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顺市场监管链条 唐山构建“一支队伍管执法”新局面

2019-12-26 18:34: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维护市场公平竞争、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保障市场安全底线,在市场监管系统改革的开局之年,唐山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局自成立之日起,就将这个工作核心牢牢记在心中,综合执法工作稳步推进,一批大案要案得到有效查处,“一个部门管市场”的工作格局已经形成。

改革理念先行 开创统一执法新局面

“一定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牢记使命担当、规范执法行为、强化队伍建设,将综合执法局打造成为政治过硬、业务精湛、秉公执法、人民满意的职业化市场监管综合执法队伍。”这是唐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张建波的殷切嘱托。

整合原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经济检查支队、12315指挥中心职责,原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稽查处职责,原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局、投诉举报中心职责,原市物价局收费监督检查所、价格监督检查所职责,以及知识产权和盐业执法职责,2019年9月11日,唐山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局正式成立。为加快各领域执法人员融合,优化全市市场监管执法资源配置、提升全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能力,唐山市市场监管局副调研员、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局局长张乐民开辟了一条新路径。

坚持大融合、大综合理念,唐山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局打破原有单位人员机构限制,根据人员的知识、年龄、专业结构特点,将所有划入综合执法局的人员进行重组。按不同的职能要求,组建了综合办公室、法规处、投诉举报中心和6个执法处(支队),做到了一支队伍管市场、一次检查多领域,打通了部门隔阂,提高了执法效能,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力度明显加强,改革成效显著。目前,唐山市级一般程序市场监管违法案件统一交由综合执法局办理,“五线合一”整合完成,扩建后的12315指挥中心实现“一号对外、集中接听、各级承办、部门依责办理”,实现365天24小时不断岗为消费者提供服务,受理量由2018年的日均百余件,迅速增长到日均300余件。

内抓队伍建设 综合执法能力大提升

如何打造务实、担当的市场监管综合执法队伍?如何创新执法机制,强化执法监管,提升执法水平?唐山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局把思想建设放在了首位。

“我们强学习、强自身,历练工作的‘底气’,在执法当中做到公平公正、文明高效;讲担当、讲奉献,保持队伍的‘朝气’,全身心担负起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新的重任和使命;严纪律、严要求,弘扬执法的‘正气’,在执法当中做到依法依规、公平公正;敢较真、敢碰硬,彰显奋斗的‘锐气’,不断创造良好的市场经营环境和消费环境。”谈起队伍建设,张乐民充满信心。

想要干好工作,队伍建设至关重要。组建完成后,唐山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局按照“三在三有”总体要求,通过组织开展“三个一”活动,强调“四个”强化、坚持做到“三个要”,努力实现“四个转变”,加快树立市场监管综合执法队伍的新形象;通过正确处理“五个关系”,做到“三个保证”,努力营造好市场综合执法工作内外部环境。从开整顿、做培训、大讨论,到创平台、给舞台、有干劲、比业绩,一本本综合执法知识手册发放到所有市场监管综合人员手中,一项项融合让身处改革期间的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工作毫不放松,一系列举措让唐山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得到加强,综合业务水平有了显著提升,多面手业务骨干不断脱颖而出,一批想干事、愿干事、能干的综合执法人才得到充足的发展。

强化综合执法 护航全域高质量发展

要做维护市场秩序、护航高质量发展的“利剑”!组建完成后,唐山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局结合全市工作重点,以查处市场监管违法行为为抓手,倒逼市场经营者遵纪守法,合法经营。

在重点事件节点、重点环节、重点地区有针对性地开展执法行动,唐山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局高质量开展综合执法工作,维护市场秩序,查办了一批大案要案。一是通过开展 “强化执法百日攻坚”行动,对全市市场监管领域开展拉网式专项执法,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行为,立案1063起,结案1187起,罚没款1270.2万元,有效震慑了违法行为,保持了打击违法的高压态势。二是密切配合公安部门成功查处“12.11”特大制售假医美产品案,与省市局及公安部门联合捣毁生产销售窝点12个,查获大量违法化妆品及医美产品,抓获犯罪嫌疑人27人,涉案金额高达15.5亿元,创建国以来化妆品类案件涉案金额最高,并获国家药品监管局通报表彰。三是聚焦价格违法领域,查处了唐山市第二医院重症监护重复收费以及护理、床位等不按规定计价单位收费的违法行为,罚没款合计22.16万元,对规范行业收费行为起到了强力警醒作用。四是根据群众举报,查处了李某隆未经许可从事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活动案,一举捣毁了位于遵化市境内利用民宅私自设库销售低温保存的体外诊断试剂窝点,现场查获第三类医疗器械11个品种,64盒;第二类医疗器械42个品种,737盒,罚没款合计36.9万元。五是查处杨某涉嫌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白酒案。当事人销售的“洋河系列、国窖系列、剑南春系列、红星、牛栏山系列、五粮液、郎酒、舍得”白酒(共705瓶)涉嫌假冒产品,货值金额达19.89万元,被国家局列为移送公安部门的典型案例。

聚焦民生领域 多项行动齐头并进

运筹帷幄在心,综合执法先行。聚焦百姓关注热点,唐山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局将组织开展服装、校服、学生被褥等纤维制品专项执法检查,三甲医院、大中专学校等领域收费专项执法检查,房地产领域乱收费专项执法检查,盐业领域专项执法检查。此外,还将成立重大案件执法专班,不断完善执法办案管理机制,加大执法队伍培训力度,确保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实现全覆盖、做到无盲区。

在岗在行在状态,务实创新有担当!无论以往还是将来,唐山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局都将严格落实“四个最严”工作要求,发挥综合执法体制效能,推进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建设政治坚定、纪律严明、作风优良、廉洁高效的市场监管综合执法队伍,为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为创造良好的市场消费环境,为全面推进唐山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