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鼓(梨花大鼓)

2019-11-04 11:28:28 来源:河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项目序号:240 

项目编号:Ⅴ-4 

公布时间:2008(第二批) 

类别:曲艺 

所属地区:河北省 

类型:扩展项目 

申报地区或单位:河北省鸡泽县 

梨花大鼓早期叫“犁铧大鼓”,因演唱者手持梨铧片伴奏而得名(现用月牙铜板伴奏),属于曲艺,起源于清光绪年间,主要流传于山东、河北省南部。冀南梨花大鼓主要流布于河北南部的邯郸鸡泽县、邢台威县等地。梨花大鼓植根于民间,故多诉露民间疾苦和农家故事。它风格朴实,运字行腔声情并茂,唱腔丰富多变,素有腔多字少七十二哼哼之称,曲调高昂,说、唱、道、白兼备,叙事抒情交融,以说为主,唱为辅(中长篇书较多),有慢板(哭调)、紧板、匀板,句式有十字韵、七字韵等。主要伴奏乐器:三弦、铜板、京鼓。服装:女穿旗袍,男穿长袍。主要传统书目有:《海公案》、《响马传》、《杨金花夺印》、《刘大哥劝老婆》、《丝绒记》等。

梨花大鼓一人多角,在叙说故事中,一人可扮演多种人物。乐器特殊,在说唱伴奏中,主奏乐器大三弦,发音清脆嘹亮、纯朴。形式简单,一桌一凳即可演唱,多出现在庙会、堂会、集市等,深受广大群众欢迎。

传承老艺人张和安,鸡泽县小寨镇榆林村人,1908年生,从8岁开始学艺,上世纪60—70年代与其家人到各地演出,主要活动在邯郸、邢台、南宫等一带。张和安于2002年去逝,享年94岁。现有张贵玲继承,张贵玲曾在河南行署文工团工作,任业务团长,现年74岁。

随着时间的流失,鸡泽梨花大鼓的一些老艺人相继去世,许多珍贵的资料没有保留下来,急需抢救。

来源:河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网
责任编辑:李为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