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知识产权助推高质量发展 ——我市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纪实

2019-12-26 18:22:31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以知识产权助推高质量发展 ——我市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纪实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知识产权保护,是激励创新的基本手段,也是保持创新原动力的重要保障。近年来,唐山市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积极培育和营造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的良好市场环境和营商环境,为唐山高质量发展加油助力。

“奖”:激发创造的热情

近年来,市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成立领导小组,先后下发《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实施意见》《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关于实施现代农业发展九大创新行动的意见》《唐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唐山市支持企业科技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十条措施的通知》《唐山市加强地理标志商标工作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不断加强政策扶持,有效推动唐山高质量发展。2016年至2018年共计发放知识产权奖励资金1757万元,其中商标奖励资金797万元,专利奖补资金合计960万元。

截至目前,我市共有有效注册商标35975件,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45件,其中中国驰名商标49件,地理标志商标24件,分居全省第二位和第一位。我市累计拥有授权发明专利3256项,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4.12件,超额完成省、市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设定3.61件的目标。2018年,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增量0.84项,排名省内第二。

“用”:释放产权的价值

知识产权,产权二字如何体现?最直接的答案就是:用知识产权带来效益。

为进一步提高知识产权运用效益,我市谋划实施了商标富农、知识产权融资、专利导航与评议、知识产权贯标等一批工程,加大对钢铁、水泥、陶瓷等传统产业企业、涉农商标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行政指导力度,利用知识产权无形资产增加效益,发挥无形资产融资功能。自2010年我市鸿宴饭庄实现省商标质押和2012年德生防水公司实现专利质押贷款零突破以来,我市将商标、专利质押融资作为工作重点,摸清拥有驰著名商标企业和专利企业融资需求,积极搭建银企对接平台,与天津银行、沧州银行、渤海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等金融机构深度合作,组织20余次银企对接会,帮助跑办相关质押手续,帮助企业盘活资产、解决融资难题。我市已累计为30多家企业融资20.55亿元,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居全省第一位。

除了知识产权融资质押带来效益外,商标富农取得显著成效,商标本身的品牌传播效应帮助企业创赢增收。“迁西板栗”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目前,该产品先后在德、法、意、西班牙、香港、台湾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功注册。随着品牌价值的输出,产品已销往3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1000万公斤,占全国出口总量的三分之一,省出口总量的近二分之一。迁西板栗被注册为地理标志后,每公斤高出市场价1至2元,人均增收近千元,迁西全县栗农人均收入从过去的几百元到提高到目前人均2600多元,比2008年翻了两番。

“保”:维护创新的权益

知识产权保护是维护企业权益、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也是净化市场竞争秩序的基础工作。

为此,我市从行政执法、维权援助、失信惩戒等方面全方位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开展“双打”“雷霆”等专项行动,加强新兴领域和业态知识产权保护,开通打假维权“绿色通道”,主动与企业联手打假,切实保护企业知识产权。重点查处侵犯涉外商标、驰名商标、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集体商标等专用标识的违法行为,加强对商标印制企业的监管,形成打击商标侵权的高压态势,有效地保护商标权利人的合法权益。近3年来,我市共调处专利案件8件,查处商标侵权案件230件,罚没款378万元。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宁晓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