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飞驰太行山高速您准备好了吗?

2019-12-03 16:17:08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image.png

■文/睢泽昆 ■本页图/樊连贵

寻访丨当你觉得“不太行”的时候,来看看太行山

“当你觉得不太行的时候,应该来看看太行山。”网上流行的这句段子给不少人带去了欢乐。不过这个说法也并非空穴来风,有种“太行精神”,确实鼓舞了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

愚公移山,是中国流传千年的寓言故事,太行山,便是困扰愚公一家交通出行的大山之一。故事里,愚公坚持不懈,挖山不止,用双手改变现状,创造理想中的生活。

神话故事以大山被神仙搬走结尾,然而现实中的太行山依然耸立在燕赵大地,成为阻隔山里山外交通往来的一道天堑,也让游人向往的绝美风光隐匿在崇山峻岭之间。

为改变这种困境,2016年8月30日,太行山高速公路正式开工建设,神话故事里的“愚公移山”在现实中发生。两年后的2018年12月28日,全长652 公里的太行山高速公路通车试运营,河北旅游交通大格局江山鼎定。今年10月29日,在正定举办的中国第三届旅游交通大会上,太行山高速公路获评“旅游高速”,成为全国首条被命名的旅游高速公路。

这是一条美得让人舍不得眨眼的风景大道。

起于张家口涿鹿县京冀界,止于邯郸市涉县冀豫界,途经张家口、保定、石家庄、邢台、邯郸5 市19 县,44 个互通、18 条连接线与11 条高速公路、数十条国省干线相连相通,多地结束了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最重要的是,太行山高速连接了53 家河北4A 级及以上景区。从华夏文明起源地的涿鹿到清代留存的皇家文化遗产清西陵,从全国独一无二的大理岩峰林地貌白石山到被专家称为“世界奇峡”的邢台大峡谷,数不清的古迹名胜、秀水明山被这条高速公路串成一线。

最高兴的应该是居住在河北南部的“冬游一族”。从省会石家庄赴张家口嬉冰雪、过大年,走太行山高速要比原来里程减少130 公里,通行时间节约90 分钟。

太行山高速,正为四面八方的来客,开启前所未有的自驾旅游体验。

地图丨太行路书

image.png

线路丨太行非典型玩法

A寻觅古瓷丽色

在中国瓷器文化的长河中,邢窑、定窑、磁州窑、井陉窑这河北古代四大名窑留下了深刻印记。沿着太行山高速旅行,您就能一口气领略到这四大名窑的风采。

邢窑:始于北朝,兴盛于唐,以烧制白瓷闻名,有“类银似雪”之称,分布在今天的内丘、临城、邢台等县境内。它的出现,改变了青瓷一统天下的局面,形成了“南青北白”两大体系。如今,您可以前往内丘县县城中兴北大街西侧,探访中国邢窑博物馆、邢窑遗址博物馆、邢瓷文化体验馆,感受邢瓷魅力。

定窑:宋代五大名窑之一,所烧白瓷为“宋代白瓷之冠”。窑址位于今曲阳县境内,因古属定州得名。元代刘祁在《归潜志》中说:“定州花瓷瓯,颜色天下白”,可见古人对定瓷的喜爱。您可以到定州博物馆“天下大白”展厅一览其前世今生,在曲阳县涧磁村探秘定窑遗址,或到陈文增定瓷艺术馆了解失传800年的定瓷工艺重现人间的故事。

磁州窑:烧于北朝,宋金鼎盛,以白釉黑彩瓷器著称于世,是我国古代北方最大的民窑体系,一直延烧于今,堪称奇迹。窑址在磁县观台镇和峰峰矿区彭城镇一带。磁州窑瓷器风格淳朴粗犷,尤以造型多样的瓷枕、活泼的纹饰最具代表性。您可以到峰峰矿区和磁县的磁州窑遗址参观,还可以到位于峰峰矿区的磁州窑艺术街区开启陶瓷“文艺范儿”新玩法。

井陉窑:创烧于隋,鼎盛于宋金,产品以白釉为主。窑址位于井陉县及井陉矿区的绵河、甘陶河沿岸。您可以畅游井陉古村南横口,一观河北唯一保存较好的馒头窑遗址区。到陶瓷卖场,零距离鉴赏井陉窑工艺、选购伴手礼。此外,当地的“笼盔”民宿独具一格,它的建筑材料是当地一种填装瓷坯的盛具,极富特色。

B奢野养生

太行山高速途经河北保定、石家庄、邢台、邯郸等众多中药材产区,中医康养氛围浓厚。沿线分布有众多融入中医文化的景区景点。

扁鹊庙:内丘是“华夏中医鼻祖”扁鹊的故里和生前的医学成就地。这里不仅建有祭祀朝拜扁鹊的道教古建筑群扁鹊庙,更有种植牛膝、黄芪、桔梗、紫苏等中药和花卉的扁鹊药谷。周围已建成“鹊山湖康养旅游度假区”,山水风光宜人,适合养身养心。

易水湖:易县是中医学易水学派发祥地,也是柴胡、知母、防风等中药的优质产区。若要感受中医药康养文化,易水湖是不错的去处。这里的调理养生区可以实现经络理疗、中医饮食养生、动形健身,还设有中医堂和疗养住宿设施。宿于湖心岛,临水而居,草木茂盛空气纯净,晨观朝阳夜观星,如入“天人合一”的境界。

以岭健康城:以岭药业是全国知名品牌。其公司所在地石家庄建有一座寓养于游的中医药康养旅游景区——以岭健康城。独创的“通络—养精—动形—静神”养生八字文化贯穿始终,您可以在旅程中享受中医推拿、针刺、艾灸、五行药浴、孙思邈养生十三法、通络操、五禽戏、运动修复、减脂塑形、禅修静神、书法养生等项目。

太行药王谷:太行山高速经过的邯郸涉县、武安、峰峰矿区等都是中药材的重要产地,生产的柴胡、连翘、远志、知母、荆芥等质量可靠。峰峰矿区义井镇王看西山的太行药王谷,不仅风景秀美,人文景观荟萃,还在景区的人防洞内建设了中医科普馆,既陈列着名医蜡像,又展示了草药标本、制药步骤,孩子们可以在这里学习中医药知识,模拟碾药抓药。

C地质大赏

太行山是一个罕见的地质景观富集带,目前已形成中国最庞大的地质公园群落。太行山高速沿途经过的长崖、曲峡和塔峰,是太行山最具美学价值和观赏性的景观三绝。

飞狐陉:塔峰,是太行山中的一道独家美景。它由红色嶂石岩及更上一层的白色石灰岩共同造就。飞狐峪的塔峰地貌较有代表性,作为太行八陉之一,这里被古人誉为“最胜之地”。行走其中,两边兀立的“一线天”“一炷香”“二郎神眼”等塔峰奇观会刷新你对太行山的印象。这里的白色云岩层历史最为久远,形成的塔峰奇异多样,而且数量多、规模大、密度高。

白石山:雄踞八百里太行山最北端,拥有独特的大理岩峰林地貌,因岩石多白色大理石而得名白石山。这里的峰林奇峰如簇,峭崖深谷,险峻壮观;山峰上奇石百态,光怪陆离;峰丛如迷阵,难以尽数,具有峰多、壁峭、形异、势险四大特点。夏秋时节,常有自然现象“佛光”出现,是很多摄影爱好者的心中挚爱。

嶂石岩:1988年,地理学家郭康在石家庄西南110 公里的嶂石岩风景区发现了一种新型砂岩地貌——嶂石岩。它以延续不断的丹崖长墙为主要特色,水平方向绵延不绝的红色崖壁就像一幅展开的山水画卷,古人称之为“百里赤壁,万丈红绫”。它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欣赏太行山之美的独特角度——水平方向上的雄伟。

崆山白云洞:是太行山中久负盛名的喀斯特溶洞,被国内外洞穴专家誉为“世界喀斯特风景洞穴博览园”。踏访“人间”“天堂”“迷宫”“地府”“龙宫”五个洞厅,你就能体会到它的“洞体幽深、景观密集、造型独特、小巧玲珑”,可谓一洞囊括天下溶洞之奇观。

见闻丨旅游高速的服务区 有啥不一

作为中国第一条旅游高速公路,太行山高速在许多细节上都体现着对游客的“优待”:彩色防滑路面、视线诱导技术等保障出游安全;服务型互通密度超高,上下高速更方便;应用无感支付技术,3 秒就能通过收费站……让开车也成为旅途中的一种享受。其中最能体现这种“高级感”的便是沿途的高速服务区了,吃住行游购娱一应俱全,“景区级”的配套与服务,让你的旅行享受从“到达旅游目的地”,提前到“一出家门口”。

沙河服务区   #服务区成景区? #剁手买买买坐标:邢台市沙河市峪里村

PART 1

沙河服务区周边景色优美,其后方就有五条秀丽的小山脉,五条山脉集聚一处,宛如珍珠,形成“五龙戏珠”。服务区利用资源优势,在山谷中开辟了一条观景栈道,司乘可通过栈道深入山谷,一览其中的秀美奇观。

未来,五条山谷中还会开发建设各具特色的旅游风景和游览线路,包含步行栈道、休闲观光区、中医药文化体验区等,并与服务区的餐饮、购物、住宿等功能相融合,使服务区成为集观光旅游和购物休闲为一体的旅游目的地。

PART 2

沙河服务区以壮美大山做“天然屏障”,不设围墙。服务区周边旅游资源丰富,在两公里范围内就有朱庄村、纸房村、峪里村、孔庄村四座特色村庄和一座风景优美的朱庄水库。为此,服务区在区内设置了ETC 车道,实现了与周边景区、村镇的全面互联互通,方便司乘便捷地到达周边旅游景点,实现与乡村旅游点的相互导流、共荣发展。

PART 3

沙河服务区设置了河北省首家跨境药品展示店——“跨境哥”,货架上陈列着来自美国、德国等国家的80 多种特效药品,可以通过线下了解、线上购买的方式选择所需药品。同时,跨境超市内引进了马来西亚、德国、法国、韩国等国家的400 多种商品,由保税仓直接发货,保证进口商品“原汁原味”,实现“不出国门购全球”。

临城服务区   #聪明的服务区 #高速玩露营坐标:邢台市临城县安上村

PART 1

临城服务区游客服务中心展示了“尚游河北”全域智慧旅游平台。该平台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同步服务于全省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各个旅游景区、涉旅企业和旅游服务机构。平台设置了高速沿线旅游电子导览系统和旅游消费引导系统,可实时发布沿线区域的旅游资讯。同时,服务区内的显示屏均可联网播报,为司乘实时提供沿线旅游景点、旅游活动信息。

PART 2

临城服务区配有设施齐全的房车营地,可同时满足6 辆房车的加水和充电需求,配备了智能化的水电桩,不需要任何转换设备就能为房车提供电力、为新能源车充电。

一旁还有与其相搭配的“星空房露营区”。除了常见的草地帐篷露营,您还可以租用360°全面透光的星空房,房内茶具、书桌、沙发、空调等设施一应俱全,目前定价仅为每晚99 元。

PART 3

临城服务区建设了“太行奇珍馆”。在蓝天白云的人工天幕下,奇珍馆里面展出了被称作中国木刻版画的活化石——内丘神码年画,陈列着有 “天下无贵贱而通之”美誉的邢窑白瓷,以及“孩儿枕”和“定州塔”造型的定窑白瓷等珍品和特产60 余种。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下一篇: ​骆驼湾的笑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