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校企共建 助力“产学研”融合发展

2019-11-28 14:36: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河北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围绕育人抓党建,党建引领促发展”,积极探索以实践为路径、以育人为目标的“党建+人才培养+服务社会”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咨政育人、咨企育人”一流党建品牌创建。学院紧密围绕经济社会发展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找准服务社会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丰富党建载体,培育特色亮点,有效推进基层党建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的深度融合。

2019年4月,学院党委与井陉县委宣传部确立为“党建联创共建”单位并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学院文管教工党支部与井陉县文联合作,利用三年时间对井陉县“老字号国礼贡品、传统村落、庙会文化和饮食文化”等历史文化资源开展立档调研、挖掘和整理,撰写相关历史文化资源保护与传承的可行性方案,有效促进井陉县历史文化建设和文旅产业发展。支部书记杜丽芬教授整合文管师生支部党员力量,组建井陉“文旅项目田野调研小组”,利用周末和节假日时间,先后带领127名师生党员,六次深入井陉县田野乡村开展调研,实地考察了18个传统村落,访谈老字号和历代贡品传承人、讲述人、村领导130多人次,成果显著。文管专业师生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和高质量、高水平的调研成果,受到井陉县村镇干部和乡村们的普遍赞誉,为此,井陉县委向河北经贸大学寄来感谢信,调研整理的部分成果已经实现社会性转化。一是填报老字号国礼贡品认定申报表25份,撰写调研图文报告20多份;二是完成7个传统村落的立档调研,拍摄图片2000多张,撰写传统村落调研档案30多万字。其中通过中国文化遗产委员会和河北民协第一批老字号授牌项目5个,占石家庄市全部审核通过项目的60%。井陉田野调研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众多新闻媒体纷纷报道,充分肯定了河北经贸大学文管专业为地方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所做的努力和贡献。

2019年5月,学院党委与河北瑞鹤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并挂牌建立“党建结对共建”和“学生实习”基地,共同探索项目驱动下基层党建和实践育人新模式。7至8月,学院组织23名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深入公司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暑期专业实习实践活动。实习过程中,公司本着个人意愿与公司岗位需求,对全体实习生进行部门岗位分配,各实习生跟随所在部门负责人参与企业实际业务处理过程,了解企业真实运作模式,熟悉职场工作环境与工作氛围,真正走进企业,做到理论和实践的深度融合,全体同学在实习结束后都感受颇深、收获良多 。同时,工商、人力教工支部组织骨干党员教师深入企业内部,帮助企业建立党团组织,规范和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组织开展员工培训和教育、参与制定企业法制度建设等,受到企业的肯定和赞许。

2019年11月,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到石家庄科林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举行“党建联创共建”“产学研实践教育”协议签订及揭牌仪式。随后双方共同开展“同上一堂党课”主题党日活动,邀请省委党校教授讲授“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专题党课。课后,工商、营销教工支部党员就合作共建科林“远航学院”、“众创空间”、“智慧园区”营销平台和工商“MBA大讲堂”进行了深入探讨,近期学院已安排邀请张成锁董事长做客学校MBA教育中心,与MBA学员一起论“道”工商。

校企“党建联创共建”旨在以党建为引领,以共建为契机,立足各自资源优势与发展需求,全面沟通交流、深入合作互助,努力形成组织联建、活动联办、人才联育、合作共赢的党建工作新格局,精准服务河北区域经济社会文化发展。

今后,学院党委将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推进“一流党建”,就党团结对共建、员工教育培训及企业管理制度构建、志愿服务、学生实习实践等项目进一步与政府、企业开展密切联系和深度合作,共同构建校企合作发展共同体,稳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以共建促党建,以共建促合作,以共建促发展。(通讯员 赵国峰)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郑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