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格言”

2019-12-19 18:25: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母亲离开我们整整三十年了。

母亲是位普通的家庭妇女。她没有上过什么学也没有读过什么书,基本没有太多的文化,生活的磨练和揣摩使她只识得简单的数字和文字。记忆中的她好像从未拿笔写过自己的名字,但生活中的母亲是位有心人,她的记性很好。小时候每到晚上睡觉的时候,自己都会早早躺在母亲的枕边,等待收拾完家务的母亲给我讲故事。什么《西游记》《八仙过海》《狼外婆》等故事不知听了多少遍。可有时候我们在生活、学习中犯错,她就会拿她那些所谓的生活哲理和故事中的道理来提醒、批评和教育我们。

记得自己上小学的时候,具体记不清是因为什么,反正是受所谓的“坏孩子”怂恿不到放学时间就遛回了家。正在忙碌做午饭的母亲疑惑地看着我偷跑回来满脸尴尬的表情,二话不说放下手中的家务开始给我上起了“政治课”:开口一句就是“三岁看大七岁至老”“从小学坏不学好,以后人生咋会好”,远较近比,说隔壁张家的孩子怎么怎么好,邻居李家的小子如何如何有出息。远的别人家的不说,又夸赞了哥姐小时候如何的听话上进学好,值听得自己脸红心跳耳发痒,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母亲苦口婆心,大道理说了一箩筐,自己似懂非懂,心中暗发狠誓,从那以后无论自己学习成绩是否优秀,始终再没有逃过一次学,旷过一回课。初中毕业,自己也以不错的成绩考进县内一所不错的高中。

母亲出身贫苦人家,从年轻时候起就养成勤俭持家的好习惯,儿时记忆里的母亲从未穿过在自己看来上档次的衣服,无论吃穿都是紧着我们姊妹四人。她从不让我们与家庭条件好的孩子们比吃穿,“信嘴吃倒泰山”“牙要长在心上,不要长在嘴里”,这又是她常常挂在嘴边的两句“格言”。兄长大学毕业,挣着比一般人高很多的工资,逢年过节就会给家里买一些米面油品,这时的母亲会说,你刚参加工作,工资要省着点花,能攒就攒,以备不时之需,别硬顾着我们,“信嘴吃倒泰山”我们能生活。每当我们这些在父母眼里的老疙蛋,说东家吃这西家吃那抱怨自家饭菜不顺口时,这时母亲又会告诫我们“牙要长在心上,不要长在嘴里”。

“牙要长在心上,不要长在嘴里”让我们学会了自尊自爱自强自立,让我们懂得了在漫长的人生道路中如何去学会生活和生存,如何去学会拼搏和奋斗。“信嘴吃倒泰山”让我们学会了克勤克俭,让我们懂得了珍惜和感恩。“三岁看大七岁至老”“从小学坏不学好,以后人生咋会好” 让我们明白“补漏趁天晴,学习趁年轻”的人生哲理,让我们从小养成了明理诚信守时规矩的优良品质。

这就是我们的母亲,她总是用最朴实的语言,最易于听懂的道理教育着我们,引导着我们在人生的道路上走好每一步。(董桂清)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东
下一篇: 家风是一种文化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