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朝人社人 终生桑梓情

2019-12-11 16:14:41 来源:河北人社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记石家庄市高新区就业服务局赵群燕

赵群燕在高新区双创孵化基地了解企业的创业需求。

她叫赵群燕,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1991年参加工作,有着16年党龄的人社系统“老人”,曾是一名有着12年临床经验的医生,一名救死扶伤的白衣战士,2002年10月进入石家庄高新区就业服务局,负责高新区社区就业和街道(乡镇)劳动保障事务所工作。从失地农民就业保障到失业青年就业创业帮扶,从零就业家庭公益岗位安置到就业困难群体上岗再培训,从惠民政策普及宣讲到惠民福利充分释放,她的工作始终以让困难群体、低收入群体、未就业群体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为宗旨,时时刻刻帮助辖区群众脱困解难。“萧萧竹声疑民苦,一枝一叶总关情。”在人社系统中,她是一名普通工作人员,但在办事群众心里,她是大家的贴心人和暖心人。

急人之困,勇做新时代“失业者”的守护人。石家庄高新区是国家级高新区也是名副其实的工业区,在近30年沧桑巨变、飞速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农田变厂房,村落成社区,在这些发展的背后离不开广大失地农民的巨大贡献和牺牲,有些人也成为了新时代的“失业者”。如何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成为了破解发展瓶颈的首要问题,了解到这一情况之后,赵群燕主动工作,积极转换工作思路,及时入户开展失地农民就业情况调查,核实失业人员家庭就业情况,近年来为辖区就业年龄段劳动力提供就业政策帮扶2.1万余人,帮助进行就业困难认定304人。为实时掌握辖区劳动力就业状况,对辖区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失地农民就业状态实施动态管理动态帮扶。多措并举,拓宽就业帮扶形式。通过企业招用、扩大社区就业、开发公益岗位等形式对就业困难人员进行岗位安置。十几年来,公益岗位托底安置228人,“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十七年如一日,赵群燕走遍了社区(村)的每一个角落,她始终坚持以“雪中送炭、急人之困、普惠众泽之事,多做补短板、促均衡、兜底线之事”为工作原则,扎根基层,任劳任怨,如今的高新区已经成为了是全市高新技术产业的聚集区、对外开放的主导区和创新试验的先导区,在这些沧桑变化中,赵群燕依然坚持初心不改,心系新时代“失业者”,为他们的就业创业保驾护航。

夯实根基,甘做无名英雄。多年来,在社区就业和区街道(乡镇)劳动保障事务所工作中,她认真学习和钻研各项业务知识政策法规,在主管领导的指导下,完善了高新区劳动保障平台各项职能,指导各街道(乡镇)劳动保障事务所通过新建、改扩建“一站式”服务大厅,获得省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平台“以奖代补”建设项目奖补资金30万元。推动40个社区(村)创建充分就业社区,建立劳动保障工作站,配备了兼职劳动保障协理员,实现了省、市、区(县)、街道(乡镇)和社区(村)五级劳动保障平台全覆盖,打通最后“一公里”与群众拉近了距离。帮助星辰花园、赵村等6个社区(村)工作站通过申请创建省级充分就业社区,获得省厅奖补资金6万元。定期为辖区内高龄、患病企业退休人员送去政府的关爱和温暖,使每一位退休老人都能感受到政府的关爱,过上“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快乐生活。在2007年开展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中,事务所全体工作人员利用晚上老百姓在家的时间,进村委会、入百姓家开展政策宣传和参保动员,使这项惠及民生的工作较快在高新区铺开,让老百姓及时得到就医的普惠政策。

做好创业民生新保障,增强创新服务新动能。为把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用足用好,她认真学习政策文件,制定办理流程,开展形式多样的政策宣传,为各类人员办理创业担保贷款42笔,发放贷款资金710万元,吸纳带动城乡劳动力成功创业或就业210名,使城镇登记失业率降低至1.58%,为全市最低。为使更多的创业者在高新区“双创”中受益,在区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建设2家创新创业孵化基地。高新区双创孵化基地以互联网+3D打印与体验、互联网+电商为主,基地使用面积4000平方米,可容纳孵化实体110户。2016年8月运营至今,在孵实体105户,直接带动就业 303人。先后被评选为“省级返乡农民工创业园”“省级示范创业就业孵化基地”。高新区青年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是一家以生物医药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大数据产业、移动互联网应用、新型材料研发等为主体,瞄准“4+4”现代产业发展格局,以“互联网+”、人工智能为亮点,培育更多新动能、新增长点,致力于打造一座综合性青年创新创业园区,基地使用面积7600平米,可容纳孵化实体160户。2018年4月运营至今在孵实体131户,直接带动就业 466人。青年创新创业孵化基地被石家庄市、高新区团委分别认定为“石家庄青年人才中心”、“石家庄高新区双创人才服务中心”,并成立了“共青团石家庄高新区青年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支部委员会”,是培养优秀青年企业家的新摇篮,充分发挥着青年创新创业的阵地作用。

爱心接力,点亮梦想之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带着感情做事看得见、摸得着、体会得到,那是一种温暖。”2002年的一天,一个青春帅气的小伙子敲门咨询:“姐,您好。我想咨询大学生创业政策,是在您这里吗?”赵群燕在详细了解到他是刚毕业的大学生自己想创业注册公司,但急需政府资金的帮助后,当即为他办理了资金申请手续,还帮助他向上级部门申请了高校毕业生创业补贴。现在那个青春开朗的青年已经创业成功,先后又注册7家公司,直接带动就业200余人。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动人以行者,其应必速。失业人员徐某,“零就业家庭”孔某,就业困难高校毕业生施某、尹某在公益岗位安置后,都成为服务基层第一线的业务骨干。小孔上岗后激动地说“是党和政府再次给了我幸福美满的生活,我要把政府的关爱化为爱心奉献给我服务的每一位群众”。

不忘初心,筑牢思想防线。她始终坚持“守初心、担使命、听民声、解民意”,基层劳动保障工作的锤炼,踏实的工作态度和严谨的工作作风,较强的业务能力和不断进取的创新意识,做到了让领导放心,同事信赖,群众满意。2009年、2010年、2011年、2014年、2017年被高新区工委管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2007年、2014年、2015年、2016年被高新区工委管委评为先进个人并记功一次。

社保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赵群燕是一名平凡的人社人,从事的却是事关困难群众衣食冷暖的“良心活儿”。“感人心者,莫先乎情”高新区的沃土养育了她,高新区的父老乡亲给了她前进的力量,牢记党的话,温暖群众的心,这就是她作为一个“人社人”平凡而伟大的工作,是身为人社人,终生割舍不掉的桑梓情怀!

来源:河北人社网
责任编辑:宋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