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河北十大新闻年度十大新闻人物评选>>2019年河北年度十大新闻人物候选人>>

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河北获奖群体:践行崇高精神的平凡人

2019-12-15 18:45: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人物名片】

2019年,我省3人获评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助人为乐模范、沧州市公安局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局政委王红心,从警29年助人无数,用一颗炽热的“红心”书写人间大爱。全国见义勇为模范,无极县个体经营商户、退役军人吕保民,为保人民平安,与歹徒殊死搏斗,身中5刀,直至将歹徒制服。全国敬业奉献模范、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工人张雪松,27年来在高速动车组生产中不断攻克技术难关,完成技术革新109项,被誉为提升“中国速度”的“高铁工匠”。

2017年10月19日晚,党的十九大代表张雪松在“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的“复兴号”动车组列车模型前,向其他代表介绍高铁“复兴号”。

2019年9月5日,中央文明委表彰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我省王红心、吕保民、张雪松3人入选。宋美录、王进才、王福国、沈汝波(已故)、赵庆祥、杨会芳、张志旺获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我省受表彰人数居全国各省份第一位。

全国道德模范由中央文明委每两年评选表彰一届。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省委、省政府和省文明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高度重视、大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见贤思齐、崇德向善日益形成风尚,全省涌现出一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优秀志愿者等先进典型。

受表彰的3名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在沧州市,“红心志愿服务队”家喻户晓。提起王红心,人们都说,她有一颗火热的“红心”。

29年来,她帮教失足青少年200多名,还帮助过数不清的孤儿、贫困儿童、留守儿童。2010年9月19日,她发起成立了“红心志愿服务队”,9年来,带领志愿者先后组织助学、普法等活动300余次,行程8万多公里,服务群众20万余人。“志愿服务工作是警察本职工作的延伸。”王红心说,“能帮助更多的人,我感觉特别幸福。”

吕保民在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仪式现场。 受访者提供

“生在市井,未曾放下心中豪情”的平民英雄吕保民,当过4年兵,因表现突出两次得到部队嘉奖,回到家乡后,在市场上卖鸡蛋近十年,吃苦耐劳、踏实肯干。

2018年9月8日,看到有歹徒在市场里行凶,他头一个冲上前,与持刀歹徒英勇搏斗,被刺5刀仍紧追不舍,直至与热心群众合力将歹徒制服后,才被送入医院抢救。

一年多过去了,在家人的劝说下,他转让了摊位,在家照顾父母和家人,也受邀参加一些社会公益活动。“以后遇到不平事儿,我还会挺身而出。”他决心,“永远当好人、做好事。”

当工人27年,张雪松干出了大名堂,46岁的他身上贴满了“标签”:“中国第一代高铁工人的标杆”、全国技术能手、河北省十大金牌工人。

2010年,中车唐山公司设立了“张雪松金蓝领工作室”,2013年,工作室升级成为“张雪松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随后又被中华全国总工会命名为“劳模创新工作室”。目前,工作室已经吸收了30多名技术骨干,设立了10个工序固定生产小组、4个专项技术攻关小组,累计完成技术创新600多项。

“一个人再能干,力量也是有限。”张雪松说,“只有大家一起协同创新,让每个人都成为‘动车组’,才能不断刷新中国速度!”

(文/记者 薛惠娟)

在保定阜平,王红心抚慰贫困学生。(资料片)

【读者网友评价】

王红心是侠骨柔肠的“警察妈妈”,是孤寡老人的“红心女儿”,是战友眼中、志愿者心中的“红心姐姐”。——网友“老百姓的秤杆子”

致敬河北获得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的河北人,他们就是身边的平凡人,代表着社会的正能量!谢谢你们的付出。——网友“一米阳光 ”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