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家风我继承

2019-12-06 19:38: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父母亲在生前,每逢冬季的下雪天都打扫积雪;在其他季节,每隔半个月便扫一次院子;遇到左邻右舍,总是笑着打招呼。“身教重言教”,这是一条不成文的好家风,在父母亲默默无声地带领下,我也学会了打扫院子,坚持至今已经69岁了。

1937年10月10日,父亲张耀宗在家乡清苑县北石桥村参加老红军孟庆山领导的八路军。1938年4月13日冀中军区成立后,他先后当过冀中军区北上抗日先遣支队的班长、排长、连长、营长,1942年春季当了保定城郊武工大队长。1952年调到秦皇岛市以后,住在杨家胡同19号,只住两间总共24平方米的房屋。

此大院住有4户人家,大大小小20多口人,有的是四中的老师、有的是冶金厂和朝阳街百货公司的工人,也有林业局的干部。父亲先后担任过秦皇岛市政府人事处长、市交通局长、市建材厂厂长、市重工业局长、市经济委员会主任等职务。母亲随父亲调到秦皇岛,任秦皇岛剧场经理兼党总支书记、新华街办事处主任等职。1955年,父亲被评为国家行政级别13级,母亲被评为18级。

我是1950年7月10日生人,在杨家胡同19号大院子长大。我小时候的发小有:候惠文、杜文生、徐秋生、俞国华等人。那时候,每到冬季就下雪,而且雪特别大,经常是大雪封门。每到下雪天,父母亲就起得很早,身穿棉袄披着夜幕,头顶着雪花开始扫雪。他们把院子先扫出一条路,而后攒上几个堆雪。用四轮小车装上雪,“吱钮钮”推到二中旁园艺队的麦地里。虽然一走一滑,他们还是坚持把雪送到麦地。父亲说,“雪盖三层被,枕着馒头睡”,来年必定大丰收。

给院子打扫积雪,父母亲并没有让我去做,它却是一个良好的家风,慢慢地感染了我,我为父母亲的奉献而自豪。我在海港区高平街小学上一年级之后,开始帮着父母亲扫积雪。有时我起得挺早,但父母亲早已经起床干上了。我学着他们的样子,用铁锹把雪铲起来攒到一块儿。我正在干得满脸是汗,发小们陆陆续续都起床了,他们也帮着我们打扫起来。父母亲的行为也感染了大人们,他们也都拿起铁锹和扫帚干起来。父亲说,雪化了就是水。我们学着大人们的模样,把四轮小车装满雪后,推到园艺队的麦地里。

除了打扫积雪,其他季节父母亲扫院子,我们也跟着打扫。我们大院子里有一棵大杨树,每到秋天就落叶子。我们把落叶扫干净,攒成堆再运到外面去。那时,家家都拓煤坯,院子里总有黑煤底子。打扫院子时,父母亲用铁锨把黑煤底子铲干净,再用扫帚把它们扫成堆,扔到垃圾堆去。在父母亲的维护下,院子总是干干净净的。我也学习父母亲的样子,每隔一个星期帮着他们打扫院子。父母亲虽然没有文化,但他们是党的干部,他们的行为,号召力特别强,四家的孩子们听到铁锹声,都主动参加了打扫院子的劳动。

我家在杨家胡同19号一住就是28年,直到1980年秦皇岛市委在海港区康乐里盖房,给行政级别13级以上老干部每家分一套新房,我们家才恋恋不舍搬走。搬家的那天,除19号大院子的三家人外,又来了本胡同2、3、5、6、7、8、18、20号院子的十多个孩子和大人。那时候家具不多,没有20分钟就搬完了。他们又浩浩荡荡地跟到康乐里68号,把家具卸下来。事后他们连口水都没喝,有的屁股没沾椅子就走了。我知道,这都是父母亲的人缘好呀!父亲作为老八路,除帮着胡同铲雪、帮着打扫胡同的街面外,还给胡同住的杨春起、王志成、安滨、李东阳、张希山等家庭解决了生活困难。父亲并没有跟我说,是前几年发小们聚会我才知道的。我知道了“父母亲行为影响下一代”这个道理!

母亲刁淑珍于1985年3月19日病逝,父亲张耀宗于1991年7月30日过世。虽然他们病逝几十年了,但他们优良的家风我却继承下来。我刚开始在船机厂的小二楼居住,因是独门独院,还没有参加打扫积雪,但胡同的雪我是扫的。1987年搬到人民里居住后,这栋楼房有6户人家同走一个楼梯,我就开始效仿父母亲冬季打扫积雪。1994年3月我又搬到八三东里居住,一到冬季天下雪,我肯定走到楼下去扫雪。为此,我自己花钱买了一把大竹扫帚和两把铁锹(尖锹和平锹),而且更换了三次。一般都是晚上下雪早上晴天,不管天气多冷,我必然起的很早穿戴齐整,走到楼下打开下房,拿出扫帚和铁锹去楼外扫雪。

我先扫出一条路,这样利于行走。我们这栋楼一共6个楼门口,为行人出入方便我全部扫了,而后再去上班。60岁我退休之后,也有时间了,扫雪就成了我的“专利”。我首先扫出一条道路,而后在此基础上,就把各汽车之间的过道扫干净,以利于司机们上车。搬到八三东里25年来,每年冬季如此。不管是年纪大的,还是年纪小的,他们出来后看到院子干净了,都伸出大拇指!

搬到楼房之后,我每隔半个月打扫楼道,从6楼一直扫到一楼,再把垃圾用簸箕收起,倒到垃圾箱中,感觉特别畅快。这种好习惯我坚持了二十五年。

我继承了父母亲的优良家风,办了许多有益于居民的好事,也得到当地老百姓以及有关部门的认可。秦皇岛市海港区交建里社区知道我的事迹后,把我树为“文明家庭”,并公开在其大门口张贴。2017年12月份,经交建里社区、港城大街办事处推荐,我被评为秦皇岛市海港区“2016年度文明市民”!2018年我被评为河北省“百姓学习之星”,2019年3月7日,我的家庭被评为秦皇岛市海港区“好家风、好家规”的文明家庭。

我想,如果没有父母亲良好的家风熏陶,我也不可能获得这么多荣誉呀!(张建义)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