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悔的选择 永做社保排头兵

2019-12-11 16:14:41 来源:河北人社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记唐山市迁安市社保局工伤待遇计发科李颖辉

李颖辉为办事职工讲解工伤保险政策。

参保人员说:她是我们的贴心人,关心他人胜过关心自己。同事们说:她是一个兢兢业业,认认真真干事的人。她自己却说:干社保是她无悔的选择,要做就做排头兵。

清正廉洁、严格把关、管好养老活命钱

2002年9月,由于工作需要,刚刚参加工作不久的李颖辉被调到迁安市社保局基金结算科从事财务工作,面对跨专业的挑战,她没有退缩,凭着要把自己融入社保事业的满腔喜悦与一股韧劲,她从数现金、对明细账、跑银行等小事干起,很快熟悉和掌握了财务操作技能,适应了工作需要。她每天就像一个上满弦的发条,不停地工作,总能严谨而出色地完成了各项收支工作。她勤学好问,为人和善,工作敢拼,和科室的四位姐姐被誉为当时迁安社保局千金不换的“五朵金花”。2003年,迁安市由于部分企业改制,再加上医疗和失地保险等险种的启动,灵活就业人员骤增,集中征缴期时每天现金量最多达300万元,李颖辉那时候点钱点到手抽筋、手指长了茧,黢黑黢黑的手洗都洗不干净。遇到中午下班银行把钱取走后又收了现金时,她就主动请缨以自己“最年轻家里没什么事”为由,和小姐妹一起留在单位的铁栅栏里守着保险柜,陪着狼牙棒,整个中午,眼都不敢合,那时候最美味的就是科长老大姐带来的鸡蛋饼裹葱沾大酱了,吃饱后便匆匆忙忙的开始了下午繁重的工作,晚上加班到深夜也是工作常态。她自己说白天干工作时一点儿都不觉得累,只有晚上到家后才觉得累,有时候到家脸都不洗倒头便睡。由于业务娴熟,工作成绩突出,2009年李颖辉担任了基金结算科副科长,2011年任科长,任科长期间,为了维护基金安全,她更新和完善了基金收缴和支付手段,先后推出了企业养老灵活就业人员银行代扣代缴收费方式、医疗机构和药店网银批量支付方式、灵活就业人员医疗保险银行APP收缴方式,取消了现金收付方式,有效节约了人力、方便了办事群众、规避了基金风险。作为财务科室负责人,她在严格要求自己的同时,也严格要求其他人员,时刻保持着清醒的头脑,落实社保基金管理制度,她带领的12名“娘子军”精心管理着社保基金、机关经费以及30多个银行账户,每年处理10多亿的收支、近20亿的结余。在历年的基金专项审计中,从未发现任何违纪违规问题。

爱岗敬业、身兼数职、公而忘私为工作

2007年6月,迁安市在河北省率先开展了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这是一项惠民工程,对于社保人来说,更是一项艰巨而光荣的任务。启动初期,时间紧迫,工作情况复杂、业务量大,很多时候需要集中力量打歼灭战,确保9万名老百姓的待遇在6月1日准时到位。而当时负责此项工作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科一直处于人手不足的状态,李颖辉是一块红砖,哪里需要到哪里去,她在基金结算科负责基金收缴的出纳工作的同时,又加入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科6个乡镇的农保信息采集、核对、统计工作组,这些工作都有具体的时间结点,更不能出现半点差错,她带领本组的3名同事加班加点,经常白天晚上连轴转,饿了就吃方便面、火腿肠和大面包。李颖辉经常对组里的同事们说:“活儿还这么多,怎么又到下班点儿了啊,真不想下班!”这话听起来奇怪,但那真的是她的心声啊,她盼着工作的时间再多一些,活儿干更多一些。全市500多个行政村,18万参保人员,光是往各种表格上盖章这一样活,就能把手腕盖肿。9万人的身份证信息和账户信息,更是容不得出一点儿错误,当时6个乡镇从银行返回的发放错误信息就有4000多条,她带领本组人员进行肉眼比对,按个修改,直到最后校验全部通过。由于自己也是身为人母,投入到工作上的精力多了,就很少能照顾到孩子了,有一次加班时,孩子生病,高烧不退,而她带着孩子看完医生打完点滴,又匆匆地返回到工作岗位上继续工作,这时自从参加工作以来未曾流过一滴眼泪的她满脸泪水,这是她对孩子的满满愧疚,但她从不抱怨,因为她心中装着的是“服务民生”的责任,凭着这种高度的责任感,李颖辉在社会保险经办岗位上一干就是19年。

热情服务、耐心周到、温暖参保职工心

掌握政策是工作的工具,用心做好服务是一种精神享受。2017年6月,李颖辉被调到工伤保险待遇计发科,新的岗位新的挑战,“既然干一行就要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这句话她始终铭记在心。迁安市属于重工业城市,以钢铁产业为主,工伤事故率较高,每天来往咨询政策的工伤职工不计其数,李颖辉说:“工伤职工来一次很不容易,他们受伤病困扰,情绪很容易激动,我们工作中要讲究方式方法。一定要把笑容给他们,让他们满意而归”。迁安市鑫达钢铁职工纪常志打来电话,一接电话,那边便激动起来:“你知道我的伤情有多严重吗,这么年轻我就失去了一条腿,跟你们说你们也不懂,你们永远不能理解”,确实,工伤职工生理和心理上的伤痛是用金钱难以弥补的,他们需要的是更多人的关怀和社会的重新接纳,“那好吧,你倾诉完,我们加个微信,有空来我这里坐一坐,我来做你的政策咨询师”,就这样,微信加上了,小伙子慢慢明白了政策的优越性,养老保险不用缴纳了,医疗也有保障了,心结打开了,李科长的称呼也慢慢变成了李大姐,现在,微信里时不常就会传来纪兄弟的问候:“大姐,从你的微信里就能看得出你们是真忙,一定注意休息!” 类似这样的事情多之又多,与职工的心走近了,工作也好开展了。她和科室的同事们坚守“用一杯水暖热职工的胃,用社保人的情暖热铁汉子的心”的信念,全心全意为工伤职工服务,她们通过微信的方式积极向企业宣传政策,及时准确审卷、报卷、发放工伤职工待遇,解决了职工和企业的后顾之忧,得到了参保企业和职工的高度赞扬。

做为职业女性,工作着是美丽的,能够充分实现着自身的社会价值是充实的、快乐的。如果把社会保险工作比做为参保职工遮荫的大树,她只是这棵大树上的一片小小绿叶;如果把人事劳动工作比做一幅图画,她只是这幅图画上的一道风景。她就是这样,凭着一种忘我和执着的追求,躬行于自己钟爱的人社事业。

来源:河北人社网
责任编辑:宋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