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山中温泉 群山溪谷中的冬日温

2019-12-03 16:17:08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策划/郭瑜 ■文/张泽瑜、白澄宇 ■部分图片由酒店提供

真的温泉总与断裂有关,与山脉孪生,比如横断山脉就是温泉的极富之地。

河北多山,太行山、燕山交会于此。在这些大山大谷的地方,神秘的温泉总是出现在悬崖边、密林中。河北的温泉文化历史久远。北魏地理学家郦道元的《水经注》中记载“渔阳之北实有汤泉,去燕京三百里”。

河北的温泉汤池也颇受皇家的青睐:康熙所建的热河行宫、汤泉行宫皆因这一股暖流而生。

本期的温泉主题追本溯源,将藏在河北山中的温泉小做归纳,因为山中温泉是山体长期受到岩浆余热的高温高压作用,岩层中各种微量元素逐渐被溶解于水中而形成的高温矿泉水,在功效上更胜一筹。

山中温泉让泡汤不仅仅是泡汤。

融入自然的怀抱,温泉度假在吃喝玩乐上都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温泉+采摘、温泉+户外拓展、温泉+游乐、温泉+异域文化等等。

山中温泉也为泡汤提供了更多的趣味性和体验感,悬在半空中的泡池、温泉瀑布、星空泳池……

住下来就不想走,才是山中温泉的魅惑。

image.png

我在山崖边上泡温泉   汤泉宫温泉度假村

汤泉宫温泉度假村立于半山之间,有两处悬于山崖边的鸟巢泡池,在40℃的原汤池中,可以一边感受矿物温泉带来的舒适感,一边欣赏大自然带来的视觉愉悦。

体验官 王阳  旅行杂志专栏作家,酷爱自驾和户外运动的旅游达人。

身处池中慵懒地伏在崖边一侧望向对面可以看到山脊之巅蜿蜒起伏的明长城

此行前去汤泉宫体验我特意提前做了功课:因中生代造山运动时燕山山脉基岩形成许多复杂的皱褶和断裂,后又长期受到岩浆余热的高温高压作用,岩层中各种微量元素逐渐被溶解于水中,形成了高温矿泉水,遵化的汤泉是其中一处,从唐代开始就被选为皇家沐浴疗疾之地。汤泉宫露天温泉出水量温度为66℃,水中硅酸、硫酸盐含量高,具有疗养价值。明代《景色志》提及:“天地露天温泉,最著骊山、最洁香溪、最热遵化(汤泉)”。

我个人很不喜欢那些以草药或是滋补命名的温泉。所以,在39 个依托山地自然地势建造而成的泡池中,我选择了崖边的原汤池。进入汤池中,在靠悬崖的那一边闭眼小憩,汤内40℃的温度让身上的寒气几分钟被驱散殆尽。睁开眼睛向外望去,可以看见远处山脉的影子,与新加坡55 层的无边泳池相比,同样的充满“悬”意,不一样的是更自然的景观。

此时的北方室外温度已经跌破零度,一到夜晚,泡池之上薄雾升腾,透过雾气看灯光似星星,很美很恬静。在汤池的另一边,有外观似鸟巢的休息区,里面一把舒适的躺椅和一张桌台,同样临近悬崖,躺下去会有一种自己悬于半空之中的感觉,此时,融入大自然的感觉最为强烈。

晚上入住,在选择室内的中式套房还是山顶的星空汤屋这个问题上,我纠结了很久,前者的泡池在室内,有大大的落地玻璃窗让我可以观景又不会冷。后者的汤池在室外小院中,泡池时可以看到远处的长城。最终,我选择了大自然的怀抱。

山顶的阳光会来得更早一些,五点多起来看太阳从对面的山脊后升起也是难忘的经历,可惜我是自己来的,如果爱人在旁会是更浪漫的感觉。

定制一次中医特色SPA   华中白石山温泉康养小镇

image.png

太行山、燕山、恒山交会之处,白石山下,有一座海拔860米的温泉康养小镇,远观小镇,像是仙侠剧中山间一处避世之所,走进小镇,处处可感国学的博大精深。

体验官 Alisa   企业高管    

缓解高压的工作节奏还能定制理疗非常适合我这种对泡温泉“有需求”的人泡在汤中看群山环抱偶尔山间升腾起一丝烟雾如入仙境

小镇由十多栋度假建筑群落组成,汉唐文化是小镇的设计内核,园中一游,湖、泉、径、殿、亭、阁、谷、林、台、丘、峰、榭十二种景观交错,置身其中如“景在身边过,人在画中游”一般。在18 间独立温泉小院中,我选择了“暖泉”入住,装潢很日式,有一个独立的室内泡池。

很幸运,我赶上了一次“特别体验”——定制泡汤。就是先诊断体质再选择泡哪种汤。医护人员告诉我,白石山的温泉颇有来头:距今2-1.3 亿年,太行山深处断裂活动加强,导致本区花岗岩侵入和火山喷发,形成白石山稳固的花岗岩底座,岩层中的钙、镁、氟、锂、硒等天然矿物质逐渐被溶解于水中,本就有一定的药理效果。再加上中医精心调配的13 种药浴方,可以有的放矢地进行选择。安神方、甘露方、减肥方、暖身方、暖胃方、熄风方、祛湿方、温经方、养宫方、抗感方、益肾方、健脾方,小到解决感冒痰湿,大到调养身体,可以满足一家老中小三代的不同需求。

在白桦林温泉谷的17 个室外泡池周围皆有暖廊相连,不用担心冷暖交替带来的不适感,这对于如我们这些带孩子来泡汤的妈妈而言,也是非常贴心的设计。

相比温泉,我更喜欢这里的星空游泳馆,300 ㎡的泳池上方是一块玻璃天花板,夜幕降临时,满天繁星为我“点灯”。

山林湖水间的台式风情   茗汤·日月潭温泉会馆

茗汤·日月潭温泉会馆的创始人和设计师都是台湾人,所以这里从装修风格、服务配套来说,都呈现出一派台湾风情。

体验官 Nick   旅行社经理

这里每个房间都设有“私汤”大理石泡池原木的装修颜值很在线,适合拍发朋友圈

舒服是我这两天最大的感受。温泉的所在地河北省霸州市,史有“帝阙下临通万国,行人至此望燕山”的记载。与其说日月潭温泉会馆中有一片湖,倒不如说会馆是被湖包围着的,遥望燕山,竹林与木屋融为一体,大厅、餐厅、健身房,甚至连游泳池都是原木质地,加上房间内使用了大量的玻璃窗,让整个空间看上去温暖柔和,玻璃窗外的景色也好像房间的背景墙。

这里的温泉是地下1500 米极其罕见的碳酸型温泉,又叫小苏打泉。水中含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和矿物质,如锂、锶、锌、溴、碘、氟、偏硅酸、偏硼酸、放射性氡等,有助于美容养颜,尤其对老人预防慢性关节炎,改善心血管疾病有明显功效,同时促进新陈代谢。

会馆的游泳池中有一艘透明小船,躺在船上随便一拍都是大片。如果饿了,可以向服务生“求助”,你会收到一份乘着木板向你缓缓漂来的精致西餐。

用温泉水养殖的台湾鲷鱼是这里的招牌美食,腹部肉质细嫩,油脂甘美,清蒸台湾鲷,既保留了鱼肉的鲜香,又不会让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流失,值得一试。

河北特色温泉地图

河北有山有海,地质资源丰富。除太行山和燕山孕育出丰富的山中温泉资源,渤海湾旁的海底岩层水也造就出近海的特色温泉。以温泉小镇的特点来看,可以把河北的温泉大致分为两部分,燕山一带的温泉小镇注重打造皇家文化,冀中南地区的温泉小镇更加“亲民”,采摘棚、文化馆、游戏场所比比皆是。

image.png

北部温泉多皇家文化

在河北省北部的燕山山脉附近,温泉资源丰富,自古以来颇受皇家的青睐。除了有史料记载康熙帝曾多次莅临热河和赤城,各地还有许多坊间的传说:燕山山脉与坝上高原相接的坝缘地带的隆化七家村民间传说,早在1100年前的辽代,萧太后为祛病健身,曾多次从安州到七家温泉泡浴;据张家口《阳原县志》记载:原有一温泉,该泉历史悠久,远在北魏时期即重新兴建,称为“北魏行宫”,魏太后及孝文帝等帝王将相常来此“洗澡疗疾”……

For Example   赤城温泉

温泉属高疗效矿泉,形成于距地表25 千米的稳定岩层中,平均水温在50℃-68℃之间。有总泉、胃泉、眼泉、平泉、气管炎泉和冷泉六个泉眼,各种泉的流量、温度、成分和功效也各不相同。入口牌楼上书写的“汤泉”二字,北魏地理学家郦道元的《水经注》中“渔阳之北实有汤泉,去燕京三百里”记载的就是赤城温泉。据传,清朝的孝庄文皇后在赤城经过51天的洗浴治好了“老寒腿”。

中南部太行山区重乐享

河北省内另一重要山脉——太行山脉,贯穿保定、石家庄、邢台、邯郸4 市,这里的温泉小镇更加亲民,多以游乐为主,注重主题景观、农业采摘、演艺表演等项目开发。亲子游、携老游人群更为合适。

For Example   康业温泉酒店

鱼池是最大的特点。这里有一个20 平方米的鱼疗池,可以和家人一起享受被小鱼“啃食”的乐趣。除此之外这里还有一个7600 平方米超大室内恒温水上游乐区,以亚马逊景观为主,丛林叠嶂、奇艺部落,40 个大大小小的溶洞泡池点缀其中。适合带上孩子来这里探险,让孩子体验与众不同的热带风情和神秘的玛雅文化。

image.png

河北更多不得不泡等着你来入池

01 北戴河阿尔卡迪亚滨海度假酒店

温泉泉水为来自海底深层的岩层水,出口水温常年保持在53℃左右,泉水含钙、镁、钠等微量元素,其中碳酸盐含量较高,故称碳酸盐温泉。可用于沐浴和理疗,具有较好的疗养价值。在此基础上,酒店根据中医药理,推出适应不同季节的养生泡汤。在这里泡汤,大海近在咫尺,别有一番风情。

地址:秦皇岛市昌黎县滨海新大道

02 怀来葡缇泉温泉度假村

度假村坐落在11 万亩葡萄园之中,体验采摘白牛奶和龙眼葡萄的乐趣之后,在露天大泡池中眺望远山,点上一杯怀来县的葡萄酒,享受罗马-爱尔兰浴,苏格兰喷射浴和温泉葡萄疗法带来的身心放松。

地址:张家口市怀来县桑园镇帝曼温泉度假村

03 缥缈间温泉

石家庄周边一处拥有山景、水景、园景的温泉。无边际透明温泉是这里的网红打卡处。泡温泉有免费的小食可以吃,干衣机、干身理疗机等配套服务都很贴心。野生原度假村周边视野开阔,一到晚上优势就会显现出来。山环水绕,树木丛生,星空之下,泡汤蒸腾,满天的繁星点点就是这里最大的宝藏。

地址:石家庄市平山县野生原度假村

04 大午温泉度假村

大午温泉度假村是一家除了泡温泉还可以观看演出的好去处。感受过“汤疗”温泉和溶洞风情池的温暖之后,在度假村的大午剧场看一场杂技表演,享受度假带来的趣味。

地址:保定市徐水区高林村镇

05 沧州盛泰国际酒店

室内外有近40 个大小温泉池。室外的超大不规则游泳池,被巨大的古罗马式建筑环绕包围,畅游其中,别有一番风情。酒店外30 万平方米的水景面积与千亩高尔夫球场,为周末游平添许多的乐趣。

地址:沧州市黄骅市渤海新区中捷产业园区

06 衡水泰华温泉大酒店

衡水泰华温泉大酒店地处景色秀丽的衡水湖畔。酒店温泉中心有48 个特色室外温泉汤池,以及专门的SPA 按摩包厢,更注重的是服务配套。一楼的健身房中配备跑步机、动感单车、踏步机等数字化多功能综合健身训练器械设备,爱运动的人不妨来此享受一下。

地址:衡水市东湖大道

07 邢台百泉湾温泉度假区

在邢台百泉湾温泉度假区的露天温泉区,凡是你肉眼所见的园林池水皆是温泉,取自地下2800 米的深层岩溶水,是国内稀有高温石膏芒硝型热矿泉。

地址:邢台市邢台县郭守敬大道东

08 枫水湾(国际)森林温泉城

一家坐落于半山腰上的森林温泉城,森林泡池和溶洞泡池很有特色,搭配上山体瀑布更像是山中的一处水景景点,温泉水富含锶、氡、硒、偏硅酸等43 种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利用当地地热资源发展的采摘园,采摘应季的蔬果,从内食到外养一站解决。

地址:承德市隆化县茅荆坝旅游度假开发区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