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河北十大新闻年度十大新闻人物评选>>2019年河北年度十大新闻人物候选人>>

朱月龙:42年倾心锻造金课的思政教师

2019-12-16 10:17: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人物名片】

朱月龙,河北师范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授,从教42年,坚守思政课堂,倾心锻造思政金课,为一代代青年指引人生方向,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

3月18日,朱月龙参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图为会议归来,和同事们交流。王平摄

12月9日清晨,天还未亮,朱月龙就赶到火车站,搭上前往陕西的列车。千里之外,一场面对青年干部的讲座正等着他。一找到座位,他就从包里拿出备课本再次检查教案。  

讲了这么多年,啥内容不都信手拈来?

朱月龙摆摆手,“那可不是,不同行业、不同年龄的听众,关注点不一样,需要找到最紧密的连接点。”朱月龙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2020年经济工作……这些新内容,思政课上都要及时体现。

朱月龙注重对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不断研究、改进,根据形势变化及时修改和补充讲义,把最前沿、最新颖、最精彩、最有说服力的观点和实例纳入课程,让学生感受到思政理论课的新颖性、现实性和前瞻性,让他们愿意听、喜欢听。

河北师范大学1994届毕业生迟会军至今记得,朱月龙讲南京大屠杀惨案时的场景。“日寇杀害我国同胞的数字是在3后面加5个0,整整30万,30万遇难者的躯体排列起来,约有600华里之长……这一笔血债我们决不能忘记!”随着朱月龙的讲解,学生们眼含热泪、愤慨满怀,爱国激情油然而生。

图为朱月龙在河北师范大学真知讲堂作报告。王平摄

而为了激发出学生的爱国情感,朱月龙课前阅读了几十本书。

从教42年里,朱月龙先后教过“中共党史”“中国革命史”“毛泽东思想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等多门课程,每学期学生给他的教学评分几乎都在95分以上。学生和同行评价他的课“真、亲、深、活”。

做到这几个字,并不容易。

“真,就是向哲学要高度,真学、真信、真用、真传马克思主义理论,讲出历史发展中存在的普遍真理;亲,就是授课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要带着责任、诚意和感情传道授业;深,就是向历史要深度,讲出自己独到的见解,力使课业内容深、学生领悟深;活,就是向学科前沿要新度,向其他学科要广度,多渠道增加政治课的鲜活性、生动性,入脑入心。”朱月龙介绍。

“五遍教学法”“日读万字书”,是他多年来坚持的两个习惯。进入课堂讲授之前,他要对所讲内容反复演练五遍,每天雷打不动阅读报刊、专业书籍至少1万字。

朱月龙不仅是课堂上的教授者,也是学生生活中的思想导师。

无论教学和科研工作有多忙,他都不忘到学生中去。每当学生们组织大型演讲、座谈会等活动时,他都主动出主意,积极帮助策划,使活动内容更加丰富多彩,使活动效果更加深入人心。

(文/记者 马利)

【读者网友评价】

25年了,感念朱老师当年的谆谆教导,现在还清楚记得在师大校园里遇到朱老师,问声好,他就会从大二八车子上跳下来,向我们问好。——网友“冬日暖阳”

毕业很多年了,依然想念朱老师的课。那时候每次都得抢座,本来很枯燥的课,朱老师总能讲得很生动。——网友“幸福的小兔子”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