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其实很简单,一代做给一代看

2019-12-25 19:03: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提到孝道,脑海里立刻会浮现出今年春天过世的妈妈,想到妈妈,瞬间会泪如雨下……

我的妈妈是家里的大姐,下面有五个妹妹。她六岁时就开始蹲在锅台上蒸窝头,刷锅洗碗。

“你必须把这个饽饽吃下去!”姥姥命令妈妈。“妈,我不饿,您和妹妹们吃吧。”妈妈哀求着说。 “大姐,你快吃吧,我们都听见你肚子咕噜噜乱叫了。”五个姨一起恳求我的妈妈。“你再不吃,我把一篮子饽饽都扔了去!”姥姥说着提起篮子就往外仍。妈妈无奈拦住姥姥拿起一个饽饽,吃了半个又偷偷给邻居小弟留了半个。 

妈妈照顾了姥姥一辈子,她白天忙农活,晚上做针线活,我们表兄弟表姐妹16个,再加上四邻八家孩子的棉衣棉鞋都是妈妈做,我还曾经幼稚的以为“妈妈是可以只干活不睡觉的!”姥姥是远近闻名的“福老婆儿”,饮食起居妈妈都精心照料,两位老人相继离世后,我的五个姨一齐对我妈妈说:“大姐,以后你就是妈!”

可是好景不长,我的妈妈得了脑梗塞,她左边身体瘫痪了,吃喝拉撒完全不能自理,她变得情绪不稳,脾气暴躁,甚至想到“死”,这样持续了八个月。我懂得她的苦闷、不服和无奈。我再也无法忍受妈妈的苦痛,用了整整两个月的时间,每天从早到晚与她聊天、哄她开心、陪她锻炼,全身心投入到妈妈身上。奇迹出现了!她站起来了,能走路了,可以自理了!这令所有人都惊叹!有一天刚哄她吃完晚餐,她就拉了一被窝,刚清洗干净,又拉了,再清理,然后给她做全身按摩,陪她一起回忆那过去的故事,说笑着,五个小时过去了,妈妈睡着了,我从卧室走出来,赶紧去洗那脏的被褥。

这时女儿惊异却疑惑地看着我说;“妈妈,将来我要是有你这样好一个女儿该多好呀!”我笑了,说:“你可以呀,只要你从现在开始先做一个好女儿。”第二天5:00我准时起床,先照顾妈妈,两个小时后我从房间出来,女儿正端着她亲手准备地早餐对我说:“妈妈,您喂姥姥吃饭,我来喂您吃饭。”我哭了,但是心里很美。那年她八岁,立志长大后要做一个兴家旺族的女人!几年来,女儿一直践行着自己的誓言,她非常孝顺,给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做全身按摩、洗脚、剪指甲、掏耳朵。每天都做着洗碗、扫地、擦地、洗衣服这些家务。学习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她被评为文安县“新时代好少年”“廊坊市三好学生”等,还多次代表县、市、校,参加舞蹈、绘画、书法、诵读、古筝等表演和比赛,证书、奖杯多多。

家风其实很简单,一代做给一代看。让我们永远记得孝心的存在,孝心的无价。为人子女要切记,今天的父母就是未来的自己,及时行孝!(张培兰)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