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为民众 创新路上做先锋

2019-12-11 16:14:41 来源:河北人社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记保定市高阳县人社局城居保中心张华

张华同志解答群众疑问。

张华,中共党员,现任保定市高阳县城居保中心主任。先后多次受县政府奖励。2017年县委县政府授予“高阳县2017年十大杰出青年”荣誉称号,2018年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授予“高阳县十佳杰出青年”荣誉称号。

就业是民生之本,解决就业矛盾问题,是他面临的首要任务。

这是张华2013年7月到就业岗位后给自己定下的目标。由于近几年经济下行的压力持续增加,就业矛盾日益突出,如何破解就业难的问题,是他从事就业工作后面临的一大难题,传统的招聘会对小企业、个体户招工来说,作用不明显。他就组织县乡两级协办人员走访企业,征集工作岗位,登记好企业联络员,发动村干部对本村未就业劳动力进行登记。将招工和求职信息集中,由县级工作人员对数据进行匹配,并将匹配信息进行双向传递,让求职者企业双向选择。

提升劳动者技能,让劳动者都有一技之长是他在工作目标。

随着近几年生产工艺的不断改进,技术的不断更新。普通工人已难满足企业的需求,普通工人在市场的竞争力已明显不足,就业矛盾问题再一次显现。为什么会再次出现类似问题?怎么样破解?他陷入沉思,企业不愿使用普通工人原在于,上岗前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资金进行培训,造成企业生产成本提高。要想解决这个问题,必须通过正规的培训来提升劳动者的技能。但当时高阳县没有一家培训机构,他就一次一次往返奔波于各兄弟县市,引进成熟的培训资源。经过一个月的努力,2015年5月高阳县第一所民办培训学校顺利开始运营,高阳县的劳动者第一次走进了培训学校的大门。

创业是发展之源,要让创业的激情在高阳绽放!

为了能够提高创业者的创业成功率,让创业充分带动就业。他多次向领导请示汇报,与相关部门沟通,与行业青年、高校毕业生等创业者座谈,积极推动全县创业政策的落地,制定了高阳县一系列扶持创业政策,创建高阳县创业担保贷款中心,建立高阳县创业担保贷款审核、考察、放贷机制,争取财政资金200万元用于为创业者的贷款担保。为创业者从制度和资金上提供了支持。

搭建创业服务平台,一定要让创业成果在高阳生根发芽!

让创业者实现梦想,是创业基地的使命。高阳县第一家创业孵化基地在张华的努力下于2016年8月正式投入运营,首批入驻32个创业实体及个人。吸纳68人实现就业,创业者李明涛说:“以前没有正规的运营体系,外贸订单不敢接,入驻基地后,抱着试试的态度接了一笔外贸订单,外商客户一到基地考察非常满意,当即就签订了100万元的合同,以前这样事想都不敢想”。看到基地创业者高兴的笑脸,张华同志感到自己的努力在创业者身上得到了回报。同年10月基地承办全国纺织电子商务大赛,获得圆满成功。2017年基地被省厅认定为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园、省级示范性创业孵化基地。

以百姓为中心,一切从群众出发,是他的“口头语”

“谢谢,谢谢你们为老百姓着想,你们没有拿我们外来打工的当外人!”一句没有拿他们当外人,是老百姓发自内心的感受!2016年初,部分外来务工者,孩子面临高考报名,由于意识淡薄,没有及时办理居住证,按规定无法办理就业创业证,直接影响孩子高考报名。得知此情况后,他立即请示上级业务部门,建立绿色通道,采取先办证后补资料的措施,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创新工作模式,是他提升工作效率的“法宝”。

2018年3月,张华同志履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管理中心岗位。到任后面临着2018年度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的征收。非现金收取保费,对高阳县城居保提出了新的要求。面对庞大的参保人群,没有成熟的工作经验,工作陷入了瓶颈,如何破解?张华组织县城居保业务人员、乡镇经办人员、金融机构集思广益、大胆创新,提出了利用手机缴费的设想。经过多次请示上级,协调相关部门业务骨干进行论证,深入乡镇村与基层协办人员座谈,最终高阳县2018年度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征收在全市率先实现了网上自助缴费。

高阳县南街社区居民车秀娥在使用网上缴费系统后高兴地说。“以前社保缴费只能去村委会交,等待时间长。现在好了,拿手机用不了一分钟就能完成缴费,非常方便,让人省心、放心”。

全县12万多缴费人员仅用时一个多月的时间就全部完成了社会保险费的征缴,新增参保人员近5000人,续保率达到了91.2%,名列全市第一。网络缴费模式的成功,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让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完成缴费,有效降低了群众办事成本,开创了“互联网+人社”新的服务模式。

社保是民生之依,做好社会保障,是他的努力方向。

“为激活社保卡都要坐车去城里,现在用不着,以后再说吧”。这是张华同志在下乡走访过程中,群众说的最多的话。社保卡启用率低,会对落实各项社保政策产生影响,回到单位后,他立即召集合作金融机构,协商如何解决社保卡激活的问题。经过反复沟通,在他的主导下,由县城居保和银行工作人员成立联合工作小组,携带设备以村为单位,开展“社保卡激活下乡进村”活动,送服务进乡村,改变群众上门办理,变成我主动上门办理。

2018年人社部全面取消养老待遇人员资格集中认证后,如何保证养老资金的安全运行,如何维护领取待遇人员权益?如何方便群众认证?采取什么方式认证?一个一个问题接连出现他的脑海。张华同志带领工作人员,精心准备,大胆创新,率先在全省运用“易人社”手机APP开展待遇资格认证工作,运用现代化信息认证方式全面取代以往集中认证,全县56000名待遇领取人员,用时一个多月圆满完成了资格认证工作。再一次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群众满意,百姓高兴,是对他工作最大的褒奖!

“感谢党的好政策,谢谢你们的热情服务”。这是一位老人发自肺腑的心声!2018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期间,冉玉禄老人来到城居保服务大厅,咨询为子女代缴保险费事宜。经过工作人员仔细核实,冉玉禄老人的子女为残疾人,符合政府代缴政策,工作人员向其解释已由城居保中心为其子女完成了政府代缴。老人非常激动,现场写下了表扬信,并一再叮嘱一定要将感谢信转交政府。

2018年8月北京航星网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送来“微笑服务 为民解忧 业务精湛 和谐高效”的锦旗。北京航星网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由于交通原因错过了正常办公时间,张华同志了解情况后,安排相关业务人员延迟下班,积极协调其他部门一次性办结了业务。工作人员回到北京后,单位负责人专门打来电话对我县城居保中心热诚的工作态度表达感谢,并委托专人送来锦旗。

部队的锻炼让他明白了什么是奉献、什么是付出,基层的工作经历让他懂得了什么是责任、什么是担当。只有以群众为中心,为百姓服务,脚踏实地的工作,才能得到群众的认可。群众的满意是他对工作的最大的褒奖,倾听群众的心声,为群众排忧解难,是他工作的动力之源。

来源:河北人社网
责任编辑:宋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