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陆画

2019-11-04 14:29:24 来源:河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项目序号:1317 

项目编号:Ⅶ-113

公布时间:2014(第四批) 

类别:传统美术 

所属地区:河北省 

类型:新增项目 

申报地区或单位:河北省广平县 

广平水陆画又称为水墨布画,主要分为轴画、壁画等,是古代寺庙举行水陆法会时悬挂的一种神像画,已有数百年的历史。

水陆画会是自金代至元、明、清时期盛行的佛教寺院为超度亡灵,普济水陆一切鬼神而举行的一种重要佛事,是“三教合一”大背景下产生与发展的民俗现象。水陆画是水陆法会上供奉的宗教人物画。水陆画的内容丰富,不仅有各种佛教、道教诸神、民间诸神,还有士农工商、三教九流、六道四尘、地狱鬼众、神话传说、水陆缘起等,是中国人万物有灵之宗教观念在绘画艺术上的生动反映。

我国水陆画一般都是工笔重彩,而广平水陆画则借鉴了传统水墨画“墨即是色”的表现技巧,以民间门帘画、炕围画、灶头画以水墨为主的表现手法,既有工笔重彩,又有水墨黑白,,画技精湛,勾勒、渲染细腻,即便是衣服上细小的图案纹样都画得十分精致。无论是工笔重彩还是水墨黑白,其表现内容都相当丰富,画技非常精湛,不仅可为佛教史、古代服饰史、古代美术史、儒释道三家合一史以及我国农村社会的宗教文化、民俗信仰等方面的研究提供珍贵的实物资料,具有重要的历史、宗教、文物、文献价值,还具有很高的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是难得的艺术珍品,更是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近年来,广平县成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由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对水陆画珍贵艺术进行一系列抢救性保护,整理出许多宝贵的第一手资料,并指定南阳堡乡高庄村农民张贞美为水陆画代表性传承人。


来源:河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网
责任编辑:李为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