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河北十大新闻年度十大新闻人物评选>>2019年河北年度十大新闻人物候选人>>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先进人物群体:壮丽征程中的不懈奋斗者

2019-12-15 18:57: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人物名片】

他们是燕赵儿女的骄傲。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教授李保国,获“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包括李保国在内,我省7人1集体还被授予“最美奋斗者”称号——原河北龙烟铁矿“马万水小组”组长马万水,原临西县东留善固村“铁球”农业生产合作社社长吕玉兰,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原安建桥综合警务服务站主任吕建江,河钢集团塞尔维亚公司执行董事宋嗣海,柏乡国家粮食储备库党支部书记、主任尚金锁,枣强县王常乡南臣赞村村民林秀贞和河北塞罕坝林场先进集体。

2012年4月13日,李保国教授在临城县为农民讲解薄皮核桃高接换优技术要领。记者赵永辉摄

他们是人民的楷模,彰显了奋斗精神。

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17日签署主席令,根据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17日下午表决通过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授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决定,授予42人国家勋章、国家荣誉称号。其中,我省李保国被授予“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

被习近平总书记誉为“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太行山上的新愚公”的李保国,扎根太行山区30多年,推广实用技术36项,先后举办不同层次的培训班800余场次,让140万亩荒山披绿,打造了“富岗”苹果、“绿岭”核桃等全国知名品牌,累计助农增收35亿元以上,10余万农民在他带领下脱贫致富。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学习英雄事迹、弘扬奋斗精神、培育时代新人,中央宣传部等决定授予278名个人、22个集体“最美奋斗者”称号。70年来,以这些“最美奋斗者”为代表的燕赵儿女艰苦创业、接续奋斗,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发展奇迹,让河北人民同全国人民一道步入辉煌灿烂的新时代。

马万水。新华社发

1949年,马万水到河北龙烟铁矿当工人,用铁锤、钢钎,带领工友14次创造黑色金属矿山掘进全国纪录,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他勇于创新,提倡苦干、实干和巧干,探索出一整套矿山快速掘进经验,被推广至全国。在他带领下,“马万水小组”顽强奋战,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开凿工艺史上的奇迹。

吕玉兰。新华社发

吕玉兰是全国著名的劳动模范,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她带领家乡人民艰苦创业、造林治沙,被称为“铁姑娘”“一代中国妇女的骄傲”。在各级领导岗位上,她始终不改劳动人民本色,不忘初心,对党忠诚,实干担当,任劳任怨,严于律己,全心全意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吕建江生前在自己工作的警务站前。石家庄市公安局提供

长期扎根基层,热情为民服务,吕建江积极探索运用信息化手段和新媒体平台拓展延伸群众工作,创建全省首家网上警务室,搭建起警民互动网络平台;开通全省首个民警实名微博“老吕叨叨”,编发博文一万余篇,被网友亲切地称为“叨叨哥”“网上雷锋”。2017年12月积劳成疾,因病去世。

河钢塞钢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宋嗣海。(河钢塞钢供图)

2016年4月,河钢集团收购濒临倒闭的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在万里之遥的异国他乡,宋嗣海领导管理团队仅半年时间就扭转了钢厂连续7年亏损的局面,2018年钢产量创百年钢厂历史最好水平,成功保住了钢厂5000多名员工的就业。3年来,他和团队努力把河钢塞钢打造成为中国-中东欧合作和“一带一路”建设标志性工程。

仓廪实,天下安。49年来,尚金锁从一名最基层的粮食保管员做起,“一辈子,一件事,一生情”,不仅让自己成长为省管优秀专家,还把一个4亩地、仓容量不足100万斤的全省最小的基层粮站,发展成今天占地500亩、仓容量达10亿斤、连续32年盈利上台阶的地方国有粮库,被誉为全国粮食系统的一面旗帜。

已迈入古稀之年的林秀贞,仍没有停下扶危济困、奉献爱心。她三十年如一日义务赡养6位与自己及家庭成员无任何血缘关系的孤寡老人,还帮助29名与自己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困难群众走出困境。

塞罕坝林场位于河北省最北部,内蒙古高原南缘和浑善达克沙地的最前沿。自1962年2月建场以来,林场建设者听从党的召唤,在“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荒漠沙地上艰苦奋斗、甘于奉献,成功培育出世界上面积最大的人工林,创造了荒原变林海的人间奇迹,铸就了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褒扬塞罕坝林场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生动范例。

(文/记者薛惠娟)

【读者网友评价】

致敬每一位最美奋斗者,你们就是这个时代的榜样,是中国的榜样!——网友“飞在天空踏雪”

刚刚看完电视剧《最美的青春》,歌颂塞罕坝林场的建设者们,他们的故事,太感人了。 ——网友“君晨女王攻”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