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战士”也可爱

2019-12-11 16:14:41 来源:河北人社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记衡水市故城县人社局机关事业养老保险所刘伟

刘伟为群众办理社保手续。

刘伟,一个普通的帅气小伙,2011年他部队退伍被安置到家乡衡水市故城县人社局机关事业养老保险所工作。新岗位,新征程,工作第一天,他就定下了“熟” “钻” “精”的奋斗目标,以一名军人的风范,冲锋在前,成为基层最可爱的“战士”。

“知已知彼”,做到心中有数。工作中,刘伟常说的一句话就是“知已知彼,百战百胜”,为了尽快熟悉业务,他把学习当成首要任务,阅读了大量有关养老保险内容的报刊书籍,学习关于养老保险业务的各种文件,“恶补”养老保险各种政策法规和规章制度的知识,笔记本上密密麻麻,满满记了七大本。他向领导请示问题,向同事学习经验。同时加班加点熟悉养老保险经办业务,掌握工作流程,努力增强自身业务能力。经过不懈努力,他的业务能力得到了全面提高。也摸清了他们共担负着全县268家机关事业单位的9000余人的养老保险征缴, 还有4870名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发放工作,他也由一名“门外汉”变成了“明白人”,快速进入了角色。养老是民生,关系你我他。通过不断加强政治思想学习,对党的方针、政策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他更加坚定了为民服务的决心和信心。

“铁的纪律”重了工作轻了家人。刘伟曾是一名军人,所以他处处彰显着一名军人的工作作风,他坚持用铁的纪律严格要求自己。机关养老保险是一种新业务,它涉及的人员多,关系复杂,历时时间长。为了提前完成机关事业养老保险改革任务,他经常白天为大家做业务,指导参保单位如何操作,晚上下班后又独自加班到深夜。忠孝难两全,去年春天,就是因为忙于工作,他岳母的病一拖再拖,直到半年后,才带老人去医院,当医生宣布老人是癌症晚期的时候,钢铁的七尺汉子“扑通”跪在老人的面前,泪水夺眶而出。老人住院的这一段时间里,还发生一件愧对女儿的事,有一次孩子犯了错,老师叫家长,到了学校,才发觉,孩子在哪个班,班主任是谁都不知道,孩子上学三年了,他是第一次来学校。刘伟不是好儿子,不是好爸爸,但做为一名战士,他是合格的,是优秀的。为了把业务干得更出色,他把电脑带到了医院,照顾之余,为了改进工作方案,只要是有一点新的想法就抓紧记录下来。有一次,在接孩子放学的路上,突然想起一个系统使用的新问题,就马不停蹄的赶回单位抓紧试验,等把相关政策解决清楚想明白,都已是晚上八点多了,再到学校接孩子,孩子已在学校门岗哭成了泪人。

2019年,是机关养老保险退休人员生存认真的第一年,尽管现在认证非常方便,但对于一些老年人来说,手机都搞不太懂,更别说让他们使用了,还有一些残病的老人,根本就无法认证通过。为此,刘伟每天上班都提前一小时到单位,把系统内所有高龄退休的老同志筛选一遍,然后再根据留取的联系方式,提前和老人沟通好,对那些不能认证通过的,他都一一记下,下班后,他就自费驱车为这些老人办理认证,这些老人无不被感动,亲切喊他“儿子”。 “三服务”是他悄悄定下的工作目标:一为待遇领取人做好服务、解释工作,做到眼勤、耳勤、脑勤、手勤、腿勤;二为参保群众做好服务,做好经办业务,让办事群众定少跑路;三为特殊群众做好服务,让残障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办理业务。夏庄镇的群众杨铎申领养老待遇时,因为多种原因,一直没能办理。他就利用下班后自己驱车50多公里,奔走多方,协调处理解决,使本以感到办理无望的服务对象破涕为笑,他的“三服务”工作法在全局得到推广。刘伟从工作经验中还总结出了缓解自身情绪、聆听对方诉求、同心设想、不绝对否定、提供其他解决方案、合理转移焦点的“沟通六步法”,有效沟通,得到了参保对象和群众的理解,也获得了领导和同事的赞赏,同事还都笑称我是“基层可爱兵” 。     

“业精于勤”,一名士兵的坚守。把事办好,就要精益求精。一万个小时的锤炼,是任何人从平凡变成大师的必要条件。刘伟深知日积月累的重要性。窗口工作的本质是维护好政府形象,为办事群众答疑解惑。短短的三年时间他认真仔细地整理归档养老保险政策文件1000余份,归档政策文件20多本。每天上班他就像被深埋进纸堆里的人, 2017年他利用自身所学,圆满的完成了种子公司改制后职工养老保险的转移接续,到龄人员退休,以及漏保人员的补缴工作。由于该公司改制工作持续了很多年,员工们无不怨声载道,经过十几天扫尾居然都给大家解决了。窗口工作单调而枯燥,工作中,他宁可自己麻烦百次,也不让群众为难一次。他耐得住平淡、舍得了付出,服从安排,不计得失、不挑轻重。 “养老保险无小事”,是他工作的体现,他带领的经办机构连续两年获得全市机关养老工作第一。对工作一丝不苟的他,还非常热爱公益事业,他资助武官寨镇大言村因父亲车祸死亡,母亲改嫁而辍学的孩子王勤涵上学,现在已经上初中了。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这是社保最美的服务承诺。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保服务理念,充分展现全心全意为人民、忠诚担当有作为的人社人形象,他还用实际行动展示着冰心名下“谁是最可爱的人”。

来源:河北人社网
责任编辑:宋瑶
下一篇: 一路耕耘 一路情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