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学校>>石家庄市第十八中学>>

十八中学举行高中生涯规划教育课展示活动

2019-12-06 16:1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2月5日,新华区高中生涯规划课程展示活动在18中举行。教研室贾瑛老师带领新华区高中生涯中心组的骨干教师莅临听课、评课。教育处李霞主任负责组织和接待,李淑青校长、张志强校长在百忙之中也参加了本次活动。学校部分教师到场进行观摩学习。

此次展示课的主题是“高中生涯决策”部分,共分为六个课时。学校经过前期集中培训,专题研讨,挑选了六名优秀高中教师分别承担了六节展示课的任务。上午展示的是李涛老师的《我的职业生涯分析——SWOT分析》、王英老师的《我的选科我决定——3+1+2选科》、张小梅老师《面对将来的准备——学习方案》,下午展示的是韩文肖老师的《别样选择别样红——小门类》、袁慧芬老师的《职业生涯规划书——发展蓝图》、仲璐老师的《高考志愿填报指导——志愿填报》。

六节课展示结束后,贾瑛老师用“震撼”和“激动”表达自己的心情。六节课精彩纷呈。虽然只是短短的四十分钟的展示,但是能够看到老师们扎实的生涯理论基础,丰富的活动体验设计,智慧的课堂反馈指引。特别是张晓梅老师的课,以富有时代感的视频导入充分激发了学生的生涯规划热情,“三叶草”理论运用恰到好处,思维导图的展示给了学生更大的空间和平台,堪称生涯规划教育课的典范。此外,李涛老师幽默的教学风格、王英老师前沿的政策指导、韩文肖老师巧妙的环节设计、袁慧芬老师恰切的个人示范、仲路老师清晰的逻辑思路以及学生们在课堂上的精彩表现,都给评委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为了进一步提高课例的水平,评委们为六位老师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比如要更加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减少老师的讲授,精简老师的语言;要紧扣课程目标,明确每个环节的意图,每个问题的指向,不要为了活动而活动,为了提问而提问;要增强课堂的实效,把课堂的落脚点放到学生自己身上而不是分析别人的故事;要站到学生终身成长和发展的高度,以积极的视角引领学生科学看待高中阶段的学习和生活,真正促进学生的生涯发展。

这次课例展示活动是新华区高中心理评优课的比赛,更是老师们成长提高的平台,也是推动学校生涯规划教育进一步落实的契机。(通讯员 李霞)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郑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