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素馅饺子到七个大学生——我的家风故事

2019-12-25 18:51: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每当大年三十我们去上坟,我的父亲总会面对他的高祖的坟墓,给我们讲讲我家大年初一吃素馅饺子的来历。那是先祖曾经穷困无路之时,过年无奈吃了素馅饺子,于是发下誓愿:如果能够活命而且后续有人,一定要记住这个苦难,努力过好日子,无论贫穷富有,过年永远都吃素馅饺子。

2014年12月20日,82岁的父亲在为我们雕刻桃木宝剑的剑鞘花纹,旁边是他的各式工具

这个誓愿于是成了他后世几代人的激励。我的曾祖父、祖父都终生勤俭,在旱涝蝗灾、兵火战乱、流离失所中,艰难但顽强不屈地谋求生活。我的父亲也继承了他们的这些品质,早年学了木工手艺,只身去天津、银川打工。后来成为镇上集体工厂的工人,晚上给乡邻做家具常常到深夜,还要起早贪黑地种地。退休之后,坚持给人做家具,种棉花、种树,给我们做雕花饭桌、花架。年纪大了,实在做不动家具了,就给我们做桃木宝剑、根雕。如今年近九旬仍不肯闲着,“只要我能干,绝不依赖人,不给别人添麻烦”。我想,我们家族血脉得以延续并发展壮大,也正是在于这发愤图强、勤苦自励、坚韧进取的精神。

我们家一向是与人为善、忠厚传家的。我的祖父对待乡邻总是乐善好施、扶危济困。我的父亲更是以他的木工手艺帮助了不知多少人,从井里捞人、救火抢险的事也没少干过。有一年,大年初二的早晨,父亲的工厂因为电路老化起火。因为正是春节放假,知道消息后,我的祖父和父亲一起奔向了工厂。当我的父亲冲进了燃起大火的厂房,我年迈的的祖父也随即跟了进去。后来,我看到爷爷被两个壮小伙硬是从那房子里给架了出来,可他手里却还抱着一根窜着火苗的木头,并着急地喊“我没事的,别管我,救火要紧”“救公家的东西要紧”。那一幕,我深深地印在了脑海里,他们为人处世那质朴真纯的情怀,也深深地影响了我。

我的父亲对我们的读书学习,一向是非常重视,要求也是非常严格的。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那个获得温饱都很艰难的岁月里,他以瘦弱的身躯,用他的一凿一斧养活着一大家子人已经不易,却执意坚持供我们兄弟五个都读完高中。他说,我们家几代人都因为不识字、没有文化,吃过不少亏,后代必须要有文化。恢复高考,我考上了师范学校。当我师专毕业分配到县一中做了教师,他就郑重地吩咐我:下一代孩子们的学习你一定要好好管,有哪一个不听话、有谁不让你管的,你告诉我,我找他们算账。正是有了这个“尚方宝剑”,我对子侄们的教育管束自然得心应手、毫无阻碍。孩子们也都懂事听话,没有不认真努力的。最终我的十一个子侄都考入了高一级学府,其中有七个进入了全国重点大学。如今,这些孩子大都毕业工作、天南海北。于是,离家近的,便会经常回来看望,吃的、穿的、戴的经常买给他们的爷爷奶奶;离得远的,也会逢年过节将各地的特色食品、新奇水果寄到他们的爷爷奶奶身边。

2017年春节我为母亲洗脚

孩子们的孝顺也源于我父母对我爷爷奶奶的孝顺。上个世纪经济困难时期,家里有好吃的东西他们总是先留给我爷爷奶奶吃,然后是给孩子们吃。留给我爷爷奶奶吃的东西,他们从不肯尝一口。为了这个,我成家之后,在给爷爷奶奶买东西时,只好多买一份给他们。我的爷爷奶奶都是高寿而终,这都仰仗于我父母竭心尽力、耐心细致的服侍,尤其是我的母亲始终如一、任劳任怨的悉心照顾。我的祖母九十六岁寿终之年,我的父母日夜陪伴守护,连续三个多月和衣而眠,毫无懈怠,并且从不依靠我们,说我们工作忙,不能耽误公事,还怕我们照顾不周。如今,我的父母也老了,我们也就都很自然、自觉地孝敬照顾他们。一年到头的日常起居,都有家里的哥嫂弟妹时常关照。母亲生病,退休的哥哥日夜守护一个多月,服侍吃药、翻身、拍背,嫂子们都忙前忙后汤饭伺候。母亲大便干结,万般无奈,我做护士的妻子就用手一点一点地给她往外抠。我的侄女们和我妻子常为我的母亲洗头、理发。我的儿子过年回家,给他爷爷剪脚趾甲……这些都应该是我父母曾经言传身教影响的结果。

2019年春节我儿子为他爷爷剪脚趾甲

算起来,我们全家已经连续三十多年四世同堂了。当年实行包产到户时,我爷爷奶奶在世,每逢春播夏种,夏收秋收之时,全家四代十几口人在一口锅吃饭,我的母亲和小妹负责做饭和照看小四代们,我的爷爷带着大家一起下地劳动,同种同收,俨然一个家庭生产队。逢年过节,更是欢聚一堂、天天吃大锅饭。爷爷奶奶去世后,新的第四代相继降生,我们仍然延续着春节期间在一起吃饭过年的传统,全家老少二十多口人,温馨和睦,其乐融融。这是整个镇上都羡慕的。

2019年春节我的母亲和她的曾孙、曾孙女

我深切地感到,良好的家风是需要引导教育、培养影响才能形成,榜样的力量更是无穷的,要相信教育影响的力量!我感谢我的祖辈父辈的教育和影响!同时,良好的家风更是需要后人怀着虔诚的敬畏之心去遵循并传承光大的,我们应该不懈努力,继承发扬!再有,家和万事兴,唯有家庭成员之间团结和睦,互帮互助,才能形成巨大的合力,从而不断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愿天下所有的老人都安享晚年,愿天下所有的孩子都进步成长,愿天下所有的家庭都和睦快乐,愿我们的生活日益幸福安康!(李卯圈)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