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绣

2019-11-04 14:36:47 来源:河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项目序号:1314 

项目编号:Ⅶ-110 

公布时间:2014(第四批) 

类别:传统美术 

所属地区:河北省 

类型:新增项目 

申报地区或单位:河北省定兴县 

京绣又称宫绣,是一门古老的中国传统刺绣工艺品,也是以北京为中心的刺 绣产品的总称,明清时期开始大为兴盛,多用于宫廷装饰、服饰。京绣用料讲究、 技术精湛、格调典雅,是古代劳动人民智慧和艺术创造力的结晶。京绣作为“燕京八绝”之一,曾和现在“四大名绣”中的“苏、湘、顾”并称“四大绣”。 

定兴京绣的由来,源自清朝年间定兴梁氏大师参与宫廷绣品制作,世代传承 至今。 

京绣以雅洁、精细、图案 秀丽、针法灵活、绣工精巧、 形象逼真为主要特征。它选料 精致贵重,一般选用最好的绸 缎为面料,绣线采用天然蚕丝 制作,绣好以后的绣片既轻又 软、手感舒适,对着光可以看 到细小的毛头,带有自然的光 泽。京绣颜色搭配均匀、过渡 灵活。其绣线配色鲜艳,色彩 与瓷器中的粉彩、珐琅色相近。京绣的图案讲究“图必有意,纹必吉祥”,所绣 题材广泛,山水花鸟、龙凤图案、飞禽走兽、吉祥八宝等皆可入绣,处处有着饶 有趣味的“口彩”。特别是构图充分体现了满而不滞、造型端庄稳重、设色典雅、 雍容高贵的独特风格,所有意象物体在造型上绝无取巧、媚俗和率意的倾向,这 一点和民间绣品所体现的文人意趣、商贾艳俗、乡土稚美的风格有本质的不同。 同时,京绣装饰华丽,除了一般的绣线外,还有以黄金、白银锤箔,捻成金、银 线使用于绣品中,这种 “盘金银”绣,一针一线尽显皇族气派。有的绣品关键 部位还要缀上玛瑙、翡翠等宝石,充分体现了富贵精美的宫廷审美艺术。现在用 京绣制作的服装主要用于京戏、古装、影视剧的剧装,特别是传统京剧服装 80% 有京绣元素。 

定兴京绣深受宫廷绣艺术风格的影响,而形成自己独特的绣技品味。它花纹 写实、题材多样,针法巧妙、色彩动人,绒面匀薄、光亮平贴,成为京绣技艺传 承的典范。传承人梁淑平从 15 岁便跟随父亲学习京绣,系统地掌握了京绣的专 业理论知识和实践技法,针法细腻精致,绣工精细匀整 , 绣品典雅娟秀、活灵活 现、古色古香。她在原手工制作的基础上,不断提高自身技艺和创新水平,使得 图案内容更加民俗化、时尚化,更加贴近生活,逐渐形成了自己鲜明的艺术特点。 在刺绣的图案上,主张立体化,充分地利用现代新材料、新工艺和新技术成果, 追求震撼性的视觉冲击力,作品在层次感上比传统刺绣更加丰富。2013 年 8 月, 由其研发的立体手工刺绣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她的京绣绣品设计可达千 余种,许多精品被故宫及各类服饰服装博物院收藏。壁挂、靠垫、箱包等现代高 档家居饰品和高档手绣旗袍、礼服、披肩等,不仅在国内热销于各大中城市,而 且 80 年代至今长期远销海外,获得国外友人的交口称赞。 

为了让京绣技艺不断 传承发展,梁淑平从20 世纪80年代开始手把手 地传授京绣技艺,带出了 一大批巧手绣娘。她从手 工作坊起步,艰苦创业, 2010年创办了龙凤刺绣 厂,2012 年成立了定兴县 燕都刺绣工艺品制造有限 公司,2013 年设立了京绣 研究院,开始为全国各地 培养京绣骨干传承人,并 在北京开店展销绣品。 

历经一代代的艺术创新和传承实践,定兴京绣传统工艺和京绣制品得到国内 外广泛认可,先后荣获河北省第六届旅游商品大赛银奖、首届河北省工业设计奖 入围奖、优秀传承人展示奖。梁淑平的京绣研发、产销团队和企业先后被确定为 巾帼文明岗、保定市巾帼创业手工产业基地、河北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发基地和 保定市第一批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已发展为产、研、供、销、教于一体的京绣出 口创汇企业和人才培养基地,带动了当地妇女和残疾人就业,成为县域文化产业 发展的龙头企业。


来源:河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网
责任编辑:李为华
下一篇: 布糊画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