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滹沱河畔 风光无限——第四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直击

2019-11-28 14:47:56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策划/本刊编辑部 ■文/魏如翔、睢泽昆

10月14日至16日,以“传承红色基因,创新绿色发展”为主题的第四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石家庄市举行。

这场滹沱河畔的旅游盛会,邀请了国内外千余名嘉宾共聚河北,共赏“京畿福地”盛景,共品“乐享河北”风情,共谋旅游发展大计。

开幕式、全省旅游工作会议、旅游项目观摩——三项大会重要活动,以及同期举办的第24届中国北方旅游交易会、“世界看河北”国际海报展、红色旅游发展论坛、夜游正定等系列活动,组成一场精彩纷呈的旅游盛宴,向世界展示出河北旅游发展的创新理念和有力实践。

|新风景|滹沱河畔 河北省旅发大会展开新画卷

这个十月,滹沱河畔格外美丽。

走过京西百渡、秦皇山海、坝上草原,今年,河北省旅发大会进入“石家庄时间”。

推出滹沱河生态走廊,形成“一轴、两点、五片区”的石家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打造红色旅游和生态旅游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旅游目的地——这次大会的目标正契合石家庄旅游资源优势特点,明确了石家庄旅游发展的版图和定位。

10月14日,正定,省委书记王东峰会见出席第四届河北省旅发大会中外嘉宾时说,此次旅发大会以“传承红色基因,创新绿色发展”为主题,是推进河北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30 多个国家和地区、全国20 多个省区市及国内外企业家300 多人参展参会。希望大家以此次大会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与国内外嘉宾和企业间的交流,加强务实合作,促进共建共享,携手推动河北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走进真实的河北,将比所有的介绍更加精彩。”15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上,省长许勤向与会嘉宾发出热情的邀请,欢迎大家游历河北、体验河北、投资河北,共享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等重大机遇,深度参与河北旅游业发展。

这个秋天,河北省旅发大会开启“4.0 版”,河北旅游迎来又一场全新盛宴。

|新玩法|“红绿古新” 多彩石家庄惊艳亮相

10月15日,本届省旅发大会与会嘉宾分成六组,对正定县、灵寿县、平山县、鹿泉区、井陉县、井陉矿区观摩旅游项目进行实地观摩。

走进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正定,“古建艺术宝库”的风采让嘉宾震撼不已。“既能一览隆兴寺、天宁寺的风采,感受古城风貌,又能参观具有当地风格的东门里民宿,历史古韵与时代新声在这里交织,比我想象的还要美。”黑龙江省黑河市大沾河风景名胜区保护发展中心主任孟凡晶开心地说。

沿大会观摩主轴线——滹沱河生态走廊漫行,两岸花海缤纷,河面碧波荡漾。这条全新打造的风景廊道,直接连通正定古城和平山西柏坡两大旅游胜地。

“新中国从这里走来”,走进平山境内的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一处处红色印记,为观摩嘉宾带来一次难忘的精神洗礼。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文旅局办公室主任梁凤岭说,历史的车轮已驶过70 个春秋,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西柏坡描绘的新中国的蓝图已变成现实。当前,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革命先辈,继续一往无前。

西部长青旅游度假区、鹿泉工贸旅游创新区、大吾川研学康养度假小镇、鹿泉龙泉古镇、井陉南横口陶瓷水镇、井陉矿区段家楼……传统村落、工业文化、文物古迹与旅游深度融合,化身一个个新业态旅游项目,展示出石家庄的“红绿古新”之美,让人流连忘返。

|新亮点|“国际范儿” 世界元素闪耀旅发舞台

与往届相比,本届河北省旅发大会中的国际元素格外醒目。

大会邀请了国际组织和旅游机构官员,河北省国际友好省(州市)文化和旅游部门代表,53 个144 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重点客源地(地区)驻华使节或旅游参赞,世界知名涉旅企业负责人等80多位重量级嘉宾前来参会,嘉宾阵容充满“国际范儿”。

与旅发大会同期举办的第二十四届中国北方旅游交易会,特设“国内国际馆”,包括西班牙、马来西亚、约旦等31 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在内的旅游资源、旅游产品、文旅融合发展成果、非遗文化等精彩内容汇聚一堂,让参观者“一会游天下”。

“世界看河北”海报展,首次以河北地域文化和旅游资源为主题,面向全球征集创意海报作品,特邀来自英国、美国、德国、法国、日本等30 多个国家的179 位国际设计师参与创作,展示了“世界眼中的河北之美”。

“国际旅游联合会一直关注河北。”大会期间,国际旅游联合会主席埃里克·杜卢克表示,从2016年举办第一届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至今,河北越来越美,以旅游业为引领的新业态不断丰富发展。未来,国际旅游联合会愿继续宣传推介河北,同河北一道发掘旅游资源,释放旅游业潜力,共同为世界旅游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新征程|明确方向 开启河北旅游发展新篇章

10月15日,作为大会重要内容之一的全省旅游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召开。

“充分利用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这一平台,积极整合全省旅游资源,立足河北、面向全国、走向世界,推进我省旅游产业实现新突破、再上新台阶。”会上,王东峰对大力推进全省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由旅游大省向旅游强省迈进作出全面部署。

关于推进全省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具体路径,大会指出:着力抓好以构建环首都旅游圈、激发消费潜力、提高旅游投资质量、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实施乡村旅游富民工程、打造河北旅游品牌为重点的六方面工作,以点带面,纲举目张,确保旅游强省建设稳步推进。

会上,省委副书记赵一德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张家口市授予第五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会旗。作为2022年冬奥会赛区之一,张家口市承办的下一届省旅发大会计划以冰雪为主题,拟于2020年12月举办。

“我市取得第五届全省旅发大会承办权,是省委、省政府对标筹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冬奥会的一次重要练兵。”张家口市市长武卫东表示,张家口将把第五届省旅发大会作为促进“首都两区”建设、促进协同发展、促进冬奥筹办的重要载体,努力把在隆冬时节举办的旅发大会办成“热情迸发,激情飞扬”的文旅产业盛宴。

河北省的旅发盛事,精彩待续!

探秘滹沱河生态走廊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文/魏如翔

image.png

这里是10月14日第四届省旅发大会华彩推出的“滹沱河生态走廊”最东端。站在正定古城长乐门向南眺望,秋日长空浩荡。花海绿茵装扮的滹沱河,正是一年中最绚烂的时刻。

“滹沱河生态走廊”起于正定,止于平山西柏坡,全长106 公里。这个面世即定位为“石家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主轴线”的吸睛项目,是一条“蓝绿交融、景美民丰”的风景长廊,浓缩着滹沱河畔千载而下的人文精华,更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观的生动诠释。

蜕变    美景溯源——106 公里的生态景观走廊,承载着跨越时代的殷切期盼

滹沱河,发源于山西省繁峙县,贯穿晋冀两省,干流全长588 公里,流经石家庄市四区六县。

历史上,这里“清水绿岸、鱼翔浅底”,是一条水丰土肥的母亲河。然而,上世纪70年代以来,受上游来水减少和气候变化等因素影响,滹沱河生态逐渐恶化——河道断流、风沙漫天、垃圾遍地,变成一道穿城过乡的“大地疮疤”。

早在1985年,时任正定县委书记的习近平指出,要恢复滹沱河两岸生态。2008年,回到正定视察的习总书记仍然没有忘记它,“当年我经常穿梭于滹沱河两岸,每次上河滩地都要扛着自行车走。当时我就想,将来一定把滹沱河好好规划、改造一下,让它柳成荫、树成林。”

时光指针走到2017年,滹沱河终于迎来全面启动的生态修复工程,花田、花溪、景观廊道……点线面结合绘出多彩风光,一道靓丽的滨水景观带日渐舒展开迷人风姿。这项总投资209亿元的工程,在启动当年即获得河北省人居环境范例奖。

今年,在石家庄举办的第四届省旅发大会,将全长106 公里的滹沱河生态走廊作为主推项目。蜕变的滹沱河,正式向更大的舞台开放展示。

10月15日,大会观摩途中,正定东庄桥附近堤岛相连、层次丰富的滨水景观让嘉宾赞叹不已,随车广播贴心地介绍道:“这处河湖景观区,利用河道宽广的滩地空间,扩河为湖、化路为堤,新增湖面面积45 公顷,建设了明曦湖、小月湖等水景。”规划设计中,这里同时还可作为大型光影水秀的演出场地。

水景尽头,一座青山映入眼帘,层林叠翠,碧水流云,美不胜收。谁能想到,这是一座由建筑垃圾堆砌而成的渣土山,石家庄市园林局滹沱河生态区管理处工程科科长郑磊“揭秘”:山高40 米,存量垃圾约2200 万立方米。整座山秉持海绵城市建设理念,设置有植草沟和渗水塘,在确保山体稳固的同时实现了雨水循环利用。更有游步道、休息廊架、景观塔等设施随山就势而设,自成一景。

今天的滹沱河两岸,处处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景象:华北地区面积最大的野生槐树林绿涛涌动;白鹭、白天鹅、黑鹳等珍禽在河畔筑巢繁衍;12 种花卉组成的万亩花海春夏秋三季盛放……

“津谷朝行远,水川夕阳曛。霞明深浅浪,风卷去来云。”唐人笔下的滹沱河旖旎风光,如今再度重现。

唤醒    人文富集——五大特色文化,积淀千年的丰厚遗产“活起来”

静静流淌的滹沱河水,无言地诉说着千年沧桑。

“滹沱河生态走廊串联西柏坡和正定,辐射带动石家庄全域旅游的五大片区,容纳了古国、古城、古县、古村、古矿五个特色鲜明的文化资源,在我国乃至世界文明史上都值得浓墨重彩书写一笔。”第四届省旅发大会总体规划编制单位、中国中建设计集团城乡与风景园林院文旅分院院长郝清说。

10月15日,埃塞俄比亚德雷达瓦市市长布赫受邀参会,在正定古城观摩游览时由衷感叹,“这里的中国古文化气息十分浓郁。中国人民把上千年的建筑和文化保护传承得这么好,让我非常敬佩。”

拥有1600多年建城史的正定,是古代北方政治、军事、经济、文化重镇,号称“九朝不断代”,被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誉为“古建艺术宝库”。

一泓碧水,一城宝藏,位于滹沱河生态走廊东端的这座古城,堪称精彩点题的“神来一笔”。登上正定南城门举目远望,古塔古楼星罗棋布,长河花海尽收眼底。今天的古城,不但将“登得上城楼,望得见古塔,记得住乡愁”变为现实,更有滹沱水景作为生态底色,古绿交织,更显灵动。

在滹沱河沿线,众多长期沉睡的历史文化遗产,因为这条生态走廊的贯通而被唤醒。游人在畅享生态之美的同时,还能领略人文之魅。

松阳河文化小镇位于滹沱河生态走廊灵寿段。项目负责人曹栋俞介绍说,灵寿是“战国第八雄”中山国故地,其都城就建在滹沱河北岸一带,然而厚重的中山文化在灵寿却长期“深藏闺中人未识”。

旅发大会期间,这里上演了“古风文化节”,看中山演艺、听中山古乐、逛中山街区、购中山美物、玩中山游戏……一系列沉浸式的文旅体验,让人们穿越时空,与古国重逢。一席“中山礼宴”更是别开生面:鲜虞粟果、战国八珍、貊炙牧羊……灵寿当地特色美食与中山文化相融,既满足舌尖快感,又传递出动人的文化味道。

滹沱河生态走廊西端的平山,则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李家庄因作为中央统战部旧址所在地而闻名。

“我们把绿色生态、乡村风情融入红色文化,乡村旅游变得更加生动。”平山县岗南镇副镇长梁伟杰说。以红色研学为引擎,李家庄配套发展红色景观、红色商品、红色小镇等创新产业,深度演绎和延伸“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柏坡精神,成为滹沱河畔红绿结合的一颗文旅“新星”。今年7月,李家庄入选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随着滹沱河生态走廊贯通,这里的红色文化将释放出更大的旅游吸引力。

提升    贴心服务——特色驿站、智慧体系,给你无微不至的乐享体验

对于风景廊道项目,合理设置特色驿站,是直接关乎游客旅行体验的关节所在。

作为省旅发大会观摩点之一,位于滹沱河生态走廊正定段的南白店驿站刚刚落成不久,就刷新了许多人对旅游驿站的认知。

“南白店村是一个完全没有旅游产业基础的乡村,是滹沱河生态走廊帮助它找到了市场机遇。”该驿站的运营方,是中国中建设计集团城乡风景与园林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吴宜夏介绍说,这座驿站秉持“旅游+”理念而建,围绕中草药种植、家具制造等当地特色产业,打造了中草药科普康养基地、木作传承基地、咖啡酒吧、精品民宿、乡村大集等丰富业态,俨然一座小型旅游综合体,为游客送上“想不到的舒适体验”。

在滹沱河生态走廊沿线,这样的旅游驿站共有9 座。

“每座驿站都能与周边的城镇乡村、景区景点联动,成为一个窗口,承载彰显地域文化、发展乡村旅游、引导村民就业、带动产业复兴的功能。”石家庄市委秘书长赵文锋介绍说,驿站可以带动沿线9 个乡镇73 个村庄的发展。

驿站只是亮点之一。在滹沱河生态走廊沿线,全面启动了美丽乡村、指示标识、生态景观、文化景观、旅游配套设施建设及智慧化导游导览等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北京人史晓丽还是十多年前到过石家庄游玩,她回忆当年印象,曾经因为交通牌不完善而“不断迷路”。这次她参加观摩的滹沱河生态走廊,不仅指示标识清晰统一,还可以通过智慧化导游导览系统,一部手机畅游无阻。

从一处接近干涸、风沙漫天的生态疮疤,到生态与人文之美交相辉映,骄傲绽放省旅发大会舞台、担纲石家庄全域旅游“主轴线”,滹沱河生态走廊的华丽蜕变,不啻为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的一个耐人品味的典范之作。

今年“十一”黄金周,滹沱河接待游客量达21.82 万人次。省旅发大会后,这里更成为一个游人趋之若鹜的“网红打卡地”。

image.png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下一篇: 山野处 秋意正浓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