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第二十四届中国北方旅游交易会

一“会”看世界一“馆”游河北

2019-11-28 11:29:54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14日-16日,第二十四届中国北方旅游交易会(以下简称“北交会”)在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北交会由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山东、河南、辽宁、吉林、黑龙江北方十省(区、市)文化和旅游部门联合发起。自1996年至今成功举办了23届,已成为全国规模最大、层次最高、影响最广泛的旅游盛会之一。其范围也从北方十省(区、市)延伸到全国绝大部分地区,吸引了众多海内外旅游商和旅游企业的关注和参与。

image.png

本次北交会展览面积达 2万平方米,设有河北馆、国内国际馆和户外装备展区。来自31个国家和地区及国际组织、国内20个省市自治区的文化旅游管理机构、文化和旅游企事业单位设立展区,近 300位国内外专业买家应邀出席了相关活动,达成意向合作金额3600余万元。

北交会期间,陆续举办了包括开幕式、闭幕式、买卖家洽谈会、地市推介、文艺表演等一系列活动,集交流交易、品牌展示、信息共享、产品展卖、休闲娱乐等功能为一体,为参展单位和观众带来一 场文 旅盛 会。

河北馆尽览京畿福地

河北馆内设有河北旅游发展成就展区、河北文创和非遗展区、文旅科技互动展区以及全省13 个地市的特装展。

在河北旅游发展成就展区,可以操控屏幕进入河北省旅游云平台,查看全省景区实时游客数量、现场监控画面、周边交通及各类出行提示信息,体验河北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数字化进程。

采用多媒体技术精心呈现的河北旅游特色精品线路,有结合“这么近,那么美,周末游河北”活动推出的周末休闲游,也有针对中远途客源市场推出的浪漫海滨、坝上草原、锦绣长城、壮美太行等经典旅游线路。

河北文创和非遗展区吸引了大量观众。展览以“京畿福地、河北游礼”为主题,遴选了2019 河北文创和旅游商品大赛获奖作品、各地具有代表性的非遗产品,以及各地的特色旅游商品,共20 大类千余件作品。

河北博物院设计的长信宫灯U 盘、山字形器围巾、错金博山炉灯等融合“国宝”文物元素的文创产品,让人眼前一亮。文物文创展旁的冰箱贴墙则更受孩子们的喜爱,河北名胜、成语故事、奥运松鼠……外形迷你的冰箱贴,却承载着博大精深的河北文化内涵。

科技的发展,为旅游业转型升级插上智慧的翅膀。文旅科技互动展区呈现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应用于旅游业的新科技。滑雪体验区前,河北地质大学艺术设计专业研究生李黎试用游戏交互设备,裸眼模拟滑雪的全景实况,让游客提前感受冬奥会雪场中的速度和激情。新鲜刺激的装备试用体验激发了李黎对滑雪运动的兴趣,表示今冬一定要去崇礼玩玩。机器人智慧导游、5G 书法机械手、AR 博物馆、VR 文体运动、VR 文创、智慧酒店、多语言智能双面翻译机等前沿科技,让来访的成人和孩子都大呼过瘾。

国内国际馆看遍天下风景

国内国际馆设在6 号馆,北京、山西、河南、湖北、福建、江苏、上海等国内19 个省市自治区,以及西班牙、马来西亚、约旦、保加利亚、阿富汗、波兰、罗马尼亚等30 个国家和地区在此设立了展区,现场展出旅游资源及产品、文旅融合发展成果、非遗文化等精彩内容。

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西藏阿里地区是河北省对口支援地区,两地重装亮相北交会,带来当地丰富的文化旅游产品。

“我们去年1月份就在河北开设了‘援疆盛果’连锁店,销售新疆巴州等地的特产。如今,在石家庄、沧州等地已开设8 家,计划5年内开‘十城百店’,还将计划联合河北和新疆两地特产资源进行统筹销售。”新疆天赛酒庄销售经理王晓涛说,目前来自巴州的农产品、保健类产品在河北认可度很高,销量不错。

西藏阿里地区旅游发展局援藏副局长高彦武也在展区内推介阿里文旅产品,“这些精致的瓷器、西藏牦牛、瓷器唐卡,都是河北援藏的对接成果。‘莲华之宝’这个瓷器品牌是公司设在阿里、引进唐山的制瓷技术。那些西藏有名的金紫绒绒衣,有一部分是在河北生产。”

中国—东盟中心是中国和东盟十国在2011年共同成立的政府间国际组织,本次北交会被特邀为主宾单位。他们的展台设计突出了东盟的历史和自然遗产,并聚焦当地特色民族风情。工作人员孟女士说,此次参展,借助北交会平台宣传东盟十国旅游资源和产品线路,促进合作,希望能通过这样的交流认识更多的河北旅游人,对接更多的客户需求。

随着游客对休闲旅游的需求愈发旺盛,多样化、差异化、高品质的产品受到欢迎。5 号馆外的户外装备展区,共展出1架直升机、50 多辆房车及配套露营装备,江铃、亚特、七色鹿、捷波等20 余家业内知名企业则带来种类丰富的户外装备,让观众体验前沿的旅游方式。

TIPS

秦皇岛太平鼓舞、抚宁吹歌给现场带来喜庆的气氛,邢台特产核桃、苹果、挂面、花茶引发争相品尝,唐山派来“皇上”装扮的讲解员,带观众领略清东陵皇家文化,承德隆重推荐全新推出的大马戏,扮成小丑的俄罗斯女郎同大家热情互动……全省13 地市将最新最亮的文化和旅游产品呈现在自己的特装展上,充分展现燕赵大地深厚的历史文化和多姿多彩的美景风光。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