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河北十大新闻年度十大新闻人物评选>>2019年河北年度十大新闻人物候选人>>

陆军军医大学士官学校受阅队员:受阅次数最多的女兵方队之一

2019-12-15 18:52: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人物名片】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盛典上,女兵方队飒爽英姿通过天安门广场,诠释了新时代中国女兵的柔情和刚毅、忠诚与担当。

这次阅兵,女兵方队以陆军军医大学士官学校牵头抽组,352名女兵队员们来自全军6大军种和武警部队一线单位。这群平均年龄只有24岁的女兵,平时在不同作战岗位上牢记使命、谋打胜仗,为强军事业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女兵方队在训练。尹威华摄。


96米、128步、66秒通过,分秒不差、毫厘不错。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盛典上的女兵方队,由陆军军医大学士官学校牵头抽组。陆军军医大学士官学校的前身是1939年白求恩参与创建的晋察冀卫生学校,从1984年,1999年,2009年国庆首都阅兵,以及2015年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到2019年国庆阅兵,学校已经第五次抽组女兵方队接受检阅,是受阅次数最多的中国女兵方队之一。

走近这群在奋进担当中赓续红色基因的铿锵玫瑰,一个个动人的阅兵故事让人记忆深刻。

三次通过天安门受阅——女兵方队二中队教练员兼队员,陆军军医大学士官学校军事护理系士官教员梅月圆,堪称截至目前受阅次数最多的中国女兵之一。

“4-17、1车3-1、6-2”,三组数字是梅月圆三次受阅的方队战位编号。2009年国庆60周年阅兵,她曾作为三军女兵方队队员徒手正步走过天安门;2015年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她曾作为白求恩医疗方队队员乘车通过天安门;2019年国庆70周年阅兵,她再次主动请缨走上阅兵场,第三次接受党和人民检阅。

尽管有两次受阅训练经验,但这次国庆阅兵训练之紧、强度之高还是超过梅月圆的想象。29岁的她踢坏了3双靴子,磨烂的袜子难以统计,训练服早晚湿6—8遍,炎炎烈日湿透的衣服能拧出大半杯水。

和梅月圆一样,352名巾帼将士在奋进担当中赓续红色基因,在国庆阅兵中绽放芳华。

站军姿2小时不倒、练眼神40秒不眨,步幅75厘米,步速112/分……阅兵训练标准严苛、一视同仁。可与男兵相比,女兵虽柔韧性、协调性好,但体能和耐力较弱。为了练出排山倒海的气势、整齐划一的步伐,女兵方队这群如花似玉的女兵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

炎炎烈日下,这些女兵平均踢坏3双作战靴,磨烂的袜子难以统计,每天喝下7.5升水,洗7—8身汗水澡,千万次重复在水泥跑道踩出条条斑马线……却无一叫苦喊累,无一人退缩放弃。

女兵方队编成创新和受阅形式超越历史,创造新中国阅兵史上五个首次,女兵首次挂枪接受党和人民检阅,首次由女将军领队徒步走过天安门受阅,首次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联勤保障部队和武警部队组成方队受阅,首次五种颜色军服混编组成方队受阅,武警部队女兵亮相阅兵场也是首次。

(文/记者袁伟华)

训练中的女兵方队队员。尹威华摄。

【读者网友评价】

现代战争已经不分前方后方,有形无形,男兵女兵了。我们女兵不仅仅有英姿飒爽,还有铁血豪情。作为同龄人,她们就是我们青年一代的榜样。——读者任心萌

女兵方队不仅仅是阅兵仪式上靓丽的一道风景,更是我强军、强国的一个缩影。在女兵身上体现出的精气神,是鼓舞我们实现自我价值,追求“中国梦”的强大动力。——网友“95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