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颗孝心谱写大爱

2019-12-30 16:31: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王艳荣是河北玉川公司一名普通的退休职工。工作认真的她是同事尊敬的王大姐;家庭和睦的她是朋友眼中踏实的好女人;体贴能干的她是丈夫信任依托的半边天;孝顺细致的她是父母永远暖心窝的好女儿。王艳荣常说的一句话是:百善孝为先,孝敬父母,天经地义。生活中,她尽心尽责,细致入微,把老人照顾得身体健康,心情愉悦。亲朋好友无人不夸赞她。

现在有一些年轻人认为给父母一些钱就是孝敬父母,但是王艳荣却有自己的理解:如何真正的孝敬父母,关键在于是否真正的了解父母,知道他们缺什么,需要什么,我们不一定做的多,但一定要做的对。她不光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嫁到丈夫家,家境并不是很好,丈夫在外面打工,所有的家务和照顾老人就由她一人承担。日子过得虽然紧巴,但她从未有过半句怨言。婆婆身体不好,所以每逢过年过节,王艳荣就要担起家里所有的重活,煮肉、灌肠子、蒸糕、包粽子……招待亲戚朋友几大桌子的饭菜,都是她忙里忙外地张罗。作为能干的大嫂,她带动着两个妯娌把家里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妯娌之间相处的也相当融洽。她家被称为“五好家庭”。

1997年,婆婆被查出患有严重的心肌梗塞,要经常住院治疗。丈夫上班没时间,王艳荣又要上班带孩子,还要照顾在医院的婆婆。每天给婆婆喂饭、擦洗身体、换洗衣服,把婆婆伺候得干干净净。婆婆去世后,她公公的赡养便约定由丈夫兄弟三家轮换着伺候。轮到王艳荣家时,当然也是只有她去照顾公公的衣食住行。85岁高龄的公公,老年痴呆也稍有显现,时不时大小便拉在裤裆里,换洗带着大小便的衣裤是王艳荣经常事。公公的饭量大,她要每天换着样儿地做饭。老人吃的好,身体健康了才是儿女们最大的福分。爱干净的她,隔两天就要帮着公公擦洗身体,给公公换上干净的衣服。她经常说:老人在外面,代表的是儿女的脸面,老人干净利落了,儿女们脸上也有光。一直以来,她什么地方也不能去,也不能走得太久太远,如今的公公,更是她无时无刻的牵挂。

在她的娘家,因摔了大胯的母亲常年动弹不了,更是让王艳荣牵肠挂肚。隔三差五,她就要回家看望老母亲,买一些母亲爱吃的营养品,给母亲洗洗澡,剪头发,换洗衣服,擦洗身体,剪指甲,清理床铺,陪母亲说说话,临走时还要抱一包袱被褥、衣服拿回家清洗。她几年如一日的奔波,有时也会觉得力不从心,但就是因为担心母亲精神上孤寂,生活上不便,才多回来陪母亲唠唠嗑,照顾母亲。2014年腊月初八,寒冷的冬天,母亲去世了,她悲痛了好长时间,埋怨自己没有多陪陪母亲,没有把母亲伺候得更好。                

常俗话说:行孝一日容易,行孝百日难。更何况是几十年如一日的孝心孝行。王艳荣就是这样把孝心融化在点点滴滴的生活中,让孝行成为了一种行为常态。这位工作中的好职工,生活中的好女儿、好儿媳,时时刻刻都在言传身教为子女树立着榜样,她的孝心孝行也无时无刻地感染者身边的每一个人。(王艳荣)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