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屋“清”风起,案牍“廉”香绕

2019-12-06 19:54: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古往今来,家风都是一个家庭重要的精神内核,它是一种无言的教育,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家庭成员的成长;它是一个家庭的基调,在历代传承中,塑造着每一个家庭成员的品格和德行。作为一名税务人员,对我来说,家风连着品格,家风彰显着德行。在我的家中,“干净做事、清白做人”这八字箴言,一直是我们世代遵循的准则。

记得自己刚走上工作岗位的时候,我的父亲曾郑重地把我叫到身边,叮嘱我,他说:“作为一名工作几十年的税务‘老兵’,与大小企业打过很多交道,也面临过许多诱惑,我要告诉你的是,做事要干干净净,做人要清清白白。”然后父亲就把这八个大字,郑重赠送与我。

从穿上税务制服的那一天起,我就知道“为国聚财、为民收税”不是一件小事情。我回答的每一个问题,都是信任的开端;我管理的每一张发票,都是税法的尊严;我经手的每一个数据,都是决策的基石。当有的纳税人为了给自己大开方便之门,而给我开出了价码,我想到的是父亲的教诲,是“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惑之色”。我守住了自己的职业道德与底线。我明白,作为一名人民公仆,要时刻牢记作风无小事,要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严以修身,正心明道,防微杜渐,干净做事。家风,不仅是约束我们日常行为的规范,更是我们执政清廉的护身符。

其实,从小到大,家里人告诉我的,不仅仅是这八个字,他们也在用行动感染我,引导我,让我慢慢地领悟这八个字的真谛,也渐渐传承了这八个字的精髓。小时候,我很羡慕那些大院的小伙伴们拿着别人“送”的玩具,有的还搬去了新的楼房,觉得这是他们父亲的一种能力,结果母亲一脸严肃地教训了我。

她说,那些送礼的人表面上看中的是他们的能力,而实际看中的是什么?是他们手中的权利,是他们税务工作的平台和资源。老百姓有句话:“吃人家的嘴短,拿人家的手短”。一个人心中有了贪欲,心里的天平就会失衡。而随着我长大后,那几位父亲的同事相继被处分。我明白,作为税务人,为国聚财、为民收税是我们的本职工作,也是我们的本色,要想在这条路上走的更远,走得更久,就必须严格遵守道德标准,严格遵守职业规范,坚守有所为而有所不为的操守,清白做人。家风,不仅是优良品质和精神传承的纽带,更是家人平安的保护伞。

近代,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家风的传承中率先垂范,堪称楷模。新时期,税务干部更要传承老一辈的优良家风,砥节砺行,守住治税红线,确保税收征管各项举措在法制轨道上运行,成为一只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文明之师。

干净做事,是一个家族立足的根本。清白做人,是一个家族不败的基因。茅屋低小,清风不可少!斯是陋室,惟吾德馨。拾得茅屋“清”风来,案牍自有“廉”香绕。(金永)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东
下一篇: 父母家风我继承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