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道当竭力,家和万事兴

2019-12-31 17:07: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从陌生人到一家人的距离。也许只是一瓦一檐,一蔬一汤,砺砺尘路,无私奉献……

——题记

“家风淳朴子孙贤,国粹弘扬邦乐园”。家风,不是清浅的“孝道”,而是一种传承的力量。那里面有学习、有付出、有包容、更有承载!它是一个家庭组合的独特文化,是百转千回的依旧挂念,是哪怕颠沛流离时它仍在心间,它是一个诺言,更是一场传承的盛宴。但它并非只存于纸笔,流于唇边,更是行动的实践。而大城县烟草专卖局内管派驻组组长孙香臣,这位家风传承的火炬手,她在一言一行中诠释了家风内涵,在一春一秋中凝聚了无私奉献……

惟孝·尊亲

光阴如梭、岁月如歌,孙香臣如今也到了五十而知天命的年纪,她也曾思考她的“天命”是什么?终得一字——家!回首前半生,她对这个家的付出已经不足以用量词来计算。还记得在公婆已经年迈不已的时候,行动都成了困难,丈夫又每天奔波于工作,照料家庭的重担如一座高山,压在了孙香臣一人身上,起早贪黑是她一天最好的写照。每天不到六点就起床收拾家务、洗衣做饭,帮助公婆洗漱并伺候饮食。为公婆擦脸的毛巾永远是最柔软的,但那也比不上孙香臣手上动作的小心轻柔和内心的温度。为了照顾老人牙口,饭菜也是多偏粥类、面食,以清淡为主,但老人又挑食,饮食上也得注重荤素搭配,一切采买,吃穿用度,均亲力亲为,只为看到老人满意的笑容。用过早饭,孙香臣往往会带老人散散步,因为婆婆风湿性心脏病,经过多次手术,老人生活已经不能自理,但还是喜欢外出,所以孙香臣就会开车带老人外出,推到公园玩。到了晚上,往往是让孙香臣最为头疼的时候,因为老人除患风湿性心脏病,还有严重的脊柱侧弯,压迫腿部神经,疼痛难忍。看着公婆难受的样子,她的心里着实着急,可偏偏各种膏药偏方都不管用,最后她下定决心,一定要尽力减轻老人的痛苦,就去自学了按摩手法,除了日常家务和工作,她就在练习,就这样她坚持天天为公婆按摩、泡脚,功夫不负有心人,总算能让老人睡个安稳觉。有人问过她:“你每天都这样累吗?”她笑呵呵的说:“不累,照顾自己爸妈怎么会累,为这个家,值!”话是这么说,心是如此诚,可是身体总归遭不住,在如此十年如一日的忙碌下,孙香臣照顾了别人,却忘了自己,颈椎、腰椎疼痛等问题慢慢也爬上了她的身躯。但她从无一句怨言,她说:这是我们老梁家的家风,我公公婆婆他们不容易,年轻的时候为国效力,老了就应当让他们享福。说起孙香臣的公公,那确实是个值得尊敬的老前辈,他曾是一名基层干部,下过乡、抗过洪、入了党、出过书,最重要的是留下了《梁氏家谱》,这个家谱是梁从惠经历了国家的艰难,经历了一箪食、一豆羹的困苦日子,并通过自己双手为了如今美好生活而奋斗出来的,这里面有梁氏的自强不息,更有家风传递的精髓,正是从父辈得到了传承,孙香臣才在这潜移默化中得到了精神炼造。

恩育·爱子

孙香臣除了上有公婆,下还有小儿。幸得两个孩子争气,大儿子已经大学毕业在北京从事新媒体行业,小儿子在上高中,也是成绩优异。这些成功均不乏孙香臣对他们的养育之恩,孙香臣说从孩子出生前,她就很注重教育问题,孩子出生后,更是时刻将梁氏家训作为教育孩子的根基,可能自己受了这个家庭的家风影响,心里就有了使命感,一定要将这优良传统传递给下一代。家长是孩子良好品行养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更是孩子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作为一名女性,孙香臣日常不仅将孩子的吃穿用度打理的井井有条,更是细心的观察他们每一个阶段可能出现的教育问题,尤其是一些生活细节,从点滴入手,给孩子积累良好品德。在母亲的谆谆教诲下,两个孩子对爷爷奶奶也是孝顺有加,有好吃的总是先给爷爷奶奶吃,有好玩的事情也会第一时间和爷爷奶奶分享,逗他们开心。雨果曾说:“女人固然是脆弱的,但母亲是坚强的”,孙香臣着实诠释出了什么叫“为母则刚”!

无私·善淑

孙香臣对整个家庭的贡献我们有目共睹,可能很多人会说照顾家庭是每一个儿媳妇该做的,可是试问,每一个儿媳妇真的都能像孙香臣一般将公婆当做亲生父母,数十年来,没有一丝一毫的怨言,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吗?生活中很多事做起来很容易,但是坚持下来却难如登天,可是孙香臣做到了,她就像一根隐形的线,串起了这个家的前世今生,因为她,这个家才更团结,有了她,梁氏家风有了弘扬,她不仅以身作则,更将自己作为了一个家风、孝道的载体,传递给下一代,流传不息……

《梁氏家训》有云:“教化子孙尽忠孝,修身养德睦家帮。得失看作塞翁马,世代传递正能量。”时代新人应如此,中华复兴应有此,七十载风云,七十载复兴,这才是中华的文化底蕴!有人才有家,有家才有国;人杰家可旺,人旺国方兴。孝道当竭力,家和万事兴!(缴娟娟 )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