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善孝为先,家风润心田——我的老公是孝子

2019-12-24 17:10: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认识我的人都知道,高碑店并不是我的家乡。我生长于曲阳县,到今年,来这座小城整整十五年了。我来高碑店的原因,用一句歌词最恰当,那就是“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座城”。我能爱上这座小城,也并非这绚丽的风景,而是那个让我充分感受幸福和安全感的人。

2004年,我抵挡住家人的担忧和朋友的不解义无反顾地离开了家乡,离开了工作四年的学校,独自来到陌生的环境,是为了我的爱人。当时有很多亲人认为他长得不帅,不优秀,家庭条件也一般,我完全可以在家乡找到更好的归宿。而且他们也担心我一人独在异乡没有依靠,会受委屈。但是,当我跟父母说起我们交往中的一件事,他们便打消了疑虑,相信了我的选择。

我第一次来高碑店是跟着当时还是男朋友的老公来见家长。丑媳妇第一次见公婆当然局促不安。当时老公家是高碑店农村最普通的一明两暗的老房子。进屋之后,我印象最深的是他的爷爷、奶奶两位老人家。当时,他的爷爷已经是瘫痪在床,奶奶也一头白发,但是两位老人面目慈祥,收拾得干净清爽,房间里也完全没有我印象中病人房间里的应该有的味道。老公的父母当时做买卖,经常忙到深夜。但是每天他们会像照顾婴儿一样把爷爷当天用过的小褥子清洗一遍。他们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父母老来难,儿女孝为先”。

爷爷因为生病只能吃半流食的食物,而且需要人喂。每次我们吃饭前,老公会先把爷爷的食物配好,喂他吃完才吃饭。有一次我们正在吃饭,爷爷却要大便。因为长期卧床和饮食的原因,他便秘很严重。老公就耐心地坐在炕上爷爷的便盆旁边等着。等了十几分钟,爷爷几乎用尽力气,但是还是没有解决。看着老人痛苦的样子我有些着急。只见老公不慌不忙拿出了“专用工具”,通过甘油的润滑,慢慢地、一点一点地把爷爷的大便掏出来。他怕爷爷紧张,还不断调侃爷爷,逗得他像个孩子一样嘿嘿地笑着。我和老公同学三年,对他已经了解甚深。可是,那天我却看到了他我从未见过的另一面:一个怀着至孝情怀的温情青年,那一刻我被深深打动了。虽然已经过去十几年,但是现在想起当时的画面,依旧那么清晰,我依旧被感动着。天下的儿孙有很多,但是有几个年轻的小伙能像老公这样对老人不怕脏不怕累呢?后来我听说老公和他的爸爸在村里是公认的孝子,我也倍感骄傲。

结婚以后,我来到高碑店。因为工作原因,我回娘家的次数很少。但是每年暑假,我们一定会在曲阳住几天,陪陪我的父母,也一定会去看望我的奶奶。奶奶虽然已经年过八十,但是身体硬朗,生活能够自理,她不愿意和儿孙住在一个小院儿里,就独自住在二叔和三叔家之间我家的老院儿里,但是饮食由三个儿子轮流负责。有一次,我们像往常一样陪奶奶聊天,不知不觉半天过去了。中午回到家,老公说他要出去一下,我没有在意。下午两点多,老公回来了,我问他去哪儿了,他神神秘秘地带我来到外面的车旁。打开后备箱,我看到一个大纸箱。我打开箱子,发现里面竟是一个“豪华”坐便椅。原来我们在陪奶奶聊天时,老公去奶奶家的厕所,发现奶奶的坐便椅边上的软包装已经磨损露出了里面硬硬的塑料。他说那样老人去厕所肯定特别不舒服,所以就特地去县城买了一个带靠背和扶手的回来。我看着那像极了“太师椅”的豪华坐便椅,真的为老公的细心、孝心和行动力而折服感动。对待老人,他从没有花言巧语和敷衍了事,有的只是发自内心的孝敬和无微不至的关怀。

近十年来,我们有了儿女之后也一直和公公婆婆住在一起。老公用他的日常行动诠释着什么是“百善孝为先”,我们一家人和谐地生活在一起,其乐融融。有一次儿子翻看我们以前的相册,看到爸爸上学时的照片,他“一脸嫌弃”地说:“爸爸那时候好丑。”我问:“现在呢?”“不丑!”儿子斩钉截铁地说。“是不是看习惯了?说实话我觉得爸爸也有些丑,但是......”我还没说完,儿子抢着说:“品质好!”我笑了,原来这些年来儿子也看到了爸爸对家人所做的一切。

儿子也的确得到了爸爸的“真传”:小小年纪,却很体贴人。这两年他跟着我在市里上学,知道我独自照顾他们的不易。每次出门就像一个“护妈使者”抢着为我背包,走在前面推通道沉重的门。特别是今年因为意外,我腿部做了一个手术,十岁的儿子更是像个小大人一样无微不至地照顾我,为我端洗脸水、打洗脚水,拿药,抢着端饭洗碗。每次睡前和上学之前,他总会为我倒好一杯温水放在床头柜,还叮咛我不要忘记喝水。每次看到这样的画面,我便心生骄傲:从小被德孝之风温润的少年,长大之后运气又怎会差?

百善孝为先,德孝传千年。老公经常说“孝”是一个人最基本的德行。如果一个人对自己的父母亲人都不能孝敬,那么一定要远离这样的人,尽量避免与他合作。而他也是因为孝敬,实干,诚信,事业风生水起。为了这样一个人,爱上一座城,值得!(谷巧娈)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