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里老宅传家风

2019-12-19 18:24: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老宅在村子的正中,她低眉矮小甚至有些破落,与周围极具现代化的鲜亮有些不适应。老宅有多老?听父亲说,老宅与他的年龄相仿。但是,在儿时的记忆里,老宅高大、干净整洁,这里有父亲的劳累,有父亲的责任,更有家的温馨和童年的快乐。

多年前,父亲凭着自己的努力留在了大城市工作,母亲留在老宅侍奉爷爷奶奶,侍弄责任田。为了让我接受良好的教育,从一入学,我就跟随父亲到了城市。父亲周一至周五正常上班,一到周末,他就用那辆唯一的交通工具——自行车载着我回老家。儿时的我对老家的记忆是开心快乐地找小伙伴玩耍,而父亲却是一到家,就换下衣服去田间除草,顶着烈日用镰刀收割小麦,黑魆魆的夜里给庄稼浇水。还有,是搀扶着不能行走的奶奶到院里坐坐,陪爷爷聊聊,一家人在一起,在老宅的院子里洒满的都是岁月的点点滴滴。

过年,对每一个孩子来说,是快乐和幸福的。我对年的记忆中最多的是美食、是鞭炮、是新衣服,还有跪拜行礼。虽然我和父亲每周都会回老家,但是,对于回老家过年我更多的是期盼。每逢年前,父亲便会用他那辆自行车带我去赶集,去买我最喜欢的鞭炮。看到我开心的样子,父亲似乎忘记了这一周的辛苦工作,忘记了几个小时的骑车之苦,忘记了无数个夜里浇灌秧苗不能睡觉的劳累。按照老家的习俗,大年初一早上吃饺子前,要给长辈拜年。那时候的我,对拜年没有概念,只是学着父亲的样子双膝跪地,然后把头轻轻地低下来再轻轻地抬起身,就算完成了。刚开始不能掌握动作要领,也不懂为啥。父亲在旁边耐心教我,直到学会了为止。当时只是觉得好玩儿,如今想来,那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动作,而是更多的感恩长辈疼爱和教育的一种直接表达方式,也是一种家风的传承。

随着新农村建设的发展,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昔日泥泞不堪的土路变成了平坦的公路,路两侧种满了绿植,就连记忆中物品丰富的小卖部也变身为超市,村子俨然已是小城镇的模样。老宅不仅在外观上和村庄整体风貌不太适应,屋内的设施也太过陈旧,特别是一日三餐都要用到的老灶台无法输入天然气。为了响应政策,父亲决定将老宅拆掉翻盖。

老宅拆除当天,全家人在宅子前看了很久,坐了很久。我跟在父亲身后,一个房间一个房间地走了一遍。看着父亲仔细观察着每个角落,抚摸一下窗台,拉拉门环,看看屋顶的灰瓦……父亲只轻轻地对干活的师傅们说了两个字:“拆吧。”那一刻,我从父亲的眼里看到了泪水,我也不觉湿了眼眶。 

如今,老宅已经换成了新宅。父母把老家具完好无损地保留下来,房间里仿佛有了旧日时光的影子。两位老人家在这里养养花、种种菜,已近而立之年的我只要放假,就会带着妻子、孩子回来陪陪父母。看着我的孩子开心地在院子里玩土、洒水、浇花,就像看到了昔日的自己,想来在他的心里,回老家也是开心快乐。而我,好像在复制当年的父亲,体会着一份陪伴家人孝敬父母的责任,不忘初心在哪里的责任,更是传承家风的一种责任吧。将来, 我的孩子长大了,这里也会成为他的记忆,他的根。

老宅拆除当天,我有感而发,写了一首诗——《忆老宅》:“老宅忆孩提,树影映晨曦。往日思乡情,今朝油然起。孩提已长大,树影已迷离。昔日奔波苦,了然浮沉去。”(刘建华)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东
下一篇: 家风是一种文化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