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和万事兴 人孝百愿成

2019-12-12 18:41: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百善孝为先。一个幸福的家庭一定是个充盈着孝心的家庭。从我懵懂记事起,父母就用他们的行动教会了我什么是孝,也用他们的身体力行把孝道传承给了我们。

父亲兄弟姐妹五个,身为兄长一直在尽长兄如父的责任,无论谁家有事他都身先力卒,力尽所能去帮助他们;身为子女,父亲无疑又是最孝顺的一个。为了谋生,父亲年轻的时候就在邯郸经营了一家小餐馆,在我的记忆里父亲经常等下班的时候开车七、八十里回老家看望奶奶,给奶奶送一些好吃的,陪着奶奶说说话,一年中总会把奶奶接到市里住上一段时间。奶奶身体一直很硬朗,可是在她八十九岁高龄的时候不小心摔断了胯骨,大家考虑到奶奶的年龄担心做手术会有风险,可是父亲实在不忍心奶奶这样痛苦下去,把奶奶接到中心医院做了接骨手术,手术后奶奶不疼了,但是生活不能自理,只能躺着或坐着,父亲对他的弟弟妹妹说:“让我来管吧,我这儿离医院近,万一有什么事方便。”奶奶出院后,父母亲一直照顾着奶奶的生活,奶奶在床上躺着的那段日子,每顿饭他们都是亲自做、亲自喂,每天擦身洗脚,从来没有烦过。奶奶脾气不好,有时候会说几句不中听的,父亲总是笑哈哈地哄奶奶高兴,要知道父亲可是一个多么严厉的人。我悄悄问父亲你怎么不急呀?父亲只说了一句话:“没有娘就没有我。”过了一段时间奶奶能活动了,父亲每天都会抽时间用轮椅推着奶奶去公园转转,散散心。后来奶奶得了老年痴呆,除了父亲谁都不认得。偶尔清醒的时候,有一次奶奶对我说:“你爹娘都是好人,一定要孝敬他们。”奶奶在最需要照顾的年月里,父亲一直陪伴在她身边。

父亲对母亲的亲人也给予了最深厚的爱。记得2003年,父亲在邯郸的小事业刚刚稳定,81岁的姥爷身体不适,来邯郸中心医院检查,查出胃部有炎症,医嘱饮食必须科学,心情要舒畅。父亲把姥爷接到家中,翻着书本制定了营养食谱,只要有时间就亲自下厨给姥爷做吃的,我记得每个早晨父亲都会给姥爷刮脸,每个周末带着姥爷去泡澡堂子。姥爷以前很少出门,父亲就隔三差五带着姥爷去邯郸周边的景点游玩。一个女婿对自己这样好,姥爷刚开始还有点不好意思,父亲跟他说:“您是我的亲人,我的父亲很早就不在了,我没有尽到一个做儿子的责任,您就是我的父亲,您就安心在这里住着。”在父母的精心照料下,姥爷的身体和精神越来越好。后来姥爷回家后逢人就夸父亲:“7个孩子不如俺1个女婿,给我做吃的做喝的,还带着我把邯郸转遍了。”

父母的行为无形中影响着我。我结婚了,有了自己的小家,婚后跟公婆相处融洽,多年的一起生活让我们形同母女(父女)。因为爱人在乡镇工作,所以家里的事都是我和婆婆在料理。公公的身体一直不太好,2013年,公公到了肝硬化晚期,一年中大部分时间在医院,我和家人轮流去照顾,虽然是儿媳,病床前端屎接尿,喝水喂饭,洗脚擦背,我从来没有嫌弃过,公公的病友说这个媳妇真孝顺,公婆都说这个媳妇比女儿还亲。2017年春天公公去世,婆婆虽然有我们,但刚失去老伴儿的她内心是孤单的,我和爱人早早意识到这一点,万事多替老人着想,尽量多陪伴在老人身边,抽时间就带她出去转转。鼓励她多出门走走,和邻居老人聊聊天,一起锻炼锻炼身体。渐渐地婆婆变得开朗起来。母亲和婆婆的关系也非常好,经常打电话彼此问候,互相到家里做客,生活上彼此鼓励。每个周末我去看望父母,婆婆总是让我捎一些自己种的蔬菜和瓜果。有一次母亲做手术,婆婆非要去医院陪护,那种执意让我和母亲都很感动。我们的家庭无疑是和谐的,愿我们的和谐之风能为构建和谐社会出一份微薄之力。

孝敬老人,言传身教。如今我的孩子已经成人,他也和我们一样有一颗善良、仁爱的心。2018年孩子没有辜负亲人和学校的厚爱,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校期间积极参加各项志愿活动,在下乡支教中被评为优秀志愿者。学习之余经常打电话问候奶奶、姥姥姥爷,寒暑假回来还用节省下的生活费给我们带回小礼物。在家的时候也多是守在老人身边,陪老人聊聊天,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有一次,奶奶晚上感冒发烧,孩子和我们一起看护着老人一整夜。奶奶让他去睡,这个一向听话的孩子却就是不肯离去。那一刻,我明白,“孝”已经悄悄在他心里扎下了根。

血脉滋养着亲情,慈孝荡漾着家风。我要把“人孝百愿成,家和万事兴”的家风一代一代,薪火相传!祝愿我们每个人的小家庭平安幸福!祝愿我们的祖国大家庭繁荣昌盛!(郭霞)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