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荣膺“年度优秀公益实践企业”称号

2019-12-25 18:00:55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 第十六届中国企业公民论坛暨2019年度中国企业公民评选颁奖盛典,11月18日在北京成功举行。CSR领域的专家学者及企业界人士,就企业的责任与使命进行了讨论;22家企业因过去一年来在CSR方面的出色表现,而在2019年度中国企业公民评选中上榜。完美公司凭借历年来在企业公民、公益慈善领域的突出贡献,荣膺“年度优秀公益实践企业”称号。

2019年11月18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21世纪经济报道》举办的2019年第16届中国企业公民论坛暨中国企业公民评选颁奖盛典在北京JW万豪酒店成功举行。主办方代表、CSR领域专家学者、20多家获奖企业代表等近200位人士参加了此次盛会。

《21世纪经济报道》是国内最早提出企业公民理念的媒体之一,报社旗下的21世纪企业公民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一直积极从事企业社会责任的理念传播和实践推动,致力于成为企业CSR能力建设的合作伙伴。一年一度的中国企业公民论坛,一直是CSR圈内有较大影响力的热点话题讨论平台,吸引了众多业内专家学者和企业CSR从业者的关注和参与。

本次论坛的主题为《责任赋能 使命向新》,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副院长张强主持。主办方代表,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副总编辑、21世纪经济报道副主编贾肖明首先致欢迎辞;然后,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联合国可持续金融顾问委员会委员徐永光做题为《从企业社会责任到社会责任企业》的演讲。

徐永光谈到,二十年来CSR运动一直在引导着商业向善。如果画一个CSR靶向图,社会痛点是靶心,中国有大量企业只能打到五环上下;打到六到七环的是那些能够依法纳税并参与公益事业的企业;打到十环的则是那些能够满足社会刚需、把解决社会问题作为自己的使命的企业,这样的企业就是社会企业。

北京工商大学教授郭毅在演讲中对2019年8月美国《商业圆桌会议》所发布的放弃股东至上原则、更加重视利益相关方权利的宣言进行了评论,他认为,股东至上的逻辑与其他利益相关方之间的谈判博弈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其结果取决于不同利益相关方所代表的生产要素在企业长期综合价值创造中的贡献。相对股东而言,其他利益相关方在企业治理过程中能否取得对等的话语权利,是CSR能否真正落地,能否获得对等谈判力的根源。

在接下来的主题演讲阶段,IBM(中国)有限公司传播品牌企业社会责任部总经理林建刚、康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勇、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媒体事务高级顾问麦兴桥分别介绍了各自企业的CSR理念和实践创新。

主题演讲环节之后,北京融智企业社会责任研究院院长王晓光发布《2019中国上市公司ESG研究报告》。当前,ESG(环境、社会和治理)管理与评价在投资风险识别、资产价值评估等方面的作用日益显著,为了促进我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北京融智企业社会责任研究院与21世纪企业公民研究中心联合组成研究团队,共同开展上市公司ESG管理与高质量发展研究项目。王晓光介绍了此次研究的评价模型、指标体系、评价结果,以及研究所得的关于中国ESG投资的几个重要发现和发展趋势。

论坛的圆桌对话由21世纪企业公民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张述冠主持,商道纵横合伙人彭纪来、腾讯公司社会研究中心总监王晓冰等五位嘉宾就“将责任融入企业DNA”的话题展开对话。

第16届中国企业公民论坛圆桌对话现场

大家谈到,市场永远是CSR的驱动因素,关键是企业要对市场演化的逻辑有一个准确的认识。在当前的社会经济环境中,利益相关方责任意识的觉醒,企业领导者对长期利益和短期利益的权衡等,都是影响CSR的重要因素;而具体的CSR实践,则存在着如ISO26000、SDG等共性的国际标准,但应该更加鼓励企业结合自己的业务开发出有自己企业特色的CSR行动框架和指南。

此次会议揭晓了2019年度中国企业公民评选榜单,共有22家企业因过去一年来在CSR方面的出色表现而脱颖而出,在此次评选中获得殊荣。


来源:
责任编辑:王立坤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