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美家风常相伴 言传身教代代传

2019-12-25 18:22: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我出生在秦皇岛市青龙县的一个小山村,也许是故乡的青山碧水成就了家乡人的善良与朴实。关于善美家风,我得先从爷爷奶奶这辈人说起。

常听父亲讲起,爷爷是一位很有文化的人,但是没有赶上好的时候,父亲这辈人兄弟姐妹又多,生活困难,真可谓是捉襟见肘。尽管生活给了全家这样的困境,但爷爷总是乐观面对。爷爷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只要有一双勤劳的双手,困难又算得了什么,要知道美好的生活就得靠自己的这双手去拼搏!”是的,爷爷就是这样勤劳朴实,只可惜因为劳累过度,五十来岁就去世了,而那时我最小的叔叔才七岁。从此生活的重担就压在了奶奶身上,那时候孩子多,吃了上顿没下顿。也有好心人劝说奶奶改嫁,但是奶奶坚决没有同意,而是用疲倦的双手撑着这个家,用奶奶的话说:“只要我还有这双手,还能劳动,就不会放弃!”那时候父亲十几岁,学习成绩一直都很好,但是生活的重担让他不得不辍学在家,用小小的双手帮助奶奶共同撑起那片压得几乎喘不过来气的天地!

受爷爷奶奶的言传身教,父亲从小就性格刚毅、为人谦恭、勤劳朴实、乐于助人。父亲长大后经人介绍,又遇到了勤劳勇敢、温柔贤惠的母亲。在那一穷二白的年代里,父母亲结婚只有一个破烂的手推车和一口用铁丝穿了又穿,用树胶补了又补的破缸,但是他们从来没有向困难低头,而是用勤劳的双手在荒芜的小山沟里,开辟出了一条小路,又盖起来一座房。

父母亲经常教导我们说,要“诚勤礼孝,善俭乐道”。

诚,即诚实、诚信。

正所谓“人无信不立”,从我们记事时起,父母就一直对我们说:“生于天地,首先就是要有诚信。”记得7岁那年,我在家玩耍时不小心碰碎了客厅里橱柜的玻璃,当时很着急,心想这下可惹祸了,要知道父母亲一向很严厉,这回少不了挨揍了。当时只想着打扫现场,隐瞒痕迹,如果被发现就坚决不承认。可我一边收拾玻璃一边想起父母亲常说的这句话,最终停下了手中的“工作”,跑到院外父母面前,主动说明情况,并承认想掩盖事实的错误。那次没有挨揍,换来的却是父母语重心长的一番话:“永远要记住这件事,这件事虽然不大,但是起初你的想法却很危险,幸好你及时‘悬崖勒马’,没有走错路。如果从小在一件小事上都能这样没有诚信,长大了又该如何?”从那以后,我无论做任何事情,都会经常想起这件事。

勤,即勤劳、勤恳。

父母亲永远都是那么勤劳,虽然现在生活比以前好了很多,但是勤劳的品德依旧没有变。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晴天有晴天的活,雨天有雨天的活,在他们心里总是提前计划好今天、明天和后天的活。从每一天中早起的打扫庭院,再到一年中的春种秋收,每天都是忙忙碌碌。这些勤劳的品德,都默默地影响着我们姐弟三个。从小我们周六日或者放了寒暑假都会到山上去劳动,用父母们的话说就是:“从小就要‘劳动改造’,不希望你们能帮上什么大忙,目的是让你们从小就要体会劳动中带来的乐趣和劳动后换来的那一杯水的甘甜!”

礼,即礼仪、礼貌。

从我们记事时起,父母亲就经常告诫我们,遇到街坊邻居、乡里乡亲要主动打招呼,在公共场合说话要轻声,做事要沉稳,行为要得体。

孝,即孝廉、孝道。

“百善孝为先”,父母亲不仅在言语上经常教导我们,更是用实际行动证明着这句话的深意。奶奶现如今九十多岁了,从我记事时起,父母亲每次做了新鲜的饭菜或者好一点的饭菜,都要先给奶奶送过去,有时候他们忙,会让我们姐弟三人把饭菜送过去。这件看似平常的小事,却深深影响着我们。尽管现在我们工作比价忙,但是也会经常抽空照顾、陪伴、看望奶奶和父母。

善,即善心、善良。

父母亲经常告诫我们:“对人对事都要有善念,就像古书里经常说的‘投万物以善,万物必以善回之’,永远谨记这个道理!”事实的确如此,当我们不经意间做了一件善事,哪怕只是微不足道的一件,对自己来说没什么,却总能换回别人赞许的眼光和自己美好的心情。

俭,即俭约、俭朴。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父母亲生活很俭朴,在我们记事起是这样,我们长大后生活条件好了,他们依旧是这样,从来不铺张浪费,永远都是勤俭节约。这样的美德深深影响着我们,使我们有了自己的家庭后也一直保持着俭朴的品德。

乐,即乐于助人。

从记事时起,父母亲总是乐于助人。左邻右舍需要帮忙,他们总是先放下自己手中的活,全力以赴。乡里乡亲缺东少西,他们总是第一个前去送上最好的东西,以解燃眉之急。父母们经常对我们说:“能帮就帮助别人一把,经常助人为乐,你才能体会其中更多的乐。”

道,即正道。

父母亲经常告诫我们说:“一个人学好不容易,学坏却是在一念之间。正道与邪道也许只有一墙之隔,看你如何选择,走上了正道前途无量,走上邪道遗臭万年!”做好人、行好事,从小树立自己正确的价值观,才能走的直、行的正,这是我体会最为深刻的。记得上初一时,邻居的一个哥哥,硬要带着我陪他去河边与他的同学们点篝火、钓鱼、唱歌、喝酒。虽然我当时傻呆呆的坐在那里,不知所措,但是回家却晚了,父亲狠狠地打了我,又让我写了检查。事后父亲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你当务之急是要好好学习,要走的正,你也不小了,应该懂得明辨是非了,跟着什么样的人,该做什么事,难道你不知道吗?”我知道,父亲那是担心我走上“邪路”,从那以后,我深刻明白了“正道”的深意!

这就是我们的家风,我们也会把这样的善美家风传承下去。

这正是:

诚勤礼孝家家事,

善俭乐道代代传。

古今万物皆此理,

和谐永驻爱无言!

(宋英伦)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