世、教育子女、勤俭持家等经验,我总结了自己的家训,用来警醒自己和教育子女:

起早学实、读书专一;

凡事亲为、幼以恒之;

说话谨慎、琐事静思;

出门正官、举止沉稳;

孝立子孙、节俭治家;

寡欲例鉴、生平不慌;

交友乡里、勿言其他;

年思一事、日以修正。

看着这些总结,我仿佛看到了小时候的自己,看着父母长辈多年来辛苦持家和对我的教导,他们对儿女的满怀希望,我会用家训的形式传承下去,让家训养成习惯、家风宣扬美德。(王宁)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